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傳播研所推甄、考試準備心得分享和反思

2022/08/22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2022已經8月中了(都快開學XD)才驚覺要來記錄一下去年到今年初,漫長的新聞、傳播研究所準備心得。希望可以幫助到一些也想往新聞、傳播研究所準備的大家。
先來一段小小的前言:
我本身是跨域生,大學唸的科系和新聞傳播的專業領域僅能算是擦邊。雖然大學時期有擔任記者的經驗,但在準備推甄和考試的那段期間常常深感焦慮,記得推甄二階落榜那天我在房間哭了一個小時,午餐爆吃了麥當勞的麥克雞、大薯和炸雞,然後擦乾眼淚繼續拿起傳理、傳科狂唸,心想一定要考上就是了!
四個月後依舊沒能上心中的第一志願,但看見身邊仍有不少認真的同學沒能金榜題名,就覺得自己其實已經很幸運了!到現在回頭看那一段,仍會覺得當時的自己奮力地不可思議,我們有多努力、流過多少汗水與淚水,永遠只有我們自己知道,希望所有正在目標路上的你們,都能翻越重重山嶺,看見最美的風景。

1. 背景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大四應屆畢業生。
大學時期擔任過系學會副會長、校園記者(大概30多則影音、文字新聞作品),參加過不少社團、學生組織,和實習以及換宿經驗。但課業成績非常普通,大概40 ~ 50%中間,成績%數幾乎都壓線推甄%數,但我推甄報名三間第一階段都有通過,可見傳播相關研所滿看重經歷和作品的!

2. 報考動機

我自己非本科系畢業,會想讀傳研最大的啟發是因為大學擔任校園記者,發覺自己對於寫作、採訪、媒體和創作類的事物很有熱忱,因此大二、大三時其實就萌生了想轉換跑道的念頭。
曾經我把成為一位優秀的記者當成首要目標,因此當初和許多學長姊討論後對於是否要讀研究所這件事很掙扎,畢竟若是單純想成為記者,其實更注重實作能力,不少人勸我直接進入職場。
但我人生中一項check list是擁有研究所學歷。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思考,大概有半年時間,常常反覆問自己:是否該把目標只侷限在記者一事、若要成為一位好的記者念研所對我有幫助嗎?寫稿的時候不斷反思這是否是我真的熱愛的事?除了記者之外我還能做什麼?我能在研究所得到什麼?諸如此類複雜的問題常常縈繞在我心中。
思考好長一段時間,在某一次報導時突然擁有很多感觸,因為對於學識上知識的不理解,讓我深感自己的不足,也瞬間意識到,我所期望的一直都是能把事情、把每一則新聞做好、寫的有深度,而念研所正能幫助我擁有更多學術知識和資源!因此下定決心給自己一個機會,給自己一個能創造更多可能性、累積更多能力和資源的機會。

3. 報名系所與系所選擇原因

推甄時因為我的%數太後面,因此政大傳院(需要前20%)沒辦法報名,其餘學校幾乎都只需要前50%。
雖然大部分傳研在推甄上更看重經歷、作品,但我覺得成績還是不能放手,尤其是原本就是傳院的學生!但以跨域生的身分推甄而言,經歷和作品更重要,因為豐富的相關經驗和作品才可以展現你想讀傳院的決心。
考試入學的部分,在系所選擇我做了許多功課,因此最後考試只報名3間:台大新聞、交大傳科、政大傳院。讀書會的同學曾問我為什麼不報名交大傳播,我考慮的原因是因為傳播所沒有大學部(資源會有差)、課綱又偏保守,因此只選擇傳科。沒有報名師大大傳是因為爬文看校風、所上學習取向和自己理想中不太符合。
很多考生會全部都報考,可能當作練筆或是只求有上即可,看個人取捨,我自己是非我認同的所不讀,也覺得一整天寫申論下來很累,因此也沒有練筆的打算,畢竟寫考古期間就練夠多了!最後成績:

推甄

中山行傳:備二
交大傳科:一階通過但面試和台大撞期因此放棄
台大新聞:一階通過面試未錄取

考試

交大傳科:正取(英文87/傳播理論69)
台大新聞:落榜(新聞與政治學/中英文)
政大傳院:落榜(傳理考砸了!)

