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念佛陀的九種德行—無上調禦丈夫16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創–善戒法師(Sayalay Susila)–收錄於《朝向幸福快樂之道》
善戒法師(Sayalay Susila)
【無上調禦丈夫】
的意思是能調禦應被調禦的無上禦者。
佛陀於有情中屬最殊勝。佛陀之戒、定、慧、解脫、解脫智見是無有相等的、無敵對的,超越一切眾生。
正如佛陀說:
我實不見於天界,魔界...... 乃至天人眾可以同我的戒德一般圓滿。
所以說佛陀(無上)。佛陀調禦各類眾生的善巧因為佛陀充分瞭解有情世間,是世間解,因此他也理所當然成為無上調禦丈夫。無上調禦丈夫是指佛陀具有特別的善巧能調禦應被調禦的眾生。
這些能被調禦的眾生若沒有遇到具有無上調禦能力的佛陀,他們能證悟涅槃、解脫痛苦的潛能就會被埋沒掉。應被調禦者是指未調禦而當調禦者,包括人類及非人類。佛陀了知有情世間的內心傾向,多垢,少垢,利根,鈍根,易教化者,難教化者,所以他能針對眾生的習性對症下藥,幫助他們在最短的時間達到解脫。
例如佛陀瞭解他的第一批弟子五比丘已經具足成熟的慧根,因此他直接開示有關四聖諦內容的《轉法輪經》和深奧的《無我相經》(Anattalakkhaṕa sutta),五比丘在幾天裡就證到阿羅漢道果,成為歷史上五位最先成就阿羅漢的比丘。對鈍根者佛陀引導他們先修習佈施、持戒、守護根門,之後按部就班學習禪修。
度化殺人魔盎古利馬喇佛陀巧妙地應用神通調伏令人畏懼的殺人魔王盎古利馬喇(Angulimāla)是眾人皆知的感人故事。佛陀每天都會以慧眼觀察任何可救渡者,然後親自去度化他們,並友善地與他們交談,把他們從邪惡引至善的一面。
例如佛陀度化嗜砍人手指的盎古利馬喇(Angulimāla)。 盎古利馬喇令人聞名喪膽,就連國王和其軍隊一聞其名,都會害怕發抖。不過無畏的導師——佛陀,懷著對他的憐憫,如慈父尋找迷途的孩子,並以智慧和愛心調伏、馴服他,使他無暴力,去惡向善,並成就阿羅漢。
盎古利馬喇(意思是手指頭項鍊,即指鬘),是個殺人犯,他已殺害九百九十九人,每殺一個人,就砍下他的一根指頭掛在頸項上,他也因此成為令人懼怕的人物。國王雖然畏懼他,也不得不下令要逮捕他,他的母親聽到國王的命令後,愛子心切,就親自走向他棲身的森林,想要通知他。而這時候,盎古利馬喇只要再殺一個人,就湊足一千的數目了。
當天清晨,佛陀知道如果不加以阻撓的話,正在尋找最後一個被害者的盎古利馬喇,一定會遇到他的母親,並且無情地加以殺害。 一旦如此,他就造下重業【重業是指殺父、殺母、殺阿羅漢、惡意出佛身血與分裂僧團。】死後肯定下地獄。出於對他的慈悲,佛陀就出發前去他棲身的森林。
盎古利馬喇瞥見佛陀,高興的高高舉起刀子追趕上去,想要加以殺害。但無論如何快速追趕,總是追趕不上。最後,他氣喘吁吁地叫:「比丘! 停止! 停止!」佛陀廻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我已經停止了,是你尚未停止。」盎古利馬喇並不明白佛陀話中的含意,就問道:「你為什麼說你已經停止,是我尚未停止?」
佛陀告訴他:「我說我已經停止,是因為我已經不再殺害眾生,我內心只有對眾生的愛,而你尚未放棄殺害眾生,你心中充滿瞋恨,所以我說你才是尚未停止下來的人。 」
