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隆那插畫X國際無字繪本雙聯展

2022/08/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的波隆那插畫展,大約只剩下最後的兩個星期多,最前期的人潮大概也都看得差不多了,我的票已經放了很久,外面真的是炎熱「處暑」,正是看展的好時間。

五幅插畫的聯想

我很喜歡波隆那插畫展中,以五幅共同主題的畫來比賽、展覽的方式。通常插畫家都已經是有一定的想像,這五幅畫大概是一本書裡面所使用到的插畫。但也不是整本,也不是一幅,好像也很少人選第一~五幅,我很喜歡這種方式,總之充滿空隙的想像力。
已經成書的《我的朋友地球-大地讓風停了下來,紅色、橙色和黃色的葉子落向地面》(My Friend Earth)/弗蘭西絲卡‧桑娜Francesca Sanna/義大利,風格明確,小孩一看就知道是《旅程》的作者。
這五幅插畫上都沒有文字,也沒有故事說明,我在插畫展很少聽導覽,因為我很喜歡就那五張插畫「練蕭威」,自己腦補情節(貌似小朋友更不需要導覽)。不過有聽導覽的感覺當然還是會對整個展覽&作品有更充分的認識。
圖畫書就是最便宜的美術品,而放在波隆那插畫展中的作品,都可以說是精品級的美術創作,總會有幾幅是可以打中你的。(而且到了商品區,就會感受到插畫是多麼充滿價值啊!

2022策展的精緻設計

2022年的波隆那插畫X國際無字繪本雙聯展,比過去採用了更多種形式的互動,例如費納奇鏡的裝置,還有大幅輸出的作品。無字繪本區與原來的插畫展真的好無違和,畢竟他們本來就都是空無一字。無字繪本區幾位老師的導讀深入淺出,很直得好好聆聽(聽完當場就想買書);《山風中的勇氣》和《星星製造師》也被轉化為令人流連忘返的沉浸式互動體驗,非常有趣。
費納奇鏡
不可以摸哦!
唯一可惜的是,這個展廳與過去相比似乎較為侷促(也或者作品是歷年最多),所以作品與作品間的間隔頗小。另外作品的高度很高,120公分的小孩大概只能看到左品下緣;以我來說想要看到最上面的作品也嫌吃力。
哎!上面看不到!

我們最愛的作品

孩子最喜歡的作品是來自韓國辛雅美(Ami Shin)的作品:《城市裡的老鼠:倫敦-1.大笨鐘》(Mice in the City:London)
Ami Shin:Mice in the City, From: https://www.holkee.com/firenzeculturexart2
而我最喜歡的是來自西班牙胡安‧克里斯托瓦爾‧貝拉‧希爾Juan Cristóbal Vera Gil的作品:《更好的城市-.鬥牛場和公共泳池》(City Gets Better)
Juan Cristóbal Vera Gil: City Gets Better, From: https://www.holkee.com/firenzeculturexart2
我們不約而同都選了很「小」的作品,裡面的一筆一畫都非常微小精緻,簡直想拿放大鏡來一點一點看,怎麼就能用彩色鉛筆畫得那麼漂亮呢?
另外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陳巧妤的:《未來將會怎樣?-2.漁民打撈上來的是垃圾而不是魚》(What Will Happen in the Future?),我家附近的西湖市場外牆好像就是她的作品。作品裡面充滿強烈的意象,當漁民打撈上來的是垃圾而不是魚,人類想吃掉垃圾嗎?雖然垃圾不見得是我丟的垃圾,但是地球卻是我的地球。(而且那些垃圾很可能確實是我丟的即使我已經多年沒去海邊)。
陳巧妤的:《未來將會怎樣》 , From: https://www.holkee.com/firenzeculturexart2
更多的反思&快掏錢的機會
藝術不只是美不美,美也不是只有可愛不可愛,藝術有時候不只讓人愉悅,也讓人不舒服。童書插畫展中,大概不至於太不舒服,但是裡面也有很多反思的空間——以及荷包破洞的空間。無字書在台灣的市場真的很很很小,如果沒有人特地導覽、在某個情境中被打動,通常銷售都很慘淡。但至少這裡是個機會,讓大人可以接觸到更多的無字書。最後的展售區中,十本無字書才賣1680還送到家、還有贈品,哎!這時只能請大家多多支持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3內容數
浮光掠影,或有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