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別人來獲得的幸福

2021/04/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覺得來了英國後,最大的得著是︰真正的獨立。
香港也有很多「女強人」,可是,許多女強人都是強迫著而成為女強人的。女人間的對話常常有數落男人不中用﹑不可靠﹑不強硬的地方,靠不著於是迫自己變強。
這樣的想法,也不可以算是「落伍」。雖然看上來很強,但其實是處於弱勢,有被迫﹑無奈的情緒在當中,在心理學上叫victimisation,把自己看成是受害者。
這種受害者的被動無奈情緒,可說是令一個人成為獨立自主﹑豁達開朗的最大障礙吧。

真正的獨立

這種因為看不起男生而強迫出來的獨立,我覺得不可以算是獨立。因為還是帶著與其他人有關的關連性。
在沒有關連性的情況下,獨立自主地生活,做喜歡做的事﹑面對和解決困難,這才是獨立吧。用一個從法國女人身上學到的比喻,就是為了取悅自己而買和穿著性感的內衣,不需要因為會讓誰脫下自己的衣服,已經感到性感,這就是一個很獨立的自愛活動了。
因為人是群居動物,因此把獨立大幅度地與群體生活牽連起來的情況常常發生。加上,亞洲社會比西方更多強調社會性(collectivity),因此沒有清晰看到一個人(individual)的獨立性,也是很可以理解的。

獨立VS幸福

一個獨立的人,比一個依賴性強的人,更加容易得到與其他人有關連的幸福。
注意,一個獨立的人本身已經是相對幸福的了。因為一個人可以隨自己的心意而行,不怕外界的指點和壓力,那本身已經是很幸福的了。可是,我在這裏想說的「是與其他人相關」的幸福。
因為獨立,所以有很多事都可以從容的自己處理,也正因為如此,在與其他人相處的時候,氣氛比較輕盈。常常依賴他人的,要求別人為我們做這做那的,相處起來也比較沉重︰「唉這個人找我是一定要我幫他做甚麼事。」這種想法很常見吧,真的不想與這些倚賴性太高的人聯繫。
我也有我自己要做的事,對吧?沒有人是為誰而生的,包括我們的父母。我們沒有可能是為他們而生的吧?要是這樣,那真的不過是一件貨物而矣。
因為沒有倚賴,相處輕鬆,因此兩個人可以走得更加接近了。相對一個常常要求他人做事,包括聽他們抱怨等等的朋友,我們會比較喜歡跟在一起愉快地聊天哈哈大笑的朋友吧。
當然,那並不是指風花雪月的酒肉朋友。在這個極端,和沉重的極端中間,把獨立和依賴的中間點拿掐得當,也是成熟和智慧呢。

沒有誰會使我們圓滿

不知道亞洲有沒有這樣的話︰「如果我找到我的白馬王子,那是天作之合,我的人生就圓滿了。」因為很多外國男女,起初都有一個「my other half will complete my life」的錯誤觀念。最近,這個觀念被批評得十分清晰。

沒有誰可以使我們的生活圓滿。如果要求對方為自己做甚麼,與自己待著,等等,不要說要求自己成為一個有吸引力的人吧?

沒錯,有時間有些因為血緣之類的原因會把兩個人拉在一起,血濃於水不能分割等等。但一個不獨立的人就會把這個血緣當成理所當然的,倚賴著別人,要不使別人痛苦,要不因為對方不領情而自己痛苦。
有些愛情也是這樣,特別扎心的,難怪我們在KTV裏都唱著這些哀怨的情歌。好噁。
不論有沒有血緣,不論是怎樣的相識,最好還是把自己塑造得有趣一點,讓別人親近你多一點吧?這樣跟強不強沒有關係,跟別人可不可靠也沒有關係,關鍵還是在自己的修養上。

英國沒有欠了香港

香港人這個獨特的態度,也延伸到最後香港移民英國的問題上。歷史洪流下,香港成為了英國的殖民地。因為中國內戰和革命,外資都湧入香港這個很接近中國的福地。最後,根據中英聯合聲明,1997年英國把香港歸還予中國,在中國的共產主義下,香港也愈來愈中國化了。
英國侵佔別人的土地,然後把土地歸還。那一部分是欠了誰呢?自古以來,列強戰爭都是如此。究竟香港人又要倚賴甚麼呢?又要要求別人給你們做甚麼呢?
我無法理解這個瘋狂的邏輯。
請你們自己獨立吧?要來就有素養﹑獨立地來吧。工作是有的﹑機會也是有的,要做生意買房地產,也是可以的。沒有人欠你們呀。英國會開門,是因為不可以讓中國獨大而矣,不是因為英國很愛香港人哦。
國際關係,還是看得清晰一點比較好。這種想法,跟看愛情和親情是同一道理哦。噢,醜陋的香港人,在這一方面倒是同一標準,同一個認知上的錯誤呢。
海邊的米多莉
海邊的米多莉
香港出生,倫敦長大,最近搬到海邊小城布萊頓。 脫離了小資的中產生活,和年輕的男友車泊一輛貨車裏。 打算當個賣字的作家,換些旅費去日本住。 超能力是「Limitlessの女」- 所以寫的都是如何不被世俗社會妨礙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