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快樂》閱讀筆記#16 追求快樂是一種旅程,而不是目的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即使你會感到痛苦、悲傷或難過,
但你依然會感到快樂。
因為快樂是一種連續的心理狀態,
而不是某個單一的時刻。



從前,
有一位來自以色列的男生
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
—贏得回力球賽冠軍
他接受嚴格的訓練,
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
但偶爾還是會放縱自己吃一頓垃圾食物。
但在比賽前一個月,
他只吃油脂最少的魚肉和雞肉,
全穀類碳水化合物和生鮮蔬果。
於是他默默下了一個決定,
比完賽一定要盡情享用他最愛的一家漢堡,
好好犒賞自己。
他為這場賽事受訓了五年,
最終贏得了以色列回力球賽冠軍,
那年他十六歲。
他開心得跑到漢堡餐廳點了四客漢堡,
正當打開第一份漢堡的包裝紙時,
他中途打住了。
這頓大餐讓他整整盼望一個月,
漢堡如今擺在眼前,
他居然不想吃了。
因為,他開心不起來。
他始終以為受嚴格訓練、節食,
最後得到冠軍可以帶來快樂,
但這段期間讓他感覺生活遺失了甚麼,
儘管拿到冠軍的當下很開心,
但隨著慶祝活動的結束回到房間,
開心的感覺頓時消失得無影無蹤。
所有事情都朝自己設立的目標順利進行,
但卻沒有高興的感覺。
讓他開始思索一個問題:
「該如何能得到長久的快樂?」
這位小男孩就是本書的作者
—塔爾·班夏哈
作者為哈佛大學組織行為學博士。
在哈佛開設的
「正向心理學」與「領導心理學」課程
分別獲選最受歡迎課程的第一與第三名。
「快樂是甚麼?」
本書在第一章節就開宗明義提到:
「追求快樂是個持續進行的過程,
只有無限連續的點而沒有某個定點。」
也就是說,
追求更快樂,
是一個旅程而不是目的。
懂得享受追求重要目標的過程,
才能長期保持快樂。
簡單分享我在書中看到蠻受用,
並且可以運用在日常的觀點。
【兼顧現在與未來—樂趣與意義】
書中提到要保持長期的快樂,
其中的關鍵因素是取得兩者平衡
—意義與樂趣。
作者也下了快樂的定義:
「能從生活中體會到樂趣和意義的一種感受。」
這個定義不是指某一個特定時刻,
而是所有心裡感受的總和。
因此人在感到痛苦的時候,
整體而言還是快樂的。
那麼,你可能又會好奇地問,
何謂樂趣?何謂意義呢?
書裡把兩者用很簡單的白話說明白。
簡單來說:
#樂趣是當下帶給你好處
#意義就是對未來有好處
若現階段的你因為某事悶悶不樂,
可以先想想以下三個問題:
你可以做些甚麼來創造或找尋樂趣?
你有甚麼專長?
思考目標在長久來看是否有好處,
包含對自己以及有利他人。
以上三種問題的答案,
將有助於你得到更長久的快樂。
你可以為工作找到樂趣,
也可以自由賦予工作的意義。
當你這麼做的時候,
樂趣就會伴隨而來。
真正的關鍵在於工作態度
而不是工作本身。
然而,
只懂得尋求樂趣,
無法得到快樂,
一味追求工作的使命感,
也得不到快樂。
相對地,
假使我們為某個行動找到意義,
但如果它無法滿足當前的慾望,
也很難持之以恆。
如何在樂趣與意義間,
保持源源不絕的快樂泉源。
這讓我聯想到《原子習慣》一書談到
要建立良好習慣,
即時回饋或獎勵非常重要,
否則容易讓人感到疲乏甚至想放棄。
另外,由管理學大師史蒂芬·柯維
提出的時間矩陣裡的四個象限
也非常適合。
第一類:緊急且重要
第二類:不緊急但重要
第三類:緊急但不重要
第四類:不緊急也不重要
其中第二類才能兼顧現在與未來的時間管理。
凡是有價值、有利於目標的實踐都屬於第二類。
【紀錄你的感恩或快樂日誌】
事實上,
這是我每天都會做的事。
通常我都會寫在一張小卡片上,
即使沒有這麼做,
也會在晚上讓自己回想
一天下來有哪些值得感恩和開心的事。
你可能會問說,
這麼做有甚麼好處呢?
它能幫助我們擁抱正面情緒,
除此之外,
這麼做還能增強我們
對這些事情的正面感受。
當你從中體會到樂趣和快樂,
會使你更願意享受在這些事情上。
【擁抱你的日常,驚喜會主動擁抱你】
如果把人生想成是一幅大拼圖,
物質和金錢確實能幫助我們獲得快樂,
但它只是人生的一小塊拼圖,
只是達成目的的手段之一。
心靈上的滿足和更快樂的心靈狀態,
才是人生最終目的。
我喜歡書裡提到的一句話:
「快樂很少來自某個扭轉人生的特殊事件,
而是靠一次又一次的經歷點點滴滴逐步堆積起來的。」
擁抱你的日常生活,
快樂就會自動過來擁抱你。
【總結】
書中的內容讀來簡單明瞭。
書名雖然取名為《更快樂》
但讀完本書不會讓你更快樂。
所以在每一章節結束後,
作者設有一道道練習題
供讀者練習和思考。
目的是想傳遞讀者一個觀念,
想要更快樂
—貴在實踐。
我發現本書內容比較像是讓讀者培養
「自我覺察」和「有意識」的行為。
跟著這些練習題思考並記錄下來,
再將答案實踐於日常中。
這本書幫助我們思考:
甚麼事情可以為我帶來樂趣?
設立目標可以帶來哪些意義?
我有享受在追求目標的過程嗎?
今天有甚麼感恩的事值得紀錄?
有甚麼開心的事值得紀錄?
最後,
如果真的要給讀者一個建議,
就從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開始。
目標不需要遠大,
完成也比完美重要。
比如你想每個月讀完一本書,
每個禮拜寫完一篇文章,
一個月瘦下3公斤,
練就六塊腹肌,
比平常更早起床半小時。
即使最後沒有達成目標,
但一定會在這場旅途得到收穫。
最重要的是,
享受在達成目標的過程。
如同這位作者當初受訓一樣,
為了五年後的回力球賽。
或許得到冠軍可以讓他開心,
但受訓的過程和種種回憶,
才是最值得我們記錄下來的美好。
「快樂」是一種連續的心理狀態,
而不是某個單一的時刻。
若喜歡我文章的讀者,也歡迎幫我按愛心、分享及追蹤哦!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我們下次見。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以前,我靠寫作拯救遇到工作低潮的自己,後來,我靠閱讀累積寫作素材,現在,我培養寫作和閱讀的習慣。在這裡,我會分享許多閱讀心得和人生故事,沒事多寫作,沒事多閱讀,讓人生左右開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