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時不知道要寫什麼 ? 建立一張內容矩陣表,就能夠源源不絕地得到非常多的文章題目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許多人在寫作時的困擾是不知道該寫什麼主題,這篇文章分享一個系統化發想寫作題目的方法。
Justin Welsh 在《5 Questions for Endless Content》 提到:
如果要產生源源不絕的寫作題目,應該要有一套系統化的方式。可以使用一個內容矩陣表 (Content Matrix) 來交叉想法、發想題目。內容矩陣表的核心概念是:找出 X 軸與 Y 軸的因素,並且交叉產生寫作點子。(X 軸是寫作的風格、Y 軸是寫作的主題)
這個概念適用於任何想要找出自己寫作題目的人,具體操作方式有 3 個步驟 :
  1. 找出主題 (X 軸)
  2. 寫下風格 (Y 軸)
  3. 選交叉點 (並快速寫下 10 個點子)

步驟 1 — 找出主題 (X 軸)

參考Nicolas Cole 在 《The art and business of online writing》中提到的方法,我們可將主題分成 3 大類 : 瞄準大眾、瞄準利基讀者、瞄準公司/產業。
下面是範例。
  • 瞄準大眾:寫通俗、大多數人都看得懂的內容。例如好習慣、生產力、生命教訓與經驗 (錯誤)、個人成長、個人發展…等。
  • 瞄準利基讀者:從自己的職業出發,目標讀者是跟自己同職位、或會有互動的相關職位的主題。例如我現在是軟體業的 Technical Writer (技術寫手)、過去式軟體業的 PM,因此可以寫職位上的專業、帶領團隊的經驗、跨部門溝通的經驗。
  • 瞄準公司/產業:主要寫給產業的老闆、其他公司的團隊成員看,建立自己在產業的知名度。例如我在 SaaS 軟體業工作,可以寫 SaaS 產業的發展、案例、商業模式…等。
建議剛開始每一大類先單獨找 1 個主題,例如我是生產力、Technical Writing、SaaS 產業。

步驟 2 — 寫下風格 (Y 軸)

文章的風格都是有跡可循的。
以下是 10 個常見的文章風格 :
  • Actionable Guide Form (行動指引 — 如何文)
  • Opinion Form (意見文 — what & why 文)
  • Curated List Form (策展文 — 數字)
  • Story Form (故事文 — 個人經驗/故事)
  • Credible Talking (人物訪談文 — 有名人物)
  • Motivational (勵志文,鼓動人心)
  • Analytical (數據文,分享對數字的看法)
  • Contrarian (對比文,自己有什麼概念是反直覺、但有自己一套說法的)
  • X vs Y (對比文,拿兩樣東西進行比較分析)
  • Listicle (清單文,列出同主題的 X 樣東西)
更多文體可參考 Sean McCabe 的演講

步驟 3 — 選交叉點 (並快速寫下 10 個點子)

將以上的內容列成 1 個表格,隨意找一個交叉點開始。
例如我找到「生產力工具」x「行動文 (如何文)」,隨意開始發想 10 個 可能的題目 :
  • 如何使用 Keynote 快速製作文章封面圖 ?
  • 如何使用 VSCode 快速尋找與取代文件中的目標關鍵字 ?
  • 如何使用 Raycast 快速開啟 Jira 單號 ?
  • 如何使用 PicGo 快速上傳圖片到 Github 並取得 Markdown 連結 ?
  • 如何使用 Espanso 快速插入文字模板內容 ?
  • 如何使用 CleanShotX 擷取螢幕截圖並快速註解 ?
  • 如何使用 Tango 快速製作 Step-by-Step 的教學文件 ?
  • 如何使用 Anki 來記憶公司產品的銷售話術?
  • 如何使用 Heptabase 梳理腦中的知識脈絡 ?
  • 如何使用 OmniFocus 實作時間管理中的 GTD 方法?
先從比較擅長的風格與主題出發,再開始練習不熟悉的區塊。
我們可以將上方 3 步驟產出的內容整理在 Notion、Google Sheet 中,這樣就有一套可靠的內容產生方法,甚至還可以當成自己寫作題目的檢核表。
只要有了這張內容矩陣,就可以非常有系統地想出文章的題目。
參考連結:5 Questions for Endless Content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70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