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修性教育課題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舊文搬家:撰於2021年3月5日探路客 】
前兩天和家人通電話,掛完電話後決定有時間的話一定要來寫這個主題。雖然被談論的對象不是我本人,但是在我們成長過程中,父母親在性教育的角色表現的較為保守,給予的有限資訊也非常隱晦,譬如: 交朋友=交男女朋友, 喝茶=約會, 那個=上床、保險套、A片 等等。
對於小時候在學校的性教育我沒什麼太多的印象。唸國小時,除了老師會放一些當時好像是教育部發的影片給我們看以外,也沒特別做什麼講解。我依然記得當時有個影片是講述:『我們是從哪裡來?』。我記得影片中有一男一女在床上裸半身,被子半蓋親吻,接著精子游到卵子那,下個場景跳到女人大肚子去婦產科檢查。而經訪問,似乎同一輩的朋友們當時的性教育都有看過同部影片。有位好友表示,當時他們班上的男女生看完影片之後,會拿外套當被子蓋作為模仿,因為他們覺得『蓋被被後接著講精子卵子,接著就有寶寶了!』。當然,國小的時候,不管是學校的老師或是家裡的父母對於這類的主題沒有做太多的解釋。
我至今還記得一個永生難忘的事件:我記得是國小高年級時的事情。學校放學後,我騎著腳踏車去補習書法課。在寫書法的時候,我就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後來去廁所後發現貼身褲居然染紅了一片鮮血。當時的我,只知道拿厚厚一疊衛生紙墊。自己覺得這可能是當時學校播放影片中教過的『月經』,但當時更覺得是因騎腳踏車而受傷的。書法班下課後,我小心翼翼地騎著腳踏車回家。直到那天晚上,我告訴媽媽有關我下午的鮮血慘案,她也沒特別跟我說什麼,只拿出衛生棉給我,接著跟我說,從現在開始每個月你都會有五到七天這麼的流血,然後這個叫做『月經』。直到今天,父母依然沒跟我解釋,為什麼女人會有『月經』?什麼是『月經』?如果女人來『月經』身體會發生什麼變化?
國中後,我更沒有印象學校有什麼與性教育有關的課題,只記得當時的國英數理。直到後來唸五專,學校老師依然播放錄影帶草草了事。當然,我知道每個學校或是老師的教育方式不同,但我問過一輪身邊同輩的朋友們,大家都跟我有類似的經驗。當然其中也有位朋友表示,學校老師至少有講解男女生身體構造以及保險套的使用方法,但其餘的多半點到為止。當然有白目的男生們說:『自己看A片就會了好嗎?上什麼性教育?』,但這都不是在性教育的正軌上啊!
直到出國後,我非常好奇國外這裡的性教育都上了些。後來,我問了一下身邊的當地的友人們加上自己閱讀了一些相關的文章才有所啟發。
圖片來源:picture-alliance / 送子鳥與女人
在德國,小學的性教育宗旨為:『不要向孩子們以送子鳥的故事誤導,而是要謹慎地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告訴他們!』。性教育在學校被視為教育任務的一部分。因此,在所有聯邦州的小學課程中都有性教育。 然而,對於哪些主題是強制性的以及這課程應該在哪個年級開始加入,每個聯邦州的學校都有不同的安排。但根據資料顯示,有些國小在三年級就開始上性教育的課程了,而大部分都是四年級才會加入此課程。許多當地父母可能對他們的孩子在學校能接受性教育感到高興。 但是,家長對於在學校的性教育一些主題探討的『深度』依然是爭議性以及不確定性的。因此,性教育的課題,也會透過家長會的協助。很多家長會參加家長會,一起閱讀相關資料,然後彼此分享經驗以助於向自己的孩子以正確的方式解釋。性教育在學校以及家長們的合作之下,可以有助於消除孩子們對性教育的誤解以及減少家長對於孩子們過早性行為的擔憂。
現今德國小學的性教育通常都包含那些教學內容呢?以下是我在文章中閱讀到的主題圖表,我將它們翻譯重製:
德國國小性教育主要涉及的主題
