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敗學習力》閱讀筆記#14 有效學習;學習有效,發揮你的筆記力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讀後心得
看到這本書的作者序和大綱時,我腦海中浮現一則新聞。
新聞內容的大意是這樣,一本本整理得非常仔細又完整的學霸筆記,在網路上可以買得到。
那時候我感到半信半疑,買回來看就真的可以變成學霸嗎?就真的可以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學或科系嗎?
脫離學生和考試的年代,出社會後,漸漸地被工作、生活上的壓力弭平了好奇心和熱忱,於是我們壓根沒時間學習、不想學習或是無法啟動學習熱忱。
但是作者透過書中提到的方法,想要讓讀者知道,其實有時候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如何更有效學習,頻頻受挫的結果讓我們對「學習」這件事慢慢喪失信心。
因此,透過這十大學習力,讓你重新對於學習這件事有不同的認知,與其購買學霸的筆記來學習,不如學習學霸的高效學習法,讓自己成為學霸還要來得重要。
書中分享了很多實用的學習觀念和方法,但我想要將這本書中對我來說最實用的「筆記力」提到的康乃爾筆記法分享給大家,這個方法非常簡單,無論是讀書、上課、聽演講都非常受用,我也是利用這個方法協助我完成這篇書評。
何謂康乃爾筆記法?
總共分成五個步驟,以下一一介紹。
步驟一:製作康乃爾筆記
總共分成四個區域:主題區、筆記區、提問區、總結區
簡單準備一張A4紙,然後分成四個部分,如同照片區一樣,就完成康乃爾筆記法的結構了,是不是非常簡單!
書中有提到在劃分區域時要距離紙張邊緣幾公分,但我個人認為可以依照自己的模式,大原則不變之下,自行預留要筆記的空間大小即可。
步驟二:主題區
簡單寫下書名、講者、課程、日期、時間或是重要資訊。
步驟三:筆記區
聽課或看書時,用簡單扼要的文字或是圖畫記下來,句子短、條列式,碰到新的專有名詞也都可以記下來。
例如在筆記區寫下:康乃爾筆記法分成幾個步驟,每個步驟代表的含意是甚麼?
特別要提到的是,上完課或是讀完書後,要將原本簡單扼要或潦草的文字整理成更詳細的內容,或是額外再補充,方便日後複習的時候可以更好理解。
步驟四:提問區
在提問區寫下對應的問題,彷彿是要用來考自己一樣。
例如在提問區寫下:何謂康乃爾筆記法?
步驟五:總結區
用簡單幾句話或是重點來總結你筆記起來的東西。
最後,如果要複習康乃爾筆記法,就是把筆記區的重點遮起來,用左邊的提問區來考考自己,加深印象,主動學習。
或者思考提問區、筆記區和總結區彼此之間的關聯性,能不能得出新的想法,是否完整理解它,可以和以前學過的知識做連結嗎。
總結
如果你本身熱愛學習,那麼恭喜你,這本書將可以助你一臂之力,讓你如虎添翼,如果你目前是一位寒窗苦讀的學生,那你一定要試試看書中提到的十大學習力,讓你在挑燈振筆疾書的同時,護眼又護肝。
如果你想要了解大腦如何處理記憶,就一定要看看大腦如何透過三步驟:編碼、存檔以及存取來維持我們的記憶。
如果你本身是一位容易分心的人,那麼可以看看專注力裡面提到的目標設定、番茄鐘、環境以及聲音對我們的影響。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提高閱讀效率,可以看看書中提到的學習目標、快速瀏覽目錄和標題、時間限制。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筆記,一定要試試看「康乃爾筆記法」。
如果想要知道是否能完全理解所學的知識,一定要看看「費曼學習法」。
如果你常有拖延習慣,可以看看書中提到的克服「及時行樂猴」、完成比完美重要以及自我獎勵。
想要做好時間管理,就得找出你最高效率的工作時段,然後擁有好的睡眠品質。
想要做好情緒管理,就直接的方法就是與它和平相處,寫下感受以及為何有這種感受,透過書寫可以慢慢整理思緒。
最後,透過堅持和努力,以及培養成長型思維,每次進步一點點、每次擴大舒適圈一點點,信心也會跟著增加,相信自己可以越來越好。
你會發現,不再對你眼前出現的學霸投以羨慕的眼光,因為你已經掌握高效學習法,成為人人稱羨的學霸。
作者簡介
作者名稱叫劉軒,哈佛大學學士、哈佛教育學院心理學碩士,台北「軒言文創」創始人,北京《學問在線》的教育總監,活躍於文字和音樂,最愛挑戰跨領域的創意製作,常被形容為斜槓的他,只希望自己當個「有用的創意人」。
著有《Why Not?給自己一點自由》、《放任心中一百次流浪》、《Get Lucky!祝你好運》、《成為更好的自己:未來少年的18堂心理必修課》等書。
內容簡介
書中透過「十大學習力」,向讀者分享其實學習是有方法和技巧的,只要依循書中提到的內容,你也能一步一步地打造屬於自己的知識結構儲存在腦中,當你需要時就能隨時提取出來為你所用。
哪「十大學習力」呢?
