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給 Louis |下輩子,我們還會再見嗎?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親愛的 Louis,
昨晚睡前,你問了我一個問題,「人死掉以後,還會復活嗎?」
這可難倒我了,我沒想過會從一個不滿五歲的男孩嘴裡聽到這個問題。大概是升中班後,換到新的幼稚園,你心裡有諸多想法,有時會想念以前唸小班的老師或者同學,亦或是喜歡新環境,卻仍心底隱隱對突如其來的「分離」這件事感到不安。
那份焦慮的情感,像是一位三不五時會突然造訪的訪客,掀起你心頭短暫波瀾。
問這個問題以前,你還問我許多問題。
「我唸完中班以後是什麼?」
「中班以後就是大班。」
「大班以後呢?」
「大班以後就升小一啦,你就幼稚園畢業了。」
「畢業是什麼意思?」
「畢業就是...你讀完幼稚園,要唸國小了。」
「國小以後呢?」
「國小以後是國中。」
「國中以後呢?」
「國中以後是高中,然後大學。大學畢業以後,就出社會啦!(潛台詞是沒讀研究所的話,怕他再追問,我就省略了。)
「出社會就沒有了嗎?」
「還有啊,畢業就開始工作,像爸爸媽媽一樣,然後有一天結婚、生小孩(如果你想要結婚生子的話),最後就變成像阿公阿嬤一樣的老摳摳。」

話題至此,你突然沉默了。我以為你想睡了,躺過一會兒,就在我即將進入夢鄉,你忽然輕輕拍拍我手臂。
「人會死嗎?會去哪裡?」
我一時答不上來,又不想說謊,於是照實回答,「會啊!死就是去很遠的地方旅行,像 Mini(娘家以前養的小狗)一樣睡著了,去很遠很遠的地方旅行,到了一個地方後,休息一下,再重新開始旅行。」
我盡量以你能理解的方式告訴你,人生就像一場旅行的過程,而「死亡」是人生最後的終點站。
有人提早到終點,有人自然而然地走到終點,有的人走得轟轟烈烈,有的人過的平平凡凡,但終有一天,我們都會走到屬於自己的目的地。
你忽然不停揉著眼睛,我這才發現你哭了,你尚且肥嫩的雙手努力擦拭眼眶滑出的淚水,時而低頭伏在枕頭上,像是不想被人看見你哭了。我趕緊把你抱過來,有些不明所以,一如平日的夜晚怎麼突然感傷和走調了。
你依舊擦著淚水夾雜些許哭音,抬頭問我,「那死掉復活以後,我們還會見面嗎?」
我遲疑了一秒,六道輪迴,誰也說不準吶。但我不忍讓你更傷心,見你趴躺在我胸口,一面睜著大大的眼睛引頸期盼我會給予什麼樣的答覆,一面似乎在感受我在你背後緩緩拍著的一下又一下,讓你能安心的手掌力度。
我胸口一緊,眼眶有些酸澀。
「會啊!不然你怎麼會跑到媽媽的肚子裡呢?就是以前我們見過了,這一次,我們又再見面了。」
輪迴轉世,自有一人欠一人的債,自有前世未了結的緣,才會今生又再相遇。
你聽完靜靜的沒說話,就著微弱的小燈,我看見你似是有些安心地點了下頭,旋即找了個安穩的姿勢,繼續趴在我身上,我能瞧見你閉著的雙眼,眼皮仍有些不安微微抖動著。
你陡然又開了口,「那我們還會再見嗎?」
我的心口像被人緊緊抓住又試著緩緩鬆開。
我明白你總是得到答案後又害怕失去,總想一次又一次確認。我一下又一下繼續拍著,嘗試安撫你心底的躁動,如承諾般地說:「下輩子,我們還會再見面的,再來當媽媽的孩子。」
文編有事
文編有事
寫小說,當編劇,平凡無奇打字工。喜歡熱鬧又奢望孤獨,熱愛觀察生活,相信有緣的人總歸會走到一起,最常被說不務正業。如果可以,一直不務正業,多好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