當我在正在製作這張圖表時,其實對於一些主題是感到蠻驚訝的!不曉得現今臺灣國小的性教育教內容是如何,但好比『自我價值以及身體意識』這個主題牽涉到,自己對於自己身體的自主權,誰能碰?誰不能碰?如果對於自己的身體有強大的自主權,那麼在陌生人或是別人想碰你(妳)身體時,你(妳)就會非常勇敢的說『』以免性侵的發生。
主題『感情處理』和『情侶交往的關係』也挺有趣的。我記得小時候父母灌輸我們:『不要太早交男女朋友!』,而這個主題卻在德國的國小三或四年級就已經在學校或家庭被拿出來討論了。換句話說,或許在學校方面『交往男女朋友』這件事,並沒有被禁止,而交往對象的性向,也沒有被明確的規範著。接著,『性取向和性別認同』這個主題,我想對於我們亞洲的性教育來說算是比較新穎。當然,這個主題對於一些相對守舊以及保守的家庭或是宗教背景是極大的挑戰。除此之外,『如何保護自己以免受到性騷擾』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讓小朋友三或四年級提早認識,什麼是性騷擾?如果遇到問題該如何保護自己?
根據以上圖表,我參閱的文章中指出以下七點,為什麼在德國要讓孩子們這麼早接觸性教育?
1. 學會了解自己
在小學時,男孩們和女孩們經常彼此區分開,因為:女孩們覺得男孩們簡單、愚蠢 ; 而男孩們則是覺得女孩們非常討厭且情緒化。 但是這種相互的挑釁的行為,通常除了為了刺激對方,也會因此而吸引對方注意。對此,專家認為這是一種孩子們的在初期對於性別自我檢視以及了解的行為。
2. 媒體中的『性』題材
在小學時期,孩子們可能會無意間間接從雜誌和電視上接收到有關『』方面的事情。而關於『』這個主題,很容易影起孩子們的興趣,因此有可能讓他們會主動尋找相關的資訊。而在他們在自己的研究過程中,可能會無意間觸碰到色情影音或是圖文的資訊。 而正確的性教育課程不僅可以為他們提供一個受保護的框架,也可以放心地讓孩子們學會處理和分類大量的信息的能力。
3. 性行為有很多表達方式
年齡相仿的男孩和女孩從小都會對『』感到好奇。 一些三和四年級的小學生甚至會私下秘密地互相觸摸彼此的身體或是親吻,而這之中有二分之一的小孩子們會從這種肢體上的接觸中感受到類似好像『戀愛』的感覺,並且孩子們則非常重視這種所謂的『戀愛』的關係。雖然他們享受這種肌膚之親的感覺,然而他們對於這種身體上以及心理上的『感覺』以及『認知』是還不健全的。對此,性教育的作用就是讓孩子們區分以及認識心理層面身理層面以及社會層面上的不同和定義。
4. 性教育不僅僅是身體構造的解釋
性教育通常意味著與孩子們談論受孕、懷孕和分娩的生物學過程。 當然,如果談到如何『受孕』這個話題時,會引起了他們的好奇心。 每個人都在談論它,但沒人真正知道為什麼。 由於孩子們(這裡指三和四年級的學生)還不了解成年人所做的一切,因此應該在他們較適合的年齡在來與他們談論相關細節。
5. 青春期的道路上
青春期不會突然開始。男孩和女孩在小學階段身體以及心靈會變得越來越成熟以及獨立。在性教育中,兒童學會對自己的身體養成積極的態度。青春期的最初的身體第二性徵最早可會在九歲時出現。如果女孩已經開始月經,那麼對性和避孕的教育就顯得尤為重要。上課可以幫助孩子面對成長的好奇心或是恐懼。
6. 了解性別角色
每個小學生都是在不同的家庭模式下長大的。有些孩子家裡有父母親、單親、有兩個父親或兩個母親。性教育的一個重要方面是灌輸孩子們對各種形式的性取向以及對於性別認同的接受。 以公開討論此話題有助於消除偏見,並使孩子們為自己以後的生活做好準備。
7. 勇敢對抗性騷擾以及性侵犯
性教育的任務孩子們對將來的『』生活做準備,同時最主要的任務也要防止性騷擾、侵犯以及暴力。 孩子們必須了解只有自己可以為自己做決定,並且只有自己才能確立自己的極限在哪裡,讓自己知道自己面對問題時必須清楚地說『』。 性教育的其一重要目的是好好地保護兒童以免受虐待,並讓他們學會在緊急情況下與信任的人進行溝通。
