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跟時事的騙局:為社會底層到頂層設計的詐騙腳本

2022/08/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近期柬埔寨詐騙園區與人口販運案震驚台灣社會,這個已高度產業化的「台灣人拐賣台灣人」、「騙人到國外做詐騙」犯罪系統在2021年之前罕有聽聞,由於求救人數不斷攀升,才在2022年夏季爆發。
詐騙集團的花招層出不窮,與國際政治、經濟局勢的變化扣合,2017年各種虛擬貨幣飆漲,2020年3月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股市來到三年來的最低點,各國也封鎖國境、限制旅遊和群聚活動,隨後FED為了救市連續降息至近乎零利率,股市V型反彈,到了2021年初台灣證券戶新開戶數刷新紀錄--但投資獲利哪裡是容易的事?各種虛擬貨幣詐騙、投資詐騙以及名目離奇的詐騙也隨著投資熱潮橫行。
詐騙犯常假借時下流行趨勢吹噓獲利和商機

五千元待業賭場荷官聊天室教賭技,付萬元教開線上賭場?

掉坑的八大受訪者:「當作買個夢想」

回顧2020年四月九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台灣的酒店、舞廳等八大行業無限期停止營業,當時沒有人能夠預料疫情會持續多久,基層陪侍為了自救互助,在同一年度串連籌組工會;2021年5月中旬,台灣Covid-19疫情進入社區感染階段,雙北縣市首長都勒令轄區內八大行業停業,一年內兩度被勒令停業,八大的受訪者們如何度過?
雖然知道詢問無法實際幫上什麼忙,我仍連絡了幾位受訪者,想了解他們的生活近況,其中一位受訪者告訴我,他花了五千元加入一個群組,正在學習一門穩賺不賠的手藝。
「加入群組」和「穩賺不賠」兩組關鍵字瞬間讓我頭上掛了三條線,急著賺錢的他該不會是被詐騙了吧?隨著股市熱絡,各種假投資真詐財的群組正大行其道,透過社交平台抓住人的弱點與期待,量身打造沉浸式騙局。
  • 推薦報導者2021年專題:直擊社交網路時代下的沉浸式騙局
八大受訪者向我強調,他沒有加入什麼奇怪的投資群組,我稍微放心一些,不過標榜「穩賺不賠」的手藝依舊很可疑。再三追問之下,受訪者透露有同事邀請他進入一個「線上傳授職業賭技」的會員聊天室,繳交5000元學費的人可以跟職業荷官學習博弈技巧,繳數萬元的人可以升等到VIP聊天室,學習經營線上賭場的知識。
「你知道的,疫情讓很多觀光賭場歇業,在裡面工作的荷官現在剛好有空,就開群組來收徒弟……」受訪者告訴我,他眼前手頭不寬裕,先交5000元學習荷官的技巧,等到湊足幾萬元的資本後,當線上賭場的頭家就不是夢了。
想開賭場,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最大的問題可不是賭技,是如何打點黑白兩道的關係,並且成功洗錢吧?!我並不喜歡潑人冷水,但得知有打著博藝教學名目的老鼠會在吸金,不出聲提醒對方就更不妥了,於是我結結巴巴地問受訪者:「那、那、那你覺得經營賭場,有這麼容易嗎?」
一時間受訪者好像領悟了什麼,他並不是沒有社會經驗的人,應對進退自帶一股街頭習氣,絕對稱得上聰明伶俐。這個騙局會讓他中招的主因,是一般常識在社會黑暗的那一面不適用,地下社會的人們不相信警政和司法體系,也常常被排除在社會安全網之外,他們仰賴黑道的保護、相信自己人之間流傳的耳語,經常風聞哪個山頭從事黃、賭、毒賺大錢,會深信「學賭技開賭場能翻身」,可以說是順理成章。
「就……花5000元買個希望嘛。」受訪者悶悶地說,後來他沒有再拿幾萬元加入VIP群組,原本的荷官教學群組也無預警炸群,投入的「學費」要不回來,讓他再也不相信任何跟博弈有關的事物和說詞。
但世界上誘人掉坑的陷阱,是不斷推陳出新的。

虛擬貨幣騙局,瞄準中產階級的致富夢

依據刑事獎查局公布的統計數據,2018年的「假投資真詐騙」案共有1,435件,2019年1,894件、2020年2,852件,2021年一到八月就有2,612件,高達六成的受害者是年輕人,年齡區間在20至39歲,社會經驗還不豐富的新鮮人尤其是這些新穎騙術鎖定的目標。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的假投資真詐騙統計,並不包括法尼科技的「乙太幣挖礦機騙局」、億圓富的「假初次公開發行股票」這類以《銀行法》起訴判刑的大型吸金案。
法尼科技搭上虛擬貨幣暴漲的順風車,從2017年七月開始營運,除了謊稱投資挖礦機、鼓勵上線拉下線,主嫌另外設立了百易新創國際控股公司,以「認購餐飲店股份」、「投資期貨」等名目,主打18到86%的超高年利率,向上千位民眾吸金,不法所得超過新台幣18億元,騙局在2019年初爆發,纏訟至今超過兩年,多名受害者不堪血汗錢被騙光、信任破碎與更加惡劣的生活處境,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今年八月初,高院更一審判定經營法尼科技負責人田書旗、黃淑霞夫妻14年和12年刑期,併科罰金1億元和5千萬元,並延長羈押期兩個月,防止兩人逃亡滅證,即使刑度已經到頂,騙走的錢能追討得回來嗎?恐怕是很悲觀的。
回顧在法尼科技騙局中上當的人們,不乏努力工作、努力存錢、努力學投資,想要突破低薪高房價高通膨的困境,「想快點改變現狀」的心情成為騙子鎖定的弱點,許多人被扣合時事、不到退潮時感受不出異常的投資案哄騙,而且在當下完全相信一切都是真實的,每個人都希望過得更好,這份「希望」與「貪心」之間的界線又該劃分在哪呢?
今天我沒落入這個詐騙陷阱,未必是我比較聰明、人品比較高尚,很可能是我的運氣比較好,詐騙犯的腳本沒有剛好抓住我的弱點而已。
至於讓頂層社會的人們掉坑的詐騙腳本,又是如何撰寫的呢?

更多故事歡迎收聽:為底層、中層與天篷人量身打造的詐騙腳本

刻意踐踏人與人之間的信賴來牟利,是非常惡質的行為,希望透過本集Podcast整理這幾年來的新聞時事與詐騙腳本演變的趨勢,提供大家一些辨識與防範騙局的方法。
1.6K會員
155內容數
關注社會階級、金錢與權力,分享相關文學、社會科學的閱讀及訪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