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也是一位農夫?佛陀說我和你們一樣也是農夫,我也要耕作勞動獲取收成!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日佛陀和弟子走到一個村落,看見幾個商人正在裝貨,佛陀向他們托缽化緣:請給施捨!商人說施捨什麼?要求施捨甚麼?有手有腳的怎麼不好好幹活自己謀生啊?佛陀說我和你們一樣也是農夫,我也要耕作勞動獲取收成,商人疑惑的說是嗎?那你說說怎麼做的?我的人生是我的農田,我用懺悔和禪定澆灌田野,而無上真理就是我的作物,得到的收成會分給大家,作為財法二施而無差別,另一個商人叫須達多也對佛陀問道,那我們得到您的收成又會怎樣?佛陀說將會從諸苦中解脫證無上真理究竟涅槃,須達多問:您的大名是釋迦摩尼佛陀,得成正覺的智者嗎?
佛陀說我和你們一樣也是農夫,我也要耕作勞動獲取收成!
從以上佛的故事,佛乃來自田間第一人,祂一直強調正命,作為一個修行者必須正命而活,無論在家或出家,以至於國王乃至於士兵,皆應奉行自己的正命,何謂正命?就是履行自己的職責,此處與儒家所說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是相類的,就是君王該履行君王的職責,為臣應該實踐為臣之道,而佛陀教導在履行自己的職責之時,勿要參雜自己的私慾、憤怒、殺念、瞋恨,而是要合乎自己的義務而為。
另一個故事,到了佛陀晚年時期,講經說法四十多年,佛陀的教法普及,很多佛陀的弟子把慈悲不殺的精神傳到將軍和士兵處,「阿奢世王」回頭是岸也皈依佛陀,這次阿奢世王派出兩個將軍為了保護商人,而這兩位也受阿奢世王的影響,接受了佛陀的教法,一個將軍說我們身為軍隊首領以保衛國家之名可以取他人性命嗎?另一位將軍說國王讓我們保護商人,劫匪來犯時我們又不得不動手,而這些商人賺錢背負殺人罪行的卻是我們,他們擔心死後下地獄,我們陛下已經找到了解脫之路皈依做佛的弟子了,過去他犯了那么多罪行都能追求解脫了,我們為什麼不行?將軍說:我們只要還是士兵的一天就必須奉行命令,你說的沒錯,否則就是叛國,那我知道了要是我們去追隨佛陀做他的比丘,就沒有人可以強迫我們殺人了,於是兩位將軍都去皈依了佛陀。
場景來到了宮廷,婆羅門國師對國王說:「陛下,佛陀那所謂的真理之道是對我們婆羅門的侮辱,他毫不尊重我們的意見,不尊重我們的文化,那祂又如何能制定規則。」自從阿奢世王皈依佛陀之後最大的阻礙,就是婆羅門的國師,國王想用佛法治國,而國師常常和國王爭執。
一天國王又在跟婆羅門解釋贊嘆佛陀,他說:「佛陀從沒有說過婆羅門的惡語,佛陀只是消除了那些被愚弄之人的無知,人們互相利用自設屏障,而佛陀反倒是打破這些屏障的人,當諸位正在養尊處優的時候,你們挑戰佛陀的榮譽之前,我已經把王冠放在他的腳邊了,而佛陀歸還了它,權力財富的誘惑觸動不了佛陀,就像惡濁之氣無法染近祂。」
阿奢世王對佛陀佩服的五體投地,正說在興頭上快要把婆羅門說動心時,兩個商人狼狽不堪的走進大殿,對陛下說:「萬歲,您答應過要為我們做主啊!陛下,我們去拔耆做生意,被洗劫一空,打不過他們還受了傷!」
陛下說:「我不是派軍隊去了嗎?」商人說:「可您的軍隊根本沒來呀!陛下,那是怎麼回事?我們身邊只有五個士兵!都被匪賊殺了!」於是阿奢世王問:「將軍怎麼回事?我的話白說了嗎?」將軍回答:「請恕罪呀!剛收到來報,陛下派去的那兩位首領已經皈依佛陀了,我問其原因,他們說要追隨您行不殺之道。」在這阿奢世王被打臉了!婆羅門又有話說:「陛下如果人人都去當了比丘,那就大禍臨頭了!我和佛陀無冤無仇,但事實擺在這,佛陀本是個剎帝利,一個剎帝利行婆羅門之行,王治遲早會土崩瓦解!祂怎麼能放任士兵去受戒呢?看看他們,如果魔揭陀的將士都去做比丘,那摩揭陀誰來保護!」對阿奢世王來說這還真是一道難題!