3. 推甄分享

書審資料準備:

書審大概8月中開始準備,越早越好,不能一份多用這種常識就不老調重彈了,我整理了幾點覺得比較特別或值得分享的部分:
A. 有的人會為了效果將書審設計的很獨特(IG版面風格、雜誌風格等),但這是有風險的,因為對年長的教授而言不見得加分。我建議與其花時間製作精美排版,不如將心力用來了解不同所的差異、課綱、師資、趨勢以及潤飾內容,簡單地依照該所網站主視角視覺色進行排版,就算從簡也能展現出用心。記得模擬面試的時候老師就跟我說,台大新聞的教授都很討厭太華麗、冗長的資料,他們要的是精簡、一語道破的內容。
B. 自傳在提到為什麼想讀傳研時,建議可同時寫到心靈(虛)和外在(實)兩個面向。心靈面就是內在動機,可以以故事性、較感性方式描述你想往傳所就讀的原因,實的部分則可以直接點出為什麼想讀該校該所的原因,比如就是想修台大新聞所的VR新聞課、就是想加入師大大傳的媒體識讀推廣計劃等。
C. 研究方向的選擇建議可以與自身經歷有共鳴點。這點跨領域的考生會比較好發揮,比如是政治系,則可以透過量化研究政治傳播效果等,個人認為照樣的安排更有說服力,當然錄取後要再改研究方向當然是可以的XD本身就是傳播背景的考生,能夠以大學實習見聞或曾參與的研究計畫再更深入等,建議不要跟風趨勢、議題去寫研究計畫,因為與你有切身相關的事物才能真正打說服教授。

面試問題:

A.台大新聞
  • 自我介紹(到一半剎開)
  • 可以分享一下你覺得傾聽為什麼重要嗎?
(在書審提到我認為報導過程 認真 傾聽 受訪者很重要)
  • 你說有修過相關課程,那堂課你最喜歡你說說看?
  • 你說報導可以為社會帶來貢獻,你自己的體悟是什麼?
  • 流浪犬動物的報導,其實有很多意義在裡面,不單只是說領養、認養這種的而已,你怎麼看?(書審提到我做校內浪犬的報導)
  • 其實浪犬的議題,不應該只是用外顯的行為、倡議,例如領養代替購買啊這種的,我們在做流浪貓狗的報導時,應該是要去更深層考慮到為什麼我們人,會一直有這樣的行為讓丟棄、或是跟風去認養一再發生,談到這個部分,妳覺得為什麼呢?
  • 你們學校在愛河旁邊,說說愛河的風景?用英文?
  • 好最後一個問題,妳政經這樣子的背景,能為新聞報導帶來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B.中山行傳
  • 自我介紹
  • 為什麼想念行傳?
  • 有報名其他學校嗎?你認為我們和其他學校最不一樣的部分是?
  • 有修過行傳的課嗎?
  • 你上過的相關課程中哪一堂課印象最深刻、收穫最多?

4. 考試準備

全雲端補習:

由於人在高雄,因此近一年的課程都是全雲端,完全沒見過老師本人(真可惜呀~),但問問題老師基本上都很快回復!看影帶好處就是可以倒帶寫筆記、重複聽而且時間彈性(我都聽1.5倍數),劣勢就是比較容易分心,並且補習班有很多學長姊留下來的參考資料、備審資料、相關書籍都沒辦法借閱(有問過能不能拍照傳給雲端學生,但因個資考量沒辦法)

春班:

老師俗稱快樂先修課!XD春班課程很輕鬆,也偏向先給考生心理建設、進入狀況,記得老師第一堂課在黑板寫上毅力兩個大字!
我自己認為春班整個考研過程中最重要的時期,也是幫助進入暑期密集課程的前導期。雖然春班課業輕,但從這時開始就要培養讀書、作筆記、整理和複習筆記的好習慣(畢竟大學四年已經脫離規律讀書的習慣很久了),最重要的是確定自己的目標和心態。
春班時期每堂課都有主題,例如:媒體觀察、媒體素養等,我自己會依據各個主題在找幾篇相關內容、文章,連同上課補充一起整理成一份筆記,有點像是之後秋班依照主題整理每週一問那樣,提前練習。

暑期:

暑期課程內容扎實,有時一堂課提到的觀念、理論量真的很多,因此建議每一堂課結束後都要複習!這點很重要,如果只是聽過、寫寫上課筆記,那等於根本沒有吸收進去!之後再補會很辛苦~
為大家附上遺忘曲線(Forgetting curve) 我們的小腦袋真的沒有那麼厲害!
我自己是每上完一堂課,無論傳理還是傳科,一定都會花3至4小時重新整理所有講義內容、補充資料到A4活頁紙,老師額外提到的重要例子、新聞時事,則在上課時就馬上在google搜尋key關鍵字,常常一堂課會開到10幾個分頁搜尋老師提到的例子和時事,然後擺著等下課再看,整理筆記時一同把有用的資訊寫進去筆記。筆記整理完後,我會快速略看講義下週上課內容,預習下次上課的主題和理論。這樣基本上所有內容至少都看過三遍!
暑班課程看似很密集,但說實在也只有一週各兩堂傳理和傳科,如果有其他同學是考商管領域,就知道相較之下這樣的loading已經還好了!除了上傳理、傳科其實還有很多自己的時間,這些時間不能浪費!建議一定要好好規劃複習、蒐集參資,養成每天看新聞時事、外媒(練英文)的習慣。
盡量讓暑假每一天都有充分讀書規劃,暑假結束時至少都能熟悉傳理、傳科7成以上重要的理論、觀念。