包含學習力、記憶力、筆記力、閱讀力、複習力、拖延症、專注力、時間管理、情緒管理、恆毅力與成長型思維這十大力,作者期盼每個人,都能透過學習來得到更好的學習,也是這本書的宗旨。
本書目的
一直以來,作者對於自己讀書和考試有相當的自信,卻在就讀大學初期,因有感於無論如何拼命念書都感覺時間永遠不夠用的體悟,後來,遇到名叫Joe的室友才開始對於「學習」這件事還有如何提高學習力有一些改觀。
這位Joe是田徑隊,平時除了花許多時間在訓練跑步外,還能保有課業成績的水準之上,也因為如此,作者開始對於這些會玩又會讀書的學霸感到好奇。
好奇他們究竟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又能提高學習的效率?
作者在自己的作者序提到,室友JOE曾對他這麼說:「我必須先搞清楚,教授最希望我們學到甚麼,以及這個課程的脈絡。因為我沒有時間、也沒辦法看完所有的東西,所以掌握這個脈絡之後,我才知道如何取捨、要看甚麼書。」
後來,作者大二時主修了心理學,有一部份在研究人的大腦如何記憶、如何保持專注、如何提高自我效能等等。
因此,他除了向學霸請教方法和經驗以外,也透過心理學的研究,最後得出「十大學習力」,讓我們了解,如何透過有效地學習法,在有限的時間內達到最大化的學習,並且還能內化成自己的知識儲存在腦海中。
在這個資訊爆炸又快速變遷的世代,以前學的東西放到現在來看可能都不管用了。
問題是,我們都知道要學習,甚至要終身學習,但幾乎很少有人教我們應該要「如何學習」。
所以,學習,是一種甚麼樣的能力呢?要有更好的學習,我們又應該培養哪些能力呢?
這本書,就是希望傳達給每一位讀者,我們都可以透過有方法、有效率地學習來得到更好的學習。
後記
記得幾年前,我為了加強自己的體能,只要放假,就會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拉單槓、做雙槓,目標是能夠在每一次的天黑前都各完成一百下。
為什麼非得要太陽下山前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太陽下山後的公園,蚊!子!很!多!
結果搞到最後,我一度懷疑自己是漫畫《火影忍者》裡的體術忍者:李洛克(小李),每次練習都給自己出一些困難的體能課表來訓練自己的體術。
但你以為我真的可以一口氣做完一百下嗎?
當然不是,因為我不是小李,我只能分期付款,每次做個幾下,慢慢累積。
偶然,在一次練習的時候,遇見一位看起來年約六十幾歲的阿伯,不看還好,一看不得了,他簡單暖身之後就往單槓的方向走去,沒多久,馬上在我面前拉起了單槓,而且一口氣還做了好幾十下。
我好奇地問:「阿伯,你怎麼那麼厲害,你是怎麼做到的?」
「每天這個時候我都會來拉單槓,久了就會了。」阿伯一派輕鬆地回答。
從那天開始,我就下定決心要以這個阿伯為目標,告訴自己,他可以,我也可以,總有一天,一定可以在太陽下山前就完成一百下的目標。
最後,透過不斷地練習,終於在最後成功了,在那之後,只要去公園,都會拉完一百下單槓才罷休。
學習有時候是這樣,找一個你崇拜或是激勵自己的對象,模仿他的技巧或學習他的精神。
接著,替自己設定一個大目標,再將這個大目標拆成一個個小目標來執行,讓你行動起來不覺得困難。(將一百下拆成好幾下來累積)
並且,每一次的行動都替自己設下一個時間限制(太陽下山前),告訴自己在時間內一定要完成,有了時間限制下,它不會過於簡單,反而變得更有挑戰性,另外,我們的專注力也會大大提升,專注力提升,效率就會提升。
久而久之它變成你的日常,日常變成習慣,時間累積下,你會發現,一定有進步,最後一步步達成你的終極目標。
每個人都能學習並且運用有效的方法和技巧,讓自己可以:
有效學習,學習有效。」
#關於設定目標與專注力,推薦《工作與生活的技術》
#關於提升速讀能力,推薦《雪球速讀法》
#關於練習,推薦《刻意練習》
#關於習慣培養,推薦《原子習慣》
若喜歡我文章的讀者,也歡迎幫我按愛心、分享及追蹤哦!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我們下次見。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以前,我靠寫作拯救遇到工作低潮的自己,後來,我靠閱讀累積寫作素材,現在,我培養寫作和閱讀的習慣。在這裡,我會分享許多閱讀心得和人生故事,沒事多寫作,沒事多閱讀,讓人生左右開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