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師大生物學系一般組申請-備審資料準備(學習歷程自述)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放榜了,雖然也有填其他學系,但想先來說說彰師大這間我有去面試的學校,因為之前分享的是面試心得,所以這篇想著重在我如何準備審查資料與面試,那按照我的準備順序,我會說明自己準備的過程。
  先附上我的成績單,對某些人來說可能不是值得參考的話可以快逃,我在彰師大的生物學系是正取第二名,備審的部分拿到了86.5的成績,應該算有點低,但主要是因為我沒參加過任何跟生物有關的活動或競賽,頂多只有自主學習跟課程學習成果,但我小論文也是高三下才趕快寫一份應對的,何況是一個在審查資料指引就寫著要有自然相關競賽活動的學校,能有這個分數已經很不可思議了(我有填成大跟興大的其他學系,備審也都有接近90分,所以我猜是因為我這部份太沒有料了),總之還是想提供一些自己的經驗,希望可以幫到一些人!!
第二階段甄試成績單

-準備學習歷程自述前

  首先最重要的是去看申請的學系所寫的審查資料指引,並確認簡章裡寫道所需的學習歷程檔案(比如:競賽表現、幹部經歷......),先確認自己三年來做的東西可以放進學習歷程裡,並重新複習一次每個活動自己做了什麼,到了高三其實對之前做的東西記憶都很模糊了,因此我覺得複習是必要的,再來是要整理出最後要用到的是哪些資料,不要浪費時間在不需要的東西上。

-開始製作學習歷程自述

  開始製作時,一定會想著要去看別人怎麼做的,我覺得這並沒有錯,但看完之後,照抄卻不是個好選擇,網路上有很多可用的模板,但自己想呈現出的部分是什麼?這個必須很認真去思考,即使只是簡單的白底文件,善用字體大小、粗細、顏色與底線,反而能讓自己的主題被襯托出來,我自己的備審就是簡單的排版,當初是用google文件製作的,因此不像Canva能有很質感的排版,但我的輔導老師是說簡單的排版文字,其實比較類似於教授平常看的那些論文型態,總之這些說法百百種,但我覺得呈現出重點、不模糊重點最重要。
  而我自己除了看其他人做的以外,也去看了一些教授寫的建議與想法,有些教授會把自己看學生面試或備審的心得發布在網路上,我覺得直接看教授想看什麼是最重要的,像我的備審就是參考教授寫的架構跟指引,雖然很傳統也中規中矩,卻也能很好的呈現自己的特色與能力,因為只有教授最了解教授想看什麼,秉持著這樣的想法,我就使用了教授建議的架構,最後呈現的也算清楚。

-留給自己修改的空間與接納他人的意見

  我第一次做出的備審,就是塞滿資料、雜亂無章的一份文件,能夠想像大家想努力把自己的一切優點塞入備審資料中,但仔細想想,我想留給教授什麼樣的印象?我做了這麼多會不會反而混淆我的重點?
  我把自己的第一份備審給同學看時,有些同學會出於禮貌不直接地指出不好的地方,這就需要自己去發現可以改善的地方,也要提醒自己不可以用自己的想法去看這份備審,當你已經預設一些立場時,看到的東西往往會變得死板、片面,因此多讓幾個同學、老師幫忙給意見很重要,如果可以的話,也會建議早一點撰寫好給輔導老師看看,因為到後期大家蜂擁而上的時候,輔導老師可能會忙到沒空看,最好是搶先大家才能得到最完整的意見!

-真實呈現自己的特色比任何修辭更加分

  雖然我很注重用詞會不斷修飾自己的語句,也會為了排版而省略掉一些東西,但我很注意自己有沒有不小心去削弱自己的特色,在呈現自己的時候必須用更多面向去看自己,真實不代表著漏洞百出,就比如說:我自己是一個比起讀書,更喜歡偷懶的人,但在備審中,我會打:我是一個除了平常讀書外,也很注重課外學習的人,以下舉例......之類的,適時呈現自己弱點會讓整份檔案變得更真實可信,也會相對地親近人性,因此我會透過以下架構:點出弱點>找出原因>嘗試改變>學習能力>從中收穫 來呈現自己雖然也有弱點,但卻不會被打倒。

-美編對整份備審的影響程度

  其實我想說不是很重要,但怕大家誤會這個意思,就舉我的備審為例吧!我的備審是很單純的白底、黑字、搭配藍色跟一些紅字點綴,透過表格、圖片及列點的方式來呈現出一份乾淨完整的備審,我認為美編前的美字沒那麼重要,但後面的編字卻呈現出你對這份資料的重視程度,因此不一定要用有質感的圖片或背景,或是炫麗的字體,但必須展現出:我很重視這份備審,希望能傳達給教授的心意,這才是最重要的。
  說了很多,但希望大家能保有自己的想法、主見,做出最能體現這三年自己成長與學習的備審,小時候我爸常說:想知道一個人的個性,就看他的字寫得怎麼樣,我也相信只有經過自己思考做出的備審,才能呈現自己的個性、特色。最後,希望大家能考試順利、申請順利,如果有什麼想法都可以留在留言處,之後我也會分享自己在面試的準備與實際面試過程,希望能幫助到你們!
張一
張一
一個普通高中生的日常與一些不普通的故事,想在變動過快的世界,試圖留下些生存的痕跡。暫時會先分享日常見聞及生活小事,以後會挑戰更新讀後心得或是電影的觀後心得,敬請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