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公面前識人心 第四回 夏目漱石《虞美人草》|鵬勛的讀書心得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虞美人草》封面
甲野斷絕七情六慾 須永滯於人之常情
  《虞美人草》的甲野和《彼岸過迄》的須永一樣。都是繼母不相信繼子會照顧她一輩子,所以打算將繼子趕出家門得到遺產,或是讓繼子和她的親戚結婚藉此得到保障。甲野和須永察覺真相之後,等同於翻開人生的考卷開始作答,題目是「家庭」。
  我曾經想過我不是親生的。小時候我找媽媽一起玩,她卻總愛看電視。媽媽從來沒有叫我一次兒子,還每天都把我當成傭人使喚。讀小學之後,爸爸每學期都買好多參考書給我,可是我不喜歡寫就一直放著。到了考試前一晚,爸爸檢查近乎全新的參考書就變成大怒神,我哭得再大聲也沒用。媽媽總是在看電視,看累了就到房間睡覺。面無表情地與大怒神擦肩而過,同時路過我的瘀青。我是被撿回來的吧,所以這個人才能打得這麼大力,另一人才會不聞不問。
  因為那些夜晚的痛苦,我很討厭爸爸。但是辦完喪禮後,對他的感覺竟然全忘了。他中風了七年,久到我無法期待他會好起來,但也想都沒想過他會離開。剛接到消息時還沒有任何感覺,下課時間折元寶時也沒有感覺,天天放學後獨自搭公車去殯儀館上香時沒有感覺,看著他從冰櫃被推出來的時候還是沒感覺。直到闔上棺木,我才意會到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情,他依然是我這世上唯一的爸爸。親情比我想像的還要偉大。
  當我開始上班,深感上班不僅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之後。重複到來的每一天,都像在暴風雪中前進一樣難熬。我不但能體諒媽媽的辛苦,甚至佩服她的心志。從起點到終點之間,即使父母犯過錯,他們還是功大於過的。因為一碗飯一杯水都得來不易,卻三兩下就沒有了。薪水只有一份,柴米油鹽醬醋茶卻一起漲價。於是只好不斷努力,將貧、煩變成平凡。生活這兩個字小學就會寫了,卻在自立自強之後,才學到它複雜的意義。
  知道生活那麼不容易之後,就能理解書中繼母的苦衷。但也不能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啊!於是《虞美人草》從道義來面對問題,甲野寧可斷絕關係去當和尚,也不願和這個家一起墮落。五年之後,夏目漱石創作的《彼岸過迄》則是藉由觀察別人的生活,尋找自己家庭問題的答案。須永在不完美中,尋求最恰當的相處。道義並非天生本能,而是超越自我的追求。面對生還是死這個問題時,道義也是多餘的。
  為人子女,困難的不在於從父母親給的傷害中長大。而是自己組成家庭時,能否描繪出嶄新的藍圖。終其一生,我們都在努力成為自己不討厭的那種大人。
關公面前識人心
  夏目漱石的作品告一段落了。這四部作品以家庭開始,以家庭結尾。家庭不也正是我們每個人出生之後,進入的第一個階段嗎?但是「人心」並沒有如此簡單,《關公面前識人心》才剛踏出第一步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鵬勛的讀書心得
鵬勛的讀書心得
喜歡被找到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