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心得分享】來自國外高產創作者 Sean McCabe 的 6 個寫作建議

2022/08/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推薦一場 33 分鐘的好演講,主題是「個人創作者最好的投資與行動就是寫作」。
演講名稱是《Supercharge Your Writing: Sell More of What You Sell》,主講人是國外高產創作者 Sean McCabe,他每天平均會寫 6000–8000 字,早上起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寫 (Writing) 。
這場演講他會分享在網路上寫作的好處及常見的心魔處理方式。
這場演講總共分成 6 個段落:
  1. Why you need to write ? (為什麼你需要寫)
  2. Why you don’t write ? (為什麼你不想寫)
  3. How to start writing ? (如何開始寫)
  4. What to write about ? (我要寫什麼)
  5. Where to use your writing ? (哪裡用得上我的寫作成果)
  6. Get better at writing (寫作進步的方法)
我對 3,4,5 的段落最有啟發,以下分享我的延伸想法。

How to start writing ? (如何開始寫)

Sean McCabe 説 : 「Your job is to write what you think. Edit later.」
裡面牽涉到 2 個重要概念 :
  • 「寫」的任務就是從腦中盡可能的倒出文字、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這時候文詞是否通順、段落是否容易閱讀都不是重點。
  • 「編輯」的任務就是把寫出來的內容理順,由於此時不需要生產文字了,就可以把精神專注在調整文字段落,整個寫作壓力就會降低。
「寫」跟「編輯」是兩個需要分開做的事情,這個技巧是我認為讓最多人停止寫作的阻礙。

What to write about ? (我要寫什麼)

分享任何自己今天學到、看到的東西,去教任何自己已經會的內容。
多數人都會有個心魔:可是我教的東西,已經有很多人在教了啊!我怎麼比得過那些大大呢? 這時候可以這樣想:假設 1 個主題有 10 個 Level,高手在 Level 8/9、我們在 Level 4,這時候…
  • 我們可以教 Level 1 ~ 3 的人
  • 那 Level 8, 9 的人呢?根本不用管啊,因為他們有更多更重要的工作,他們根本不會理你在做什麼
引述歐陽立中老師的說法:「新手可以教新新手。」只要我們會某些東西,就可以教別人。
那我們可以寫哪些文章呢?
寫作的種類有超級多的選擇,Sean 分享的就有以下 20 種,後面附上我的舉例:
  • Teach post (教學文,例如《如何使用 Obsidian ?》)
  • List post (清單文,例如《10 種超好用的生產力工具》)
  • story post (故事文,例如《我如何克服轉換工作的心理的疙瘩 ?》)
  • Chronicle Growth (某件事情的編年史,例如《日本 40 年的產業電玩歷介紹》)
  • Share experiences (分享經驗,例如《分享我面試 10 家軟體產品經理職缺的經驗》)
  • News post (新聞評論文,例如《加密貨幣交易所負面新聞頻傳,為什麼還是吸引大家爭相投入市場?》)
  • Review products (評測產品,例如《評測 Mac Launcher — Raycast 功能》)
  • Review services (評測服務,例如《評測 Engoo 線上 1 對 1英文口說家教服務》)
  • Interview leaders (訪談有影響力的人物,例如《訪談 XXX 對於 OO 產業的看法》)
  • FAQ post (問答文,例如《Obsidian 新手常見 10 大問題》)
  • Research post (研究文,例如《網紅經濟的興起與生態圈懶人包》)
  • Case Study post (案例分析文,例如《當工具型平台愈來愈多時,對於電商產業的商家來說是一件好事情嗎?》)
  • Series post (系列文,例如《最完整的 Obsidian 使用教學系列文》)
  • Inspirational post (啟發文,例如《來自 Sean McCabe 演講的 3 點啟發》)
  • Behind the scene post (幕後文,例如《日更之旅完成! 第一輪「365 天每日寫作計畫」圓滿落幕》)
  • Crowdsources post (從廣大使用者的問題中收集需求或痛點,例如《卡片盒筆記法到底要如何使用?》)
  • What if post (如果…會如何文 / 幻想文,例如《如果我是台灣總統,我會…》)
  • Challenge post (挑戰文,例如《挑戰 365 天連續日更》)
  • Showcase post (展示成果文,例如《我如何在 Notion 中建立人脈資料庫?》)
  • Checklist post (檢查清單文,例如《這 50 家台北必吃餐廳,你都吃過了嗎 ?》)

Where to use your writing ? (哪裡用得上我的寫作成果)

寫完文章後可以進行內容再製,也就是同樣的概念但用不同的形式產出。
下方我整理暢哥在電子報分享的、以及馬可欣老師在 Facebook 上發文的「文字變現摩天輪」。共有以下形式 :
  • 線下課程
  • 線上錄播課程
  • 線上直播課程
  • 音頻課程
  • 投媒體專欄
  • 紙本書
  • 電子書
  • 錄 Podcast
  • 做成 YouTube
  • 做成電子報
  • 做成 Email 行銷信
  • 做文章訂閱制
  • 作教練/顧問的教材
  • 演講的內容
  • 模板
  • Checklist (檢查表)
  • worksheet (學習單)
  • 電子書
  • 圖卡
  • Email 行銷信 (例如 X 天課程)
  • 深度教學文
  • 單主題企劃,例如提升生產力的 35 封信、100 位生產力大師介紹、20 個數位時代工作者必備工具教學
好演講推薦給大家!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65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