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一日拖延症

2022/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絕對不會因為你沒在動,就沒在減少。
  我們都是向死而生的人。對我而言,人生不是在作死的路上,就是在等死的路上。世界上沒有什麼比生命目標更明確的馬拉松了,終點一定是死亡,沒有疑義,無從抗辯。
  曾經訝異於人一生不過三萬天左右,短命的人更短,那數字並不算太多,在意識到前也早就過了4380天(12歲時偶然聽老師談起,那時可是感到驚訝無比),現在卻是那時常犯拖延症候群的大人們之一。
  在床上翻滾,睡到再也無法入睡,缺氧反倒成了助眠劑;夢境裡太多荒誕,醒來也一點不想記起,無邏輯的、禁忌的、不可思議的,無用的夢境,就跟在該清醒的時間裡睡覺,一樣無理。
  慵懶的這幾天冷得不行,待在家裡將窗戶關上,便可以假裝現在仍是秋天,短T裡沒有穿內衣,穿著連帽外套也一點也不覺得寒冷,只是偶爾督到在另一間房間,暖氣前縮成一顆球的兔子,才意識到冬天真的到了。
  理想的一天應該是將家事做完,讀著考試用或著不是考試用的書,配上一杯熱伯爵茶,照理來說,這才是一名文藝青年該有的生活吧?然而把自己用棉被包成蛋捲,變成文青的食物或許更符合些真實。畢竟冬天的到來,本來就該儲備糧食!
  又昨天是學期的最後一天,在跟教授吃完飯後,將幾本磚頭似的書,憑著一種認命的態度,背著他們逛著街,也不知道自己是勤勞還是懶惰,期望他們能夠在考試日子到來前進到我的腦子裡,卻又可能最後只是陪著我逛了半天的百貨公司,便回到了書架上。這樣一日消耗體力,我理直氣壯著,在今日假裝成了蛋捲。
  一起回到家的書本們呢,感覺就是不停地在書架裡轉移,他們似乎一直是睡著的,沒有人可以逼迫他們,要起身做些什麼。書櫃就是他們的床,身為人類的我既羨慕,又不想變成一本書。只好拖延著到了再不動手,便會來不及的時間點,總是戲稱要面對現實了。
  讀過幾本講拖延心裡的書,並沒有因此變成標準成功人士。即使知道時間在前進,有時就這樣放著正事,看著分針轉動,看著時間流逝,有什麼比這個當下更沒有意義的嗎?大概沒有吧。
  拖延大概是虛無的另一種型態,每次拖延發作,房間裡總是彌漫虛無的氣味。有時我在想,我的皮囊下,是不是也有虛無的味道?才可以這樣,看著拖延的自己,像是個陌生人。而這個陌生人,正在我的目光下被現實一點點蠶食。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