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用心智圖來進行文章創意發想

 所有的議題都是有架構的
用心智圖來進行文章創意發想
  當你「寫」出了議題的架構之後,就可以開始用「心智圖」來記錄一下各個文章之間的脈絡
  我自己是使用〈Miro〉這個軟體來進行,心智圖的軟體不限,簡單好用就好
  以我寫的〈專案管理不是靠經驗就能學會的(書籍推薦分享)〉與〈專案管理不是靠經驗就能學會的(頻道分享)〉這兩篇文章為例這兩篇文章可以透過「關鍵字」,合成一個更高層級的議題:專案管理於是我就創造出一個小小的架構(圖1)
圖1 文章架構
  透過不斷地寫文章,架構會慢慢「擴充」。多嘗試不同議題的文章,會讓架構的排列組合「大增」(圖2)
圖2 架構擴充範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66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第一次寫網誌到單月3萬流量,該學些什麼?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用 AI 生成心智圖 - XMind AI vs Mymap AI我是有點懶得寫技術文章的工程師,不過碰碰新的科技還是會讓人興奮,今天看了泛科學院的影片,(讓你秒懂任何事情!三款 AI 心智圖工具,做簡報、學習必備|泛科學院),試用了一下這兩個 AI 工具快速產生心智圖。不知道有了 AI 的幫助,有沒有辦法從今以後快速學到新知識。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的米克斯
2024-03-17
丁宣智老師教你如何用心智圖輕鬆記住歷史朝代丁宣智老師的一個重要的教學工具,就是心智圖。心智圖的原理是利用大腦的兩個半球的特性,左半球負責邏輯思考,右半球負責創造思考,通過使用關鍵字、線條、色彩、圖像等元素,將資訊以具有邏輯性或非邏輯性的方式,組織成一個有層次和關聯的圖形,讓學生可以同時運用左右腦的功能,增強記憶和理解。
Thumbnail
avatar
林可涵
2024-01-29
5招運用心智圖規劃行銷企劃,打造清晰且高效的策略隨著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企業和行銷團隊需要更有效的工具來規劃和執行策略。其中,1970年托尼·博贊所提出的一種輔助思考工具-心智圖,也是一個能夠作為規劃企劃的工具。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探討如何運用心智圖來規劃行銷企劃,以達到更明確、系統和有效的策略。
Thumbnail
avatar
小A編
2024-01-03
創新教育新風景|轉彎人生,用心智圖創造學習的各種可能性!(下)在本集節目中,忠峯老師分享了家長、教師運用本桌遊帶領孩子學心智圖的方式,也分享透過和孩子共玩本桌遊可有的收穫。除此之外,梁老師也和大家分享如何在大班教學之中,透過本桌遊引導學生完成各種心智圖活動,讓學生從做中學,真正學會繪製心智圖。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3-12-17
創新教育新風景|轉彎人生,用心智圖創造學習的各種可能性!(上)李忠峯老師雖非教育出身,但他在因緣際會之下遇見了「心智圖」,不僅找到人生意義,也開啟了心智圖教學與推廣的奮鬥之路,從此看到不同的人生風景。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3-12-10
【長光筆記】心智圖、黃金圈,用心智地圖,重新找到真實的自我同事聖偉靜靜的聽著,我比以往更快的語速與更多的言語試圖壓過自己的焦慮,說真的,這乍聽起來充實的1月探索之旅規劃,其實任誰都聽得出來我正對未來無比的迷惘。「你打算聽那麼多人對你的建議和想法,那你自己的想法是什麼?」聖偉一句話,直接擊中我的核心問題。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如此不認識自己的?
Thumbnail
avatar
長光
2022-04-29
用「探究式心智圖」做一個能自我要求的學習者 (兒童營隊紀實)更好的學習應該包含兩面向:「更主動」與「運用更多學習技巧」​。在《如何閱讀一本書》中作者提到:「良好的閱讀基礎在於主動的閱讀​,閱讀時越主動,就讀得越好​,所謂主動的閱讀,也就是能提出問題來。」​為什麼閱讀同樣的內容,​有些人總是可以閱讀的比另一個人還要好呢?​
Thumbnail
avatar
曾荃鈺
2022-02-05
【推廣心智圖系列】用載具(電子發票)來說明心智圖是一種學習的工具,它將思考的過程具體化、圖像化,讓我們可以將自己的空想轉換成一個可以相互比較的訊息。
Thumbnail
avatar
杯蓋Ash
2021-07-10
用心智圖法,自主在家學習 !防疫停課在家學習可以沒有鐘聲,但不能沒有方法 !這篇文章我將分別從「家長們&孩子們」及「中學生&大學生」的角度,淺談如何將心智圖法應用於自主在家學習,並於文末儘可能提供我所知道的資源與平台給大家,希望能幫忙到非常時期的各位。
Thumbnail
avatar
林世峰
2021-05-20
好書導讀:《用心智圖法,翻轉親子教育:給孩子魚吃,不如教他釣魚!》「馬克斯心智圖法」融合了發源自西方心理學的心智圖技法,及脫胎自華人文化經典的周易思想心法,在實務上,微觀來看,這個方法可以全面提升個體的學習、思考與表達的效能,甚至能激發終身學習的動機、養成獨立思考的人格;宏觀而言,這個方法則可以促進親子共讀,建構學習型家庭,帶動樂在閱讀、自我成長的社會風氣。
Thumbnail
avatar
林世峰
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