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女孩: 想要依賴的我,是不是就不獨立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晚收到一位朋友發來的語音訊息,內容大致是這樣的:
『她覺得人都有一種情感缺陷,在感情中似乎是無法獨立的,即使她已經經濟獨立、思想獨立,但她總想要有個人在情感上能讓自己依賴與寄託,還有陪伴,按理說如果自己是獨立的個體,應該離開誰都可以,但她覺得自己似乎需要趕緊找到下一個能讓自己情感寄託的人,她認為這是種缺陷、是種病態。』
我:那妳有想過自己的依賴是來自於哪方面的缺陷嗎?
她:覺得自己也缺愛,在付出的同時也想要獲得愛,甚至會委屈自己去迎合別人,只為了做對方眼裡那個值得愛的人,甚至到最後連自己的喜好都抹去了,留在自己生命裡的全是對方的喜好...。
今天先不討論愛情觀,我們來討論獨立與依賴。
的確,對於我們這些想要身心靈獨立,甚至已經獨立的女孩來說,依賴與寄託似乎就成了不獨立的跡象了。
獨立女孩”總會讓人聯想到女強人般的一切形象,似乎感性、撒嬌、脆弱、依賴這些與身俱來的特點與我們沾不上邊,也不應該保留。
甚至有時候,在愛裡的迷失自我、糊裡糊塗也不應該出現在我們身上才對,
有時候為了遵循這樣的原則,寧可選擇看似強大的孤獨,也不要看似示弱的依賴
但親愛的女孩,當妳在選擇獨立的時候,妳有認真思考過妳心中所期許的“獨立”是什麼樣子,又具備哪些你真心想擁有的特質嗎?
網路上關於獨立的觀點太多太多了,甚至很多獨立女孩的精緻生活VLOG,再配上幾行看似這世界上只有自己也能過得很好的文字的影片也不在少數,當然我也很嚮往那樣的生活,也挺喜歡看的,但觀念的部分就有待過濾了。
(可能因爲是傳播系畢業,我常常會觀察影片中鏡頭的拍攝手法、燈光、內容,有大多數的作品很明顯是腳本設計過的,商業一點就是:這幾年女性自我意識抬頭,女性市場是很大的,所以這類型的影片大多時候是為了因應市場而產出的。
而且說句諷刺的:只有自己一個人拍攝,怎麼可能能讓鏡頭跟著自己的動作上下左右移動呢?我想這是最簡單的辨別方式,沒有一定。)
我想說的是,想讓自己獨立固然很好,但不是一味的接收別人設計好的東西,或者大部分人認為所謂獨立應該要有的樣子,就同信仰般的虔誠奉行。
我身邊就有女孩追蹤這些影片的帳號,而且當成雞湯一樣的進補,每天還不只一碗,多年下來的認知強化,氣宇軒昂的告訴身邊的人:這才是現在女孩該有的樣子啊!依賴、陪伴什麼的我不需要、也不要,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
可是女孩,但凡有點參透力的,應該都能感受那些文字所刻意隱藏的那股倔將吧?
獨立並不意味著要妳把自己與身俱來的特點給拋棄,也不意味著要你去否認自己心中想要依賴的想法,反之是要讓妳學習如何共處且適當運用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曾在書中看見這樣一段話:
示弱、撒嬌、依賴他人是一種信任,更是一份柔軟。
這一生有兩件事是需要學習的,
一個是獨立自主的能力,一個是依賴他人的勇氣。
自我意識大多是自己所選擇的信念、認知所強化出來的!是種自我框架!
說真的,既然是自己的事那就沒誰能幫的了。
學習時刻透過自我覺察並保持開放的心胸,去接受不一樣的觀點,
但同時保有自我的判斷與過濾,才能成就屬於自己的獨立。
那獨立要到什麼程度才算完全呢?