於是阿奢世又來到導師佛陀身邊,對佛陀說道:「國師的問題值得深思!保護者都放下武器那又有誰來保護無辜呢?我的反對者拋出這個議題,現在您的比丘們的言論,已經影響到軍中的士兵,讓我擔憂更甚的是,此地在我的治下,但願其他的國王不要懲罰那些無辜的比丘,您得解決這件事情呀!佛陀!」
佛陀說:「不要憂心啊!阿奢世!我並不希望士兵民因接受我的不殺建議,而違背他們的正法,不履行對國家人民和國王的義務,我會在說法時宣布這一項規則,比丘們不能對士兵施行教導,並囑咐阿難在僧團中聲明這一點!
阿奢世又說佛陀:「我能理解不殺之道,但是心中還是疑惑重重,國王、將軍、士兵之責乃是對抗邪惡讓一國臣民都歸於王化,您宣講不殺與慈悲,要安撫苦難與貧窮之人,那您會允許我懲罰犯罪者嗎?為了保護王國和家人發動戰爭合乎道理嗎?」
佛陀想起一個故事,緩緩地對阿奢世講道,曾有一次某個村中有一條毒蛇,噬咬數人並奪去他們的性命,村民們都十分懼怕牠,孩童們也不敢在毒蛇棲息的樹下玩耍,有次一位比丘途經此地,就坐在那棵樹陰下休息,毒蛇爬出欲咬他,見那比丘仍然面色如常很是驚訝!比丘對牠言道:「當你咬人給他們傷害時人們處於極大的痛苦,甚至會喪命!」毒蛇聽完起了苦行之心,牠由此決定不再害人,不再咬人,村民見毒蛇不去傷人,慢慢也就不再害怕牠,反而取笑牠,孩童們也用腳踩牠的尾巴!而牠從不傷害任何人!孩子們向牠扔石塊,牠不去報復,最終飢餓和疼痛令牠虛弱無力,到了晚上牠便吞下沙粒,而白天又受到攻擊,那條蛇傷得很重,村民們也就當牠是一條繩子。
某天那位比丘又來到這裡,看到蛇的近況,他很為牠難過,給蛇敷藥時,他問道:「你怎麼會落到這步田地!」蛇回答:「我已領悟道理,就不去咬人了。」比丘笑了然後說道:「我叫你抑制咬人的衝動,但你怎麼能斷絕自己的本性呢?你怎麼能不出“嘶”聲呢?」
這個故事是說任何行為的過度,那怕是不殺,也都會轉變為暴力,罪人應該為其罪過受罰,他們理應畏懼你,阿奢世但要記住,審判不應取決於私仇舊恨,被告是因為他們的罪過與惡行而受罰,阿奢世問:「若是有嗔怒、嫉妒或愚蠢的干擾,我難以判斷!」佛陀答道:「以善勝惡,邪惡佔據上風,人性便蕩然無存,如果你不得不發動戰爭以摧毀邪惡,那就去做吧!但不要因為私慾而開戰,這樣的選擇只是不得已而為之。」阿奢世聽完,胡跪合掌向佛,說:「佛陀!您出色又充滿智慧的教誨,驅散了我內心的黑暗,給我很大的啟發,我的生命中有您是多麼幸運!
在我們看來是啊!阿奢世本來罪行累累,能在佛陀晚年皈依轉念,也都是他父親頻婆娑羅王給他積下的陰德,同時也是自己的福德。
法施財施無二
以上和大家分享佛陀電視劇內的兩段故事,旨在說明甚麼是正命,如何用智慧去生活和施行佛陀的教導,佛陀的教導並非教條,而是能夠實際運用在生活之中,如何做一個追尋解脫的人,同時也不違背自己應該要做到的義務與職責,慈悲並非迷信,真理並非愚癡,愛貫穿其中,慈悲是從愛中生出的智慧,與大家共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97內容數
    期望人們開發自己的思考,追尋引領自己的道路,這世上擁有荊棘或是美好,一切都是自己吸引而來,如何有智慧地活著,為自己解答一切的困惑,是追求解脫的第一步,為什麼要追尋解脫?是因為世間有諸多的苦惱,因為有諸多的苦惱所以需要解脫之道,而解脫之道不在外人的教化,而在自我內心醒悟與追求,人心就如有一指南針,會指引你必須行走的道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