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推甄自傳怎麼寫? 清大生醫五所聯招逕取績優生心得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最終結果

  國立清華大學113學年度生醫院五所碩士班甄試入學「逕取」,初審成績93.8為269申請人中的前10名,獲逕取生獎學金


  我僅準備三個禮拜,並且只鎖定一個志願,但思考過程非常非常久、也權衡了數個利弊。一切說來話長,有機會再寫成一篇文章。

  建議可以一邊看,一邊同步像下文這樣列出目前擁有的素材,最後我會分享如何將素材整理成一篇自傳。

一、基本資料

校系: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

系排:2/47(GPA:4.07/4.3)

特殊事項:dry lab、112國科會大專生計畫申請通過、預研生


  系排只看到大三下學期,也就是6個學期的累計GPA排名。

  雖然顧GPA會讓整個大學生活變得沉重枯燥,但對於申請研究所來說仍是第一要件,除非有特殊競賽得獎經歷,不然容易在第一關被刷掉;國科會大專生計畫申請通過說明有發想、實做研究的能力;預研生代表要先修碩班的必修課,間接表達強烈想申請的動機。

  補充一下,如果只申請一間研究所對於該校照理說會加分,但加多少分我並不清楚。


二、加分事項(我主觀認為)

研究領域:流行病與基因體資料科學(R、Python、Linux、生物資訊套件、貝氏分析軟體、生物統計),專題與台灣大學合作。

Coursera:史丹佛大學 - Python專項課程、ML專項課程,加上其他雜項證書約10張。

工作經驗:高中國、英文家教兩年。


  研究領域在清大生醫學院中較特殊,對生醫有興趣同時也愛coding、數學的學生不多,因此容易被看見;Coursera對教授而言課程深度上是簡單的,所以一張證書加不了多少分,但是多張證書再搭配自己的研究學習路徑,力道上就相對強大許多。我非常推薦專項課程,它必須要在這門課中完成多個子課程才能換取一張專項證書,難度較高、耗時長,當然公信力也就高。

  會選擇Coursera當作輔助是因為要顧GPA、完成大專生計畫,再修外系的統計學、程式設計對我來說負擔太重。

  工作經驗加分的點在於良好的時間管理,還有給人英文不錯的印象,學生剛好也有顯著的成績增長。


三、自傳的寫法

  其實系排前2、通過大專生計畫、以及預研生的身分在學長姊、和指導老師眼中已是逕取的入場券,不過我不希望在細節上鬆懈下來,一樣用當初轉學考書審上榜的模板為基礎改良!


範文連結:


  先確定簡章上說的自傳需要什麼,以生醫五所為例,上面說需含「求學動機、升學目標」。那要如何融合到自傳呢?不外乎就是短文+三個部分。


1.短文:求學動機

大方向是試著具體化、縮小化研究興趣的範圍。

  求學動機在開頭時用短文取代,直接說明想進五所中的哪一所,優勢是什麼?可應用到哪個領域?為何非要進這個所不可?以我為例:

  21世紀初,全基因定序的技術逐漸成熟且成本降低,生物資訊的研究領域得已用更全觀的角度瞭解病原體隨時間的演化過程,搭配流行病學資料可以了解病原體傳播的風險因子;或是搭配統計相關的演算法可以探究基因內的隱藏訊息,比如估計病原體傳播程度隨時間的變化。由此可知,生物資訊是一門可以搭配多種領域而提供流行病防治的重要學問。
  若我能帶著醫學科學系的基礎醫學知識,結合生物資訊技術,並透過貴所的訓練與資源為基礎,便能對基因體資訊在流行病上的應用有更為創新的想法,以解決重要的科學問題。


  第一段暗示想要生資所,接著舉例說明進入該所能解決什麼問題,要和自己目前做的專題相關,假設沒有專題,先查好感興趣的老師們的實驗室在研究什麼,把他們正在處理的研究問題寫上去,再表達該所的重要性。然後,第二小段承上啟下,說明自己的大學背景,帶到終極目的。


2.第一部分:專題經驗、或實習經驗

  以免教授們沒有空看下去要記得放精華,請提及研究(實習)歷程,研究興趣從何而來?研究頻率?跟哪些單位合作過?有沒有參加過研討會?海報比賽?然後要再把得獎、預研生等重要資訊放進去。


3.第二部分:個人特色


  關於個人特色,我分述兩件事:

個人特色是指對研究有利的特色,與其談論人格特質,不如給出證據。

  

第一、長年自學英語(學測15級)準備托福、帶到Coursera線上課程。

第二、長年國文寫作的經歷(學測國寫前1%),經營方格子的經驗,幫助我快速撰寫大專生計畫。參與過生醫學院網業心得、演講者的學術分享紀錄筆者。

  「長年」意思是「堅持不懈「自學」意思是「主動」,而擅長英語、善於寫作對於研究本身都是有利的。無論如何,這份自傳需要盡量扣合研究這件事,


4.第三部分:信念價值+升學目標

工作經驗給予什麼樣的價值觀,再把價值綁在科系與研究所的傳接之上。

  我會讓自傳收斂到以人為本的中心思想,提升社會福祉等的詞彙,有提到一點家教幫助學生成績大幅提升的事情。要讓自傳上什麼樣的價值取決於大學科系、系所在網站上的介紹提及的成立宗旨

  最後面要記得提到升學目標,可能是繼續讀博班、或者出國交換、進修等等。


  若對於這篇文章仍不曉得應該如何寫自傳,還想要看我的自傳全文再留言告訴我唷!


延伸閱讀:



104會員
19內容數
整理自我、調適性格的過程, 搭配我眼中的社會, 會有什麼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