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省」,換來我的歲月靜好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塊看起來只有咬了兩三口的奶酥麵包,
和一只上頭沾滿了拿鐵棕灰塵的黑色口罩,
被遺忘在鞋櫃上方……。
你曾某次在廚房用晚餐的時候提到,
小時候的你因為家境貧窮,
放學回家就得趕緊回家負責料理晚餐,
或是利用放假的空閒到市場買菜。
國中畢業後因為家裡沒有錢再支應你繼續升學,
只好在畢業後就跟在水泥工師傅身邊當學徒,
生活的困苦和歲月的磨練,
已經將你培訓成一位專業的水泥工師傅。
即使現在已經不用再擔心家庭經濟,
但曾經經歷的困苦生活,
讓你明白賺錢不易,
一直到現在你依然省吃儉用。
有時工作太晚回到家,
就簡單吃個泡麵加顆蛋,
或者一碗肉燥飯配上魚丸湯就能打發,
穿的衣服永遠是衣領已經鬆垮的條紋POLO衫,
配上洗到幾乎褪色的牛仔褲,
就連遇到喜歡的電影即將上映想邀你來看,
也都是聽到我告訴你信用卡有折扣才答應。
不僅如此,
任何時候我或是母親買回來的東西,
你總愛問多少錢;
總愛嫌買太多,
再對著我們嘮叨:
「這次又亂買甚麼,省一點啦。」
「這樣要多少錢」、
「太貴了」、
「簡單吃個泡麵就好」、
「便宜的就好」
這些都是你看到我們提著塑膠袋或紙袋回家,
總要用上的幾句口頭禪。
每次聽到你這樣的話,
我總會在心裡抱怨,
或是頭也不回自顧往樓上走去。
我不明白的是,
工作已經這麼辛苦,
為什麼不吃好一點來犒賞自己;
為什麼不買幾件體面的衣服來穿;
為什麼買東西總愛問多少錢;
為什麼明明想看電影卻寧願在家看電視;
為什麼家裡的經濟已經改善許多,
仍然要「早出晚歸」,
晚餐再簡單煮個泡麵果腹?
好多心裡的為什麼都化為呈堂證供,
對你「省」出來的行為一一指控。
直到有次放假回到家打開冰箱後,
我才了解你的省吃儉用是「別有用心」。
冰箱裡頭全是我喜歡吃的食材。
一顆顆肥美飽滿的番茄、
一顆顆光滑圓潤的雞蛋、
一把新鮮翠綠的菠菜、
兩顆晶瑩剔透的苦瓜、
正泡在一鍋水裡吐沙的蛤蠣、
早已滷好的一鍋油亮亮的肉燥醬汁,
還有上頭有著一條條雪白油花的鮭魚排。
阿母告訴我:
「你爸知道你這次放很多天,
特別要我到市場買你愛吃的菜回來。」
那天母親在下陽還沒下山前,
就一個人在廚房忙進忙出,
掐、掐、掐的切菜聲,
熱鍋裡滋滋作響的炒菜聲,
還有從廚房飄出來的醬香味,
早就傳遍了左鄰右舍。
到了晚上用餐時間,
我刻意一邊往盤裡夾了菜,
一邊偷偷看著父親低頭扒飯的問:
「會不會煮太多。」
「不會啦,這樣才夠吃,魚多吃一點。」
聽到這樣的回答,
不知道為什麼,
那天母親為家人準備的豐盛晚餐,
吃起來特別鹹,
當天晚餐我也多添了一碗飯。
心裡有股暖流汨汨流著。
那一刻我才明白,
你口中的「省」,
是希望可以把最好的留給我們;
我才明白,
那咬了幾口的奶酥麵包和沾滿灰塵的口罩,
是你為家庭負重前行的證據,
而我,
只是一直活在歲月靜好的時光裡。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以前,我靠寫作拯救遇到工作低潮的自己,後來,我靠閱讀累積寫作素材,現在,我培養寫作和閱讀的習慣。在這裡,我會分享許多閱讀心得和人生故事,沒事多寫作,沒事多閱讀,讓人生左右開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