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慢一點,也沒關係

2022/08/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盡量挑了隻可愛點的蝸牛,希望不會有讀者因此不敢點開這篇文章XD
又是一個失眠的日子。腦海裡不斷纏繞數日前早已想好的主題,理應隨著閉眼和溫度降低進入睡眠的我,開始胡思亂想,然後神奇的是雖有些疲倦,思考卻始終清晰。吶,就起來寫作吧。或許將文字都付諸於文字後,我的腦袋就會想停下來休息一下,進入短暫的死亡。
幾天前終於從阿嬤家轉移到我家的國民年金帳單,彷彿是時間大聲在我心裡咆哮著:「你25歲啦!」哎呀,一個月前偶爾還會誤以為自己才24歲,這下再也搞錯不了了。朋友有的生小孩、有的結婚、有的研究所剛畢業、有的正要遠赴遙遠的歐洲念碩士,也開始到了被問打算哪時候要結婚的年紀。
25歲似乎一個里程碑,一個既年輕又即將老去的年紀。
兜兜轉轉,我的人生似乎自從國二,就從此轉向截然不同的方向。轉學後的我,在天堂和地獄裡,我都體會過了一遍。或許是某種固執,某種執念或是某種逃避,即使心靈原本就在創傷之下搖搖欲墜,又被同學無端惡意的惡作劇和謠言下狠狠刺了幾刀,我還是應屆考完了那時的基本能力測驗,簡稱基測。
那些曾經傷害過我的人,或許不知道我轉學前發生了什麼事,也許在他們心裡那只不過是同學間的惡作劇⋯⋯我能釋懷已經過去,卻不能原諒。這也讓我理解高二時,曾被我傷害的好友,或許我是基於一些的天真的理由,毫無惡意的⋯⋯但也造成了真實的傷害,她無法和我重歸於好也如此理所當然。
團體生活的壓迫、傷害朋友的愧疚、擔心著謠言再度席捲而來,高中生活一度令人窒息,種種累積的創傷、壓力⋯⋯最後我看了人生第一次身心科,也迎來了人生第一次休學——逾半年多後,才再度回到學校與學弟妹們一起完成學業,升上大學。
到了大三,一種不知為何我身在那裡的無力感,和全身心都浸泡在負面情緒裡,即使每個月都前往馬偕看一次醫生,還是崩潰了。也因此,迎來了人生裡的第二次休學。這時,我已比我原始同屆的朋友們,慢了兩年。隨後降轉、延畢,我足足慢了我同屆四年
過去兩年來,我始終焦慮著。為我曾經停滯不前的時間,也為我看著朋友都開始包紅包給父母,而感到必須做點什麼去賺錢,去趕上我落後的那些人生。直到三個月前,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48 字、7 則留言,僅發佈於閒來無事強說愁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