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體驗中心-花蓮館

2022/08/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兩年前得知花蓮設立性教育體驗中心後,便一直計畫前往參觀,趁著上週久違的花蓮旅行,遂上網預約。中心的細膩和用心,在預約表單時就能感受到。
客製化行程的預約表單
預約申請時能從11個主題當中依據個人需求進行選擇,而且使用媒材包含桌遊、繪本、人偶、電子寶寶、真實物品(如衛生棉、棉條、保險套、內衣褲、除毛膏等),館方導覽員會依據預約表單的內容主動電話聯繫,並且依照需求設計導覽活動,能感受到館方相當用心且重視。
我以男性教育工作者身份申請導覽,當天活動開始前我先和導覽員介紹自己的身份,曾經在中小學的性教育教學經驗,說明此行目標在認識場館、接觸性教育資源並期盼知曉女性生育相關知識。
館內展品非常豐富,主題多元,從我參觀的導覽內容來看,其主題包含個人認知、生理事實、人際關係、情緒情感、生育照護,從涉及多方性教育主題的館場內容,可以看出是以「人人都可接受性教育」為核心觀點進行設計。更可貴的是展品大量建構在實務經驗上,同時是展品,也是教具,每一個看到的(包含牆面)都能在課程中使用。且根據學生的不同年齡層,或是家長、學校的不同需求,都設計了相對應的課程。
這些教具可拆卸與安裝,實際感受身體組成
在豐富的教具教材之外,和導覽員互動對話使我收穫更多。現場教學經驗,面對不同個案不同的處遇方式,操作教具的眉角,相異的學生、家長、校方如何進行對話,我們聊了好多。參觀過程格外精彩,而有兩件事我格外印象深刻:
1. 展品當中有一本《讚頌外陰之美全彩畫冊A Celebration of Vulva Diversity》,荷蘭插畫家Hilde Atalanta手繪真實女性陰部而成。繪圖本身壯麗又溫柔,使讀者能感受「真實世界的身體千變萬化,我原本的自己就很好」。但同時是男性的導覽員和我,都可惜著男性在此議題相對不受關注,似乎只有在冰島才能參觀到「陰莖博物館」。男性在乎、接納自己身體的觀點還是不被重視,十足可惜。
陽春的男性陰部圖與精美的女性陰部畫冊
2. 第一次親眼看見子宮內避孕器及投藥系統,非常震撼!原來真的會放置器物到子宮當中。利用器物上的銅離子、黃體素達成避孕效果,並不是我想像當中的用器物「阻擋」精子進入或「刮除」精子。而且會留下絲線方便未來取出。我真的很訝異為什麼人類可以想到這種避孕方式,看到實體避孕器讓我感到不舒服。
預計60分鐘的參觀時間,豐富的教材和精緻的互動讓我在場內待了90分鐘。花蓮性教育體驗中心不論以個人或團體形式都非常值得參觀。到花蓮有機會一定要來看看。小插曲是館內設置的冷氣非常強,我好奇詢問原因,館方回答:我們希望推廣性教育給每個人,所以每個參觀的人,我們都非常重視且照顧。這麼真誠又用心,沒有補助且營收自負的體驗中心,真的很令人感動。
Yen Ting Tung
Yen Ting Tu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