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眼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這句諺語應該是多數華人父母的心態,那麼其他族裔呢?他們難道真的在孩子成長後就會放手不管嗎?

本來沒有打算寫這個熱門話題,每年母親節前後,網上有關文章很多,自己不想再來湊熱鬧,可是當我今天早上讀到「懺悔錄」* 第五卷的時候,奧古斯丁在書中描述怎樣欺騙母親的一段回憶,令我有很大的感觸,原來古今中外,在母親的心中,自己的孩子永遠是喜樂和憂傷的源頭。

這篇不是閱讀心得的文章,一來因為我還在仔細閱讀這本包含哲學和神學的經典自傳,進度很慢,二來自問文筆拙劣,還沒有功力去寫書評,我只想在這裡簡單分享一下奧古斯丁母親和兒子彼此的關係,其實也是天下很多母親和孩子的寫照。

Monica,一個聖人的母親,亦被後人封為聖人:St.Monica ! 她花了十七年時間為年少輕狂,桀驁不馴的兒子祈禱,流過不知多少的眼淚和日夜不眠的憂傷,在前往羅馬的旅途上,還是被兒子欺騙,滯留在後,然後她獨自回家以淚洗面,繼續為悖逆的兒子不斷禱告,盼望有一天他會浪子回頭。

奧古斯丁去到羅馬不久,還未大展拳腳開始他的事業就因病倒下來。那時候他想到死亡,亦很後悔沒有依照𠄘諾把母親一同帶來羅馬,想到也許從此便與親愛的母親永別,奧古斯丁很後悔,他這樣寫著:「我的死亡將會是母親心裡永遠的刺痛,不可能復原!」

You would not allow me , in my shame, to die a double death. Had my mother’s heart been pierced with this wound, it could have never been healed.”

以上是奧古斯丁向上帝的傾訴,其實整本自傳也是以這樣的方式表達作者內心深處的聲音,跟舊約詩篇的風格有些相似。

Monica 的眼淚沒有白流,她的兒子最後終於在米蘭放下自己的驕傲,悔改認罪與上帝和好,母親的眼淚給奧古斯丁帶來新生命的喜悅和平安。在返回北非途中,Monica 在 Ostia 逝去,享年才五十六歲,奧古斯丁悲傷不已,母親的離開,激發起他寫下「懺悔錄」,把自己昔日的墮落,透過文字坦誠向上帝懺悔,在第九卷內,這個曾經令母親傷心欲絕的兒子,奧古斯丁寫下對母親的讚美和感恩,更加緬懷母親為自己流淚禱告,讓他可以出死入生。

“I was inclined to weep in Your sight for her and for myself, in her behalf and in my own. And I gave way to the tears which I had held back earlier and let them pour out as much as they desired……”

以前是母親的眼淚,現在換成聖奧古斯丁的眼淚⋯⋯



前園的紫色鬱金香,送給各位朋友,祝母親節快樂!

前園的紫色鬱金香,送給各位朋友,祝母親節快樂!

備註:

*The Confessions of Saint Augustine , By Aurelius Augustinus Hipponensis










103會員
98內容數
歡迎來喝茶吃餅,談天說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楓林茶館 的其他內容
聖誕之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尋找:結果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我,被 Vocus 沙龍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浪漫的情人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本的藝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二次春天的約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格殺福順》、《慈母殺心》和《仲夏魘》影評:去父留女的母親們Kill Boksoon我是跟The Mother一起看的,兩部上映時間差不多,我很驚訝美韓兩國竟然能不約而同產出核心內容這麼相似的電影,是編劇約好了還是2023年女權電影真的崛起了?
Thumbnail
avatar
Killer Velvet
2023-08-21
釀專訪|我想為「母親」創造一種新的傳承──專訪《她和他的女兒》導演蕾貝卡斯洛托維斯基她的孩子在電影拍攝期間被孕育,並在電影完成混音後幾天誕生,蕾貝卡說:「我認為從我的身體(不僅僅是我的大腦)建構一部電影的主題是有意義的,我感覺我正在拍攝一封情書來支持所有沒有孩子的婦女,時代已經改變了,這已不再只是一個個人的療癒性主題,而是一個值得被談論的集體經驗。我只想拍一部我需要看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3-07-18
2023尼泊爾EBC、Gokyo自助行(聖母峰大本營)-Day 7-8 普通到不行的大石頭,值得我們親眼見證?!費盡千辛萬苦也需要親眼見證的大石頭,出現在我眼前時,竟然沒有想像中興奮,而只想躺平在上面...
Thumbnail
avatar
Ahsun
2023-07-09
母親的樣貌/《王后傘下》(슈룹)這戲要看的不只是俊美的男孩兒們,更要看的是把不同母親逐一刻劃的樣貌!能將這麼多的女性意識塞到滿是男身的宮廷劇裡,又不流於只是爭寵,是非常好看的一部劇。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12-29
母親的店每次到店裡我都很開心,我只要陪在她身邊看著她就很開心。偶爾也細細觀察那些片段零碎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天橋先生
2022-09-28
寫作練習|母親的眼淚少女時期的椿是這樣的。 讀張愛玲的小說,盯著那蒼涼豔麗的字句,直感到難受,彷彿自己和家人也是書中的角色似的,讓她渾身不自在,覺得荒謬極了。 書裡書外,到底哪邊才是真實呢?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2-08-22
《母親的眼淚@我嚎淘大哭》母親往生的六年後,今年清明節是我在六年前母親晉塔後我第一次上山祭拜。 是媽媽知道我要上山祭拜嗎?我想是的,當年媽媽剛往生沒多久,白天我午睡時候在半夢半醒之間,媽媽面帶微笑看著我,我知道那是媽媽回家來看爸爸來看我們。
avatar
Siberlia
2022-04-24
看種族血緣、母親教養對一名喜劇演員的養成:《以母之名:她教我用幽默與微笑對抗世界》有一點點奇怪。對書本的內容有點興趣,就會想看看。初見此書,吸引我的關鍵字:「喜劇演員」、「母親」、「幽默」,就這樣。對於我這種,很多事情只會想想,實際行動力超低的人來說,難得有件「其實我不需要有非常強烈動機就可行動,且付出成本很低」的事,不是為了打發時間,獲得的也不單純是樂趣,那大概其一就是閱讀了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1-11-23
電影《蒙上你的眼》練習成為自己的母親/超越人類原始恐懼::小戲鬼泣泣樣樣論〉【心靈疫情電影系列】「讓我們練習成為自己的母親…」女主角在得獎訪問中說這是「擁有一個家」更深層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麥璇子~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