秋班:

秋班是衝刺期,但絕對不是補習班帶著考生衝刺,而是自己要有衝刺的決心
秋班每週僅有兩堂新聞學(如果沒補社會學的話),加上時不時的輔導課、推甄講座、考古講座等等,時間更多、更彈性了!如果沒有要準備推甄,建議此時可以開始密集複習傳理傳科的理論和大觀念,若要推甄還是要先好好準備!
可以練習看到理論後馬上用自己的話說出來或寫下來理論內容、提出學者是誰、例子等等,也可以狂背學者名字、理論英文,像我Noelle-Neumann寫到最後一次考古還拼(泣),通常考試的時候表現會比平常差一點,因此所有英文姓名、理論名一定都背到不用想直覺寫出來還不會寫錯!

終極筆記 / 每週一問

終極筆記大概10月開始,老師會每週派一個主題(每週一問)給小組,要我們整理該主題的研究文獻,每人整理1~2篇,然後共享、討論。
每週一問的質很看重組員,如果大家都有該怎麼呈現、挑文獻的共識會比較好~我們這組遇到的情況是,有幾次文獻內容過於重複(研究方法、理論重複),或者,文獻內容可能太偏、沒有太多能寫入考題的部分。因此,一剛開始一定要先溝通好,然後挑文獻時也要先瀏覽過適不適合,或者說好大家各自找的取向,大家都不要當雷組員!也不要因為沒溝通好造成進度拖延或是質很低。
快樂終極筆記之一!
終極筆記我自己分成兩種,一種是所有理論觀念的統整,以SMCRE五大方向統整一份所有理論、學理,一種則是跟著每週一問和考古題一起整理,根據當週的主題、考古考過的內容去試想可能考到的各面向,比如VR、AR,就整理出可用理論、學者的話、VR新聞廣告教育等運用例子、正負面效果、未來趨勢、台灣和國際發展等各個面向,以及一段龍蝦頭。

考古練習:

考古練習,老師每週會根據主題蒐集她認為有深度的題目出作業,一週一次大概四題,寫完交給他批改。我自己是有額外安排政大、交大、台大的考古寫,剛開始,一週包含老師出的作業大概寫8到10題(不計時),但前兩三週的作業因為被老師評語說寫的不夠深入,因此後來我又挑題再寫第二遍給老師看一次!
寫考古真的重質不重量,後期每一個題目我都會一邊查資料、寫到最好,成績也慢慢從A- 到都是A+,一週大概寫5到6題,上軌道後再試著加快寫速,最後幾次則有刻意選擇已經寫過類似的題目練習時間。
訂正的部分,我建議除非老師有指出大離題或是成績是A- 再重寫,因為寫考古真的費時又累,若是A或A+也要看著評語和課堂檢討好好訂正,我會備註可以替代的理論、觀點、句子等等,然後在每一題下方寫下題用了哪些學理、理論、例子,切記不要有錯字。
每個考古題都用便條紙記錄下該題可用的理論、句子、段落架構等,可以方便記憶。(厚厚一疊)
考古一定要跟著補習班進度,因為落掉一次會差很多,而且越接近考試日期心會越慌張,就算其他課業、學校活動在怎麼忙,都要想辦法生出時間寫考古!申論題是非常需要練手感、內容組織和字句通順度的,儘管用了再怎麼創新、厲害的理論,內容架構和詞彙運用沒有到位,分數還是不會高的。
總之,考古一定要按部就班地寫、訂正、複習!!!
總之,考古一定要按部就班地寫、訂正、複習!!!
總之,考古一定要按部就班地寫、訂正、複習!!!

