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與計程車司機的談話,體悟了生命與愛的美好

2022/08/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門前還很擔心司機會不接受載我們家的小貓咪,原本在打電話叫車前想向客服詢問是否可以接受承載寵物,結果客服的跳轉撥接太快,還來不及詢問,電話就被掛斷了。
踏出社區大門後,看見司機已經在門口等著,便匆匆向前詢問是否可以接受貓咪在後座。
司機:「可以呀,可以把他放到我前面這邊坐沒關係。」
當下因為還稍有緊張的心情,沒有意會到司機的意思,便匆匆坐上車。
當時我男友(以下簡稱S)坐在前座,跟司機聊天,我坐在後頭看著貓咪,很擔心貓咪因為害怕所以會發出聲音,便緊緊盯著他、安撫他,怕造成司機困擾。
大約過了1分鐘後,司機問:「貓咪會很難照顧嗎?」
S大概回應了一下:「其實還好,貓咪滿好照顧的,只要每天基本餵食跟清理,其他就是注意他有沒有不舒服......」
司機:「我們家之前也有養貓咪,給你們看。」
司機在等紅燈的停留片刻,便拿起他的手機給我們看他家的貓咪,是一隻橘色參雜褐色的加菲貓,他的桌布也是那隻貓咪的照片。
司機:「只不過他已經走了,他大概五歲走的......我們之前還有一隻馬爾濟斯,也在12歲的時候走了,醫生說那已經沒辦法了,只能讓他在家好好過晚年......」
S跟我只是靜靜地聽,沒有做太多回應,司機繼續說:「那天,我想說他怎麼沒有來我腳邊蹭,通常早上他都會來我腳邊蹭呀噌,撒撒嬌,後來覺得不對勁就在家到處叫他名字,但都沒有回應,最後才在狗睡覺的地方發現他躺在那邊,一動也不動......」
S:「感覺他是安詳地走的。」
司機:「是啊,醫生也查不出原因,很突然就走了,不然貓咪其實可以活很久的,我家狗跟貓咪走了之後,我們家就沒有再養寵物了,因為會很捨不得......」
我在後座心底湧起一股悲傷及不捨,因為我懂失去的痛,曾經也有幾次經驗,雖然當下很痛,但傷心、難過完後便開始可以在日常裡繼續談起他們與我們生活的過往。
S:「生命好像就是這樣,有到來也有結束.....」
司機:「是啊,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跟他們相處的時光。」
與我們產生連結的動物是如此,與我們生活在一起的人們也是如此
所有的到來都會有結束,當我們開始投入之後,最重要的應該就是珍惜當下所發生的種種,當已離開的他們展開下一段旅程後,我們能做的不是遺忘,而是將回憶帶在心上繼續生活。
要下車前,司機轉頭回來看貓咪,看起來依依不捨,本來想說好像應該給司機摸摸他,但因為又面臨趕火車,所以就匆匆下車,內心覺得有些可惜,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夠坐到司機先生的車。
最後向大家推薦一首歌 Keren Ann-Le Chien D’avant Garde 作為今天的結尾。
Haiphane
Haiphane
深夜觀察隨筆,歡迎一起加入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