那可能會有人提問,在德國家長可以不讓自己的小孩上學校的性教育課程嗎?一些父母強調他們撫養孩子的權利,並拒絕讓孩子們在學校上性教育的課程。 有些人,出於不同文化背景或是價值觀的原因,例如在涉及性別多樣性時,對此話題持保留態度。而在性教育的課程中,有些用於教學的圖像或是影片對於許多父母來說稍顯不適當。當然家長有權發表意見,對於某些問題上當然可以找到折衷辦法。 但是原則上,所有學生都必須接受性教育,並且家長沒有免除此課程的權利。 德國法院的審判以及2011年歐洲人權法院的審判都明確了這一點。
註:以上提供資訊為德國針對孩子們在國小第一次(國小三或四年級)接觸『性教育』的主題。當然,中學後此課程依然會有此課程,當然內容會更加深入。
圖片來源:tagesanzeiger.ch
『性教育』這個課題當然會因為年代差異有所不同。以前我們上的,與現今孩子們上的想必會有極大的不同。由於時代的進步,人們的思想也會變得更開放。 在現今多元化的社會,性教育不單單只是性教育,而是加入更多的社會學進行討論。我個人是認爲,與其很隱晦地給予這類的資訊,不如好好地坐下來和孩子們以簡單明瞭的方式解釋。『性教育』也不只是自我身體認識,更多的是『自我價值』、『如何保護自我』以及『性別平等的重要性』。『性教育』不只是學校的責任,更是家長的責任,學校與家長因該一同合作,讓孩子們在適當年齡正確的方式接收適當的性教育資訊。不知道家長們是否準備好如何跟孩子們解釋這方面的事情呢?雖然我們的文化教我們要含蓄一點,但是我覺得性教育不能以文化背景含蓄為理由而被忽略喔!並且,良好的性教育也可以避免校園霸凌的發生,比如:孩子被同學叫娘娘腔、男人婆或是身體第二性徵被同學拿來開玩笑 等等。
不知道大家是如何看待性教育這件事的呢?或是,小時後在你(妳)的學校性教育都學到些什麼呢?期待你(妳)的分享。

參考資料:
◆ Hilgers, Andrea, Krenzer, Susanne und Mundhenke, Nadja (Hrsg.): Richtlinien und Lehrpläne zur Sexualerziehung. Eine Analyse der Inhalte, Normen, Werte und Methoden zur Sexualaufklärung In den Sechzehn Länder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Köln 2004.
◆ Beppler-Spahl, Sabine: „Die Beste Sexualkunde Ist Das Leben Selbst“, in: Welt.de (Hrsg.), <https://www.welt.de/debatte/kommentare/article124262832/Die-beste-Sexualkunde-ist-das-Leben-selbst.html> am 04.03.2021.
◆ Hagemann, Christine: „Sexualkunde In Der Grundschule: Ohne Storch, Sondern Behutsam und Im Klartext“ , in: Backwinkel.de (Hrsg.), < https://www.backwinkel.de/blog/sexualkunde-in-der-grundschule/ > am 04.03.202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vocoriander
Avocoriander
✈️ 異鄉遊子|📍座標德國 🇩🇪 |三十而已 👌🏻 | 一隻狗的媽 🐶 | 焦慮飯店業👩‍💼 | 紀錄生活、回憶、心情與知識 🖌| 歡迎來串門子 🤗 |聯繫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