我曾經問過Uncle這個問題,
他給了我一個非常哲學的回答:
不追求獨立,其實已經獨立了。
這句話我想了很久,我想最終的目的就是要學習把獨立內化
當我們有意識地追求獨立時,就代表我們還沒有擁有,而當你擁有的時候,就不再需要追求了,到了這個狀態或許就是所謂的獨立吧。
我還有一個理解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人生是一段漫長的旅程,不能用有限的邊界去侷限它,應該用無限的思維去看待會讓我們成長的每件事,包括獨立。
最後我想說:
女孩,獨立與依賴是可以同時存在的,甚至是必須共存的!
因為這才是成熟的生命與生命之間,最美好也最恰當的距離。
擁有獨立也依賴的柔軟的妳
5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urn!專訪|獨立音樂圈的資深新人 鄭平鄭平發行個人首張台語創作專輯《簡單一句話》,除了入圍35屆金曲最佳新人獎之外,還同時入圍最佳台語專輯、最佳台語男歌手、最佳專輯製作人獎。你可能以為這是一個音樂才子的橫空出世,其實從18歲開始組團的他,已經在獨立樂團圈深耕20年。
Thumbnail
avatar
Turn ! 報
2024-06-19
床墊推薦|床墊試躺心得|挑對床墊就能一夜好眠|獨立筒床墊乳膠墊保潔墊這裡挑|橘家床墊橘家床墊成立於1988年,擁有30年以上的製床經驗。文章介紹了橘家床墊的製床經驗、門市資訊以及產品特色,包括獨家彈簧設計、透氣床墊護邊、防水防塵蟎保潔墊和冰紗涼感床包寢具。消費者可以在門市試躺體驗,並瞭解橘家的床架選購。文章充分介紹了品牌的特色和優勢。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4-06-05
《獨立抉擇》05|獨立生活的實踐本文談論搬出家門的準備工作;獨居生活的技巧與心得。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5-17
創作者經濟 IMO 📣 週報 #38|獨立書店訪視員「只借書,不買書」炎上事件,多元觀點整理包正是因為書店業者願意將尚未流行,卻深具價值的思想去推廣,所以他們承受了拓荒者的苦困。——關鍵評論網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4-04-01
❗折扣優惠 日月潭溫泉|馥麗溫泉大飯店|獨立湯屋&岩盤浴&餐點任選 ❗折扣優惠 日月潭溫泉|馥麗溫泉大飯店|獨立湯屋&岩盤浴&餐點任選 📌特別引進岩盤浴領導品牌「湯之花」 📌獨享寧靜私密的日式雙人獨立湯屋,泡足整整 120 分鐘的美人浴 📌體驗碳酸氫鈉溫泉,彷彿浸在天然的化妝水裡 📌品飲道地甘醇的日月潭紅茶與精緻餐食,享受午餐或晚餐的悠閒時光
Thumbnail
avatar
Pp貓~愛玩愛美食
2024-03-03
不能說的秘密,有個女孩讓我好想念「謝謝。」當她向我道謝那一刻,我才明白這就是所謂的怦然心動。
Thumbnail
avatar
楊懂
2022-07-16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不要對伴侶說:「我希望你變成怎樣的人」。Photo by Henri Pham on Unsplash 李安出名前,曾花了6年在家等待機會,當時就靠著林惠嘉在醫學院擔任研究員的收入過活。 ⁡ 李安曾說:「惠嘉對我最大的支持,就是她自己獨立生活。沒有要求我一定要去上班。」她早早認清人都是獨立個體,所以她說:「我不會對別人說,我希望你怎樣怎樣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11-19
想要網美女孩當自己另一半? 這是你該認知到的事 !社群媒體發達,網路上充斥各種精緻的網美,為男生帶來豐富的感官刺激,並且撩起了男生對女生外表心中深層的慾望。 你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也將網美型的女孩,當做是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情人。 先來說說我觀察到關於網美型女生的生活型態,網美型女生的特點,就是總是能不間斷在公眾面前,呈現出光鮮亮麗的生活,總是有著..
Thumbnail
avatar
克里斯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