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問]我好害怕,你會去天上嗎?...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活到幾歲其實並不重要,生命長短不在於何時離開這個維度的世界,而是有沒有意義與價值。

最近,我目前讀小一升二的小兒子到了就寢前經常會突然冒出一個哲學問題:"霸拔,你會死掉嗎?什麼時候會死?你死掉了我和媽媽、哥哥怎麼辦?"好小子,你發出如此的靈魂拷問要老子怎麼回答你,說深了你聽不懂,說淺了又顯得身為家長的我沒盡到教育的責任,總不能回答:"1、2、3,給我上床去睡覺,問這些有的沒的,皮在癢?"這樣的話,沒有得到答案的好奇心,短暫的壓抑是沒用的,既然問出口了,就是想獲得解答,也是孩子成長所需要的養料。

類似的問題記得我大約是在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也想過,只是那時並未問出口,曾經看著某些像是喪禮會用到的東西就開始胡思亂想,難過到偷偷的流淚又不敢被發現,我想這是孩子對爸媽的孺慕之情引發的不捨難過,只是我選擇壓抑下來了,至今記憶猶新。小兒子的問題讓人想到了過去這件事,換個角度想,機會教育的時刻來臨了。

上天.上天/自行拍攝

上天.上天/自行拍攝

問小兒子:"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有這個問題產生?"他回答:"就想到地獄的時候。想到霸拔也會死掉,我在房間裡難過哭了,只是沒讓你們看到。....霸拔,死掉是什麼感覺啊!..."臭小子,你問我我問誰去。

為了把握這機會教育的機會,我即興發揮橫練已久畫虎蘭的功力,喔不,是正面積極的正能量教育方式,孩子:"霸拔現在不是好好的,離開你們去天上將來是一定有那麼一天,但是誰也不知道何時會到來,如果你真的有興趣知道那麼我們找一天去圖書館找找有沒有相關的資料。不過,霸拔是這麼想的,活到幾歲其實並不重要,生命長短不在於何時離開這個維度的世界,而是有沒有意義與價值。如果我們經常做壞事影響到或害到他人,就算活到百歲有意義嗎?若是我們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對社會有幫助、有貢獻而且不會去害人的人,即便活的不是那麼久,但是不是會比較有意義。如果我們的名字在離開這個世界後還能被人記住感念,就算人不在了也像依然在一般。"小兒子:"就像愛因斯坦嗎?"我:"嗯嗯~是啊,快去睡覺吧,睡飽才會聰明。"

似乎是暫時過了這一關,撐住了父親偉岸光輝的形象,想來這年頭想維持點什麼,不多看些書增加知識廣度(深度就交給術業有專攻的老師吧),還真有招架不住的可能。

14會員
54內容數
我看過、我得到、我成長,書路漫漫,求一隅清境天地,風展篇章助我明堂。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一說是靈性昇華,另功利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任說,開卷有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