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如果世界太冷那就多穿一點

2022/08/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劇透注意⚠️
從自己的世界走進大家的世界,雖然一路上跌跌撞撞,但很感謝大家在身邊的協助,有時受到歧視、嘲諷或鄙視,但沒有關係,世界還是善良的,因為我知道雖然現實生活更殘酷,但我仍想要運用和珍惜—善良與正直的力量,換我來幫助大家,希望大家也能體會到我感受的人情味,《非常律師禹英禑》就像一位浪漫的傻瓜,散發讓人無法抗拒的溫暖,它知道世界很冷,但它會告訴我們記得多穿一點,沒事的,編導的心意很簡單,就是希望可以安慰大家的悲傷與遺憾,讓我們想起欣慰是什麼樣的表情。
《非常律師禹英禑》讓人深深感動與欣慰的原因,是它揭開社會傷口的勇氣,以至於牽動角色面對傷口的心境,有人只是想阻止家人自殺、有人背負大企業的存亡命運、有人只是想帶給孩子們快樂、有人只能痛哭目睹愛人受刑、有人願意為弱勢發聲奮鬥、有人擔心村落之美會消失、有人希望盡快服刑完畢與女兒團圓、有人只想把彩券獎金占為己有、有人擔心自己無法讓愛人幸福,劇本以法律案件探討社會議題,也巧妙呼應角色各自的人生關卡,所以故事推導出的深度和寓意,一方面蘊含反思的力量,另一方面充滿豐富的情感。
與其說英禑不了解這個世界,我想她更像是不適應,所以產生與世界之間的隔閡,形塑英禑漸漸成長的內心,也許她仍會數秒才進入房間,但她會了解世界的好壞,也許她談戀愛會很辛苦,但對她來說也是種學習,而更重要的是,她選擇用善意去回饋世界,代表她已經走出自己的世界。
從本劇來看,足見編導的智慧與勇氣,面對這些容易受到爭議又敏感的題材,要盡可能準備完善編寫出好的故事,其實非常困難,他們不是想要美化、合理化犯罪的動機,或是自閉症人士的生活狀況(現實往往沒有那麼美好),而是想透過「假設」對故事提問,藉由英禑這樣特殊的視角重新審視世界,為現實會發生的狀況而提出假設,當事情如果真正發生時,又會有什麼樣的可能性?如果法律無法保障民眾的權益,那民眾如何保護自己?煤炭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怕就怕,這些別人是有錢有勢的人,因為有時這些人恐怕才是法律...這些提問與批判,不正是本劇引人入勝的原因嗎?
第二個原因當然是劇本對角色的描寫,以及主演群對角色的詮釋都讓故事更有溫度,姜其永我就不多說了,超棒的前輩主管,愛死他的務實/笑匠明錫;河允景自帶讓人安心的氣質,難怪她會是暖陽秀妍;朱鐘赫轉白略嫌突兀,但代表權謀敏宇的本性善良,讓人又愛又恨;姜泰伍的塑造不夠鮮明,是劇本的問題,但貓奴濬浩的告白絕對加分;朴恩斌無疑是本劇靈魂,魯莽英禑有太多表情或肢體變化很細膩,尤其紅眼哭戲太精彩,都是因為有這些演員的努力,所以演技和對戲都非常好看。
每集透過不同案件,描寫人們碰到的法律問題,《非常律師禹英禑》雖然是從英禑的角度展開故事,可是無論身為身障人士的英禑,還是每樁案件的一般大眾,都是體會到世界無情的受害人,所以才讓人深感共鳴,編導的訴求也就達成了,雖然部分角色關係沒有下文,例如秀妍敏宇的感情線(坐等第二季?),或是部分案件的收尾較為草率,例如第九集〈吹笛人〉,不過能理解是編劇著重在案件的議題性與探討空間,而非案件本身的後續(結果我最愛第九集),除此之外《非常律師禹英禑》幾乎是各方面都做到盡善盡美,是這一季韓劇、律政劇類型的黑馬佳作,還會飛勒,最讓人意外的是鯨豚CG動畫的質感之高,總結來說,世界就是需要這樣的作品。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