這席話如醍醐灌頂,盎古利馬喇從夢中甦醒,他想:「這些話只有智者才說得出口,這比丘智慧超凡,而且異常勇敢,他一定是為了使我重見光明才專程來這裡的。「這麼一想之後,他放下武器,請求佛陀恩許他追隨門下,佛陀也答應他的請求。當了比丘後,每當他外出托缽,人們因為他過去所做的惡業而向他投擲石頭,或者用棍杖打他,所以每次他都是頭破血流,一身瘀青的回到祇陀林給孤獨園。
佛陀耐心地告誡他:「盎古利馬喇!你已經不再作惡了,你要有耐心! 你現在所遭受的,都是你今生所作惡業的苦報。如果不是遇見我,你的惡業會令你在地獄中遭受更長久的折磨。想起自己所造的惡業,盎古利馬喇更加用功禪修,最後終於證得阿羅漢道果,斬斷無明與貪愛,了斷輪迴之苦。至於他所造的惡業隨著他的般涅槃成為了無效業(ahosi kamma)。
以無礙辯才調服外道薩吒格佛陀也有以妙智所引發的辯才,讓許多外道在與他對辯之後,放棄邪見,皈依三寶,就如以下薩吒格(Saccaka)的故事:有一位愛自我誇耀的外道,名叫薩吒格,不但持有很強的我見,而且深信五蘊皆是我、我自己。
他自認辯才無礙,在大眾面前誇下海口說:「我看不到任何一位比丘、僧團之首、任何宗教的導師,甚至宣稱正自覺者的覺悟者,在與我辯論時,不會顫抖、畏縮、不腋下出汗。」當獲悉佛陀宣說五蘊皆是無常、苦、無我時薩吒格卻堅信自己對五蘊所持的看法,即常、樂、我之見,才是正確的。
於是薩吒格帶著五百個門人來見佛陀,準備讓佛陀栽在他的辯才之下。佛陀善巧的問薩吒格:「當你說色是我自己、受是我自己...... 你是否有能力控制色說:『讓我的色成為這樣,讓我的色不成為那樣呢?」 薩吒格當下陷入困境,如果他說不能,便違反了自己的主張;若說能,他亦沒有此能力。於是他保持沉默,不願回答。面對佛陀的繼續追問,他始終保持沉默。
佛陀說:「任何人若被如來連續詢問三次而不回答,他的頭會被劈開為七片。」頓時,佛陀和薩吒格都看到雷神。雷神站在薩吒格之上,準備採取行動。薩吒格毛骨悚然,很是害怕,即刻廻答佛陀:「世尊,我沒有能力控制色,使它成為這樣或不成為那樣。「在佛陀連續的追問下,薩吒格被問倒,無言以對。他所主張的(五蘊是我)之理論,再也站不住腳。汗水從他的額頭不斷流下,濕透了他的上衣。最後,薩吒格不得不承認佛陀的智慧與辯才優越,無可匹敵。他對佛陀生起了信心,並邀請以佛陀為首的僧團在第二天接受應供。
佛陀特有的調禦方法佛陀的一切知智成就了他特有的調禦方法,有效地調禦堪受被調禦的眾生,所以他是無上調禦丈夫。佛陀能對眾生施以特別、殊勝的調禦方法,是因為他的一切知智使他能夠知曉每一位眾生的根機習性,以及施予適合他們聽聞及證道的法語。
對性格柔和的眾生,佛陀施以柔和的方法;對性格剛強的眾生,他採用剛強的方法;對性格不柔不剛的眾生,他就以不柔不剛的方法來調伏他們,因材施教。對已經馴服的眾生,佛陀繼續教導他們向上;對戒已經清淨的眾生,佛陀則教他們定學;有了定的眾生,就教導他們修觀,引導他們朝向證悟道果之路;已經證得入流道果者,佛陀繼續予以指導,讓他們證悟最高的阿羅漢道果,滅除一切煩惱,解脫生死輪迴。
善戒尼師 — 個人簡介
👉 點擊查看:善戒尼師簡介
善戒尼師 — 書籍
👉 點擊查看:書籍結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鋼骨佛心
鋼骨佛心
苦志勞筋骨,大任乃克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