英文:

英文很看個人怎麼念,我自己是沒有額外補習。
好書推推!(圖片來源:博客來)
春班比較有空,寫完《新聞英文閱讀與翻譯技巧》後,加上補習班新聞英文課程,到考試前都沒在使用任何工具書。個人很推薦這本書!好懂、練習也算多,傳研的中英文基本上都會考新聞英文翻譯,如果有時間推薦大家讀。
暑假則是每天看外媒,BBC、CNN、紐時和台北時報等交替看,每天約看1小時,一週大概練習翻譯四篇新聞,練翻譯推薦跟著紐時賞析練習,裡面有專業翻譯能檢視自己翻的效果如何。
後期快接近考試大概一個月前,考古和講義複習差不多了就增加每天碰英文的量,變成每天翻一篇外媒的新聞,看外媒的時間也有拉長,我自己覺得英文閱讀和翻譯在考前必須隨時保持狀態!

心態調整分享:

準備研所考試的那些日子,某天下午的夕陽餘光與天道酬勤的叮嚀字條。
記得準備推甄和推甄放榜那些日子都很心煩意亂,心想如果沒有上花那麼多時間準備是不是白費了,如果沒有上那我考試考得上嗎?後來真的落榜了,雖然很難過,但我很訝異自己很快調整回備考狀態,繼續衝刺。
我想很大的主因是因為自己在準備考試這條路上很踏實,因此比較不會有推甄落榜就沒機會了的崩潰心態,所以想告訴大家,無論有沒有要推甄,既然決定上課,就要好好對這個決定負責,因為沒有什麼覺得自己考不上、沒自信能大過於踏實的準備和積極的複習、讀書。
還有,我發現身邊部分同學容易在最後兩個月放手,考前兩個月總是特別煎熬的,課程、讀書會結束,除了要自己一人安排所有複習進度外,中間可能還面臨過年,我們這屆就是在過年後考試呀~不管怎麼樣最後兩個月一定要堅持下去!通常大家在時候會很不想念書,還有各種覺得自己考不上、再來一年的聲音在心裡萌芽,所以要堅持住!該讀的書、複習的進度不能少,也要保持天天看新聞、科技時事的習慣,讓自己一直都保持在備考狀態,不能間斷。如果最後一段時間鬆懈了,很可能就錯過了榜上提名的機會。
我自己在最後衝刺的兩個月,是會每天做瑜珈放鬆、寫日記排解心中焦慮的,這兩個方式我覺得效果很好,分享給大家。另外,讀書時間也排得比較鬆,基本上進度複習完、時事追完就是自己的時間,會看YT、課外讀物等,然後強迫自己戒有糖飲料(腦袋思路會比較清晰)、一定睡滿8小時。

5.結語

還記得某堂課戴晨老師在黑板上寫下天道酬勤四個字,讓我想起高中考學測時,我敬愛的國文老師也常常將這四個字掛嘴邊,告訴我們肯努力便會有收穫和成長。
雖然越長大就會發現,社會的現實面就是常以結果論評價你的付出,而我們也時常不得不在這種社會氛圍和壓力下努力,考上與否似乎決定了你的成敗、你是否是一個認真聰明的孩子,你有無成長和收獲只取決於你是否出現在榜單上,沒有就是沒有。
我也在政大放榜那天難過地和朋友說,考研本來就是結果論,我沒上就是沒上,我再怎麼努力在別人眼中、在我自己眼中就是零。
可是我還是相信所有過程都是有收穫的,即便落榜當下傷心地全盤否決了自己,我還是在數個月後,能在看到社會新聞時透過新聞學的思維和倫理評斷是非對錯,這是我在準備這一年考試中的收穫,而我們都知道,這份成長不該僅被考上與否而遺忘。
我是很幸運的人,在這一年多來受到很多人的幫助,也順利在榜單上看見自己的名字,這份對於傳播媒體的熱愛會繼續、成長也會繼續。
我想感謝佑亘學姊,沒有妳我可能不會那麼快下定決心走這條路。感謝佳耘學姊,幫我分析補習和沒補習的優劣,給我好多寶貴的準備經驗和建議。感謝校園記者團的老師們、子豪和婷蓉,在推甄上給予我很大的鼓勵。謝謝我的好室友怡臻,我一個人孤單讀著和大家不同的考研書籍時,能和你一起去圖書館念書是最珍貴和開心的事情!謝謝讀書會的夥伴佳筠和雅喬,有你們一同努力感覺很踏實。謝謝明軒教授,推甄的時候這麼用心幫我寫了推薦信,也謝謝戴晨老師,雖然因為雲端都沒機會當場見面,可是老師妳總是那麼溫暖的存在。
最後感謝讀到這裡的妳/你,希望所有考生們都能通過自己的努力,站在屬於自己的高度,看見該看的風景。
It's Carol | 觀點 | 評論
It's Carol | 觀點 | 評論
一個熱愛傳播媒體與文字的大四生。 一些時事評議、一些生活雜記。 . NSYSU校園記者🖋/ NYCU 傳科研究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