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訪‧嚇》│包裝獨到的新瓶舊酒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晚分享了Jordan Peele的《虛無》,應該有人會猜中今晚回顧的舊片是導演首部作品《訪‧嚇》(台灣譯名《逃出絕命鎮》)吧
當年這套電影在美國好評如潮,因而引起我的好奇心,看畢的感想亦是「係抵佢咁紅嘅」!
(下有劇透)

非洲裔攝影師Chris(丹尼爾卡魯亞 飾)與白人女友Rose(艾莉遜威廉絲 飾)感情穩定,Rose決定帶男友回紐約郊外的家度周末見家長。白人的社區、女友父母過度熱情的款待,令Chris這黑人男生感到渾身不自在,但他仍為女友努力迎合。 然而眼見不尋常的怪事接二連三發生,Chris開始懷疑,不祥的感覺究竟只是自己疑神疑鬼,還是踏進黑色恐怖的預兆……
老實說,《訪‧嚇》一個非常小品的故事,就個人而言,無論是驚嚇度、血腥度、甚至是笑點都不足。但這套電影的好看之處,在於情節背後的有關種族議題的深意,亦因此而深得美國人心。
驚悚懸疑片的重點是twist,《訪‧嚇》的twist手法不算高明,但連繫其立意卻變到獨到有趣:雖然主旨是恆久不變的黑白racism + stereotypes,但在片中由「歧視」變成「迷戀」。
電影的hints頗為「完整」,例如黑人「園丁」在半夜跑步,應在暗示他是曾為跑步高手的爺爺;黑人「女傭」經常望鏡,也許亦暗示女主角奶奶十分喜愛她的黑人模樣。而回想女主角父親講述爺爺在跑步比賽中被黑人打敗,當初我真的以為是十分低手的暗示種族仇恨,到尾段才知道這是暗示他們對黑人種族的先天體質的迷戀和崇拜雖然我真的超不喜歡什麼也靠催眠,看到換腦手術的當下也覺得「太扯了吧」Orz
歷史上,黑人被白人壓迫、為奴為婢,但片中這班痴線白人竟然行「黑人崇拜」,導演大概是想諷刺現實主流文化中的「白人崇拜」。
其實電影的「true end」 更得我心,假如黑人男主角被認為是屠殺白人家庭的兇手,那就是真神作呢……
P.S. 黑人女傭又喊又笑的一幕看的令人心寒,但為甚麼閃光燈能解開催眠?因為它能帶來一時的刺激、還是有其他深意?
原文寫於2017年5月27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4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