NOPE! 不! 個人微影評分享

2022/08/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看到NOPE 一上映,找了一個夜晚與先生去約會,近年來我最喜歡的導演之一喬登皮爾(Jordan Peele),因早期看黑人二人組知道這位喜劇演員,殊不知這幾年轉型導演讓我相當震驚,原來他有這麼優秀的故事與電影作品,真的是太棒了,我喜歡影集與電影深藏某些寓意,可以一看再看都有新的想法與觀點,如同甄環傳那樣。
不意外的包場之夜,我很推薦去電影院看
內容有點雷,如果還沒看過電影建議先不要看以下內容。








-----------------------------------------------------***

導演本身就是以黑人議題為電影主軸,要看到懂喬登皮爾,可以先從他以前還是喜劇演員時代的戲劇看起,我覺得現在的故事內容都是他以前戲劇經驗心得的堆疊,如同喜劇不管多故事荒謬,加點幽默進去都可以是快樂結局,合理化整個故事線,或者因為搞笑而閃避掉故事主線是否重要,如果是喜劇那很多事情都可以當作是玩笑而已。

不是主流類型的電影,但可以讓人靜下心想與美好畫面或像詩篇一般的精神交流,隱喻與諷刺在故事與畫面之間穿插,像腦中跟著電影同步探索未知。

我沒有看任何預告片就進入電影院,我想帶著空白腦袋探索這次的故事,總覺得"知道"這件事情要很謹慎,畢竟記憶無法刪除,不要帶著任何期待去看喬登皮爾可以增加可看性。


這部片如同首詩篇一般
對奇觀渴望的人類,總是第一時間記得 要拍照!!
每個人都渴望自己想要的奇觀,執著不已,甚至可以犧牲生命
妹妹 安對拍攝外星生物能上脫口秀成名的渴望.
監視器小哥對觀測新神祕事物的渴望
朱佩對於征服其他生物與賺錢的渴望
導演對神祕紀錄片畫面拍攝的渴望.
八卦網站對於腥羶色素材追求的渴望
人類對黑猩猩高迪能做到如人類無異的渴望

OJ 主角黑人訓馬師
黑人總是不被重視,他個性寡言,社會對於黑人歧視眼光到現在,依然存在於現實,一切都是白人優先,片中只顧白人女星的感受,也不顧馬匹是否會疲憊,一直提醒大家不要靠近馬屁股也當作耳邊風,直到遇到了危險時,就怪罪給OJ沒有好好處理馬這個"道具"。

唯一黑人經營的訓馬場開始
正當父親坐在魔鬼(白馬)身上,天降零錢與鑰匙開始,於是他們告訴你是飛機掉落物,但也未看到是否真的像機場求償之類,就也默默這樣接受了,我發現父親的傷口正面看像是刀割,側面看是顆圓柱體,以為是顆球,但實際上是一顆硬幣,用不同角度就會得到不同結果,表面看起來傷口不大,卻深入致命核心。很多民族在無知的情困之下,莫名被掠奪後都會失去生命.失去財產.失去家人。



躲在雲端後方的未知圓盤生物
雲端好像是高高在上那些掌權者,如皇帝一般的存在,隨時可以掠奪生命,你不可以直視皇帝,直視者皆殺無赦,而且靠近時還會有靈壓,讓任何通訊電子用品失效,切斷你對外的一切資源,但你只要表現臣服或躲在陰影處,你就可以安然度過,而任何咆哮.挑釁.直視者,都會被剷除,這點就很像某國對人民的作為。
他掠奪所有人後,在肚子折磨,並且展示給底層的人看,你啊~~聽聽他們的聲音吧,這就是不乖巧的後果,你應該要恐懼應該要懼怕,不然我就用一攤血水,澆灑你的全身污辱你。而當圓盤生物降臨時,原本被充氣的人偶開始消氣,最後只能五體投地躺在地上,也在諷刺底層人無奈對於掌權者的卑躬屈膝,無法保有自我如同沒有靈魂的"生物"。

這邊就不引用電影裡那聖經的橋段了。

監視器朋友
這次很有趣的加入了一個安裝監視器的小哥,他就像一個多才多藝的好奇寶寶,他對任何神祕事物都高度敏感,並勇敢參與,還有他沒有任何歧視的意味,對OJ兄妹與對一般人沒有差別,他有正式OJ兄妹的遇到的問題,好好安裝監視器並回答問題,雖然偷偷摸摸去追蹤監視器畫面不太OK,但也被意外捲入這場掠奪的漩渦之中,差點丟了小命但與黑人兄妹產生了共同革命情感,成為了另類的"朋友",這是片中我很喜歡的一個角色設定。

OJ的轉變
從低頭臣服到抬頭直視面對,很多人說看到吃人外星人為何不願逃離農場,妹妹說我們快離開這裡,OJ說這是工作,這句話真的很諷刺,但我也希望主角不要逃避,不要放棄馬的生命,最後他們決定把這個怪物拍攝下來,好好賺他一筆。這段好像在講,當掌權者逼迫你到絕境時,選擇反撲可能還有一線生機,雖然危險但何不好好反過來掠奪他。

白馬(魔鬼) 黑馬 (幸運)
馬有地域性,會驅逐外來生物。發現很多馬匹都是關在馬窖裡的,但只有魔鬼(白馬)會跑出來,這也是暗示白馬比黑馬自由? 但名字說出了誰才能活到最後。

假馬
掠奪生物還以為是底層奉獻的祭品,一吃才發現是個硬梆梆的無用物品,吞入後感到憤怒並發瘋開始吸收看戲的人(好像都是白人)。

話說回來

開頭有個黑猩猩高迪家庭實境秀,看似幸福的家庭卻是一場秀,黑猩猩聽到氣球爆破的聲音就開始攻擊人類,氣球可能很像圓盤生物,以為要被吃掉了但卻不被聽見,或比喻黑人的待遇,像馬戲團一般被操控他的一生,被剝奪的怨恨終爆發在此刻,他奮不顧身像掌權者反擊,為自己的尊嚴而戰,為取代高層地位而戰,而朱佩在現場看到慘案卻逃過一劫,可能是因為他沒有"直視"高迪,給了高迪需要的尊重。

很佩服用極少的人去敘述獵奇的世界觀
這部片反覆思考會得到許多啟發,不要把節奏拉得太快,他就是一首詩,詩篇無法把給個場景講得太真實,就會失去美感,這部片也像是藝術品,他就展示在那裡,每個人擷取到的可能會與生活經驗有共鳴,這才是這部片想給觀眾的東西,絕對不是表面看到的那麼簡單,希望大家也能有自己的看法~感謝觀看!
    靈感都來自我與他們的生活真實故事 真實、詩篇、淚水 、自我 、夢境、神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