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職災你必須知道的3個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職災,其實不論是員工老闆也是必須要留意的。常見的職災像是往返公司途中發生意外,或是在出差發生事故,以及工作過程中受傷這些都是必須留意的部分。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關於職災3個你一定要知道的重點。
1、勞工遭遇職業傷病,雇主應補償其必須之醫療費用。
醫療費用往往都是身為員工的我們做容易忽視的項目,以為已經有投保勞健保跟團體保險就不用太在意。特別當工作期間發生意外失能時,龐大的醫療支出往往都會壓垮生活,相關補償金額是可以跟雇主索取的。
2、在醫院不能工作時雇主因按期原領工資予以補償。
當我們無法工作造成收入中斷的時候,每月的開銷及醫療費用就是一大負擔。此時可以向雇主要求原領薪資的補償。但醫療期間屆滿二年仍未能痊癒,經指定之醫院診斷,審定為喪失原有工作能力,且不合第三款之失能給付標準者,雇主得一次給付四十個月之平均工資後,免除此項工資補償責任。
3、職業災害醫療期間雇主不得終止勞動契約。
於勞基法第13條明定,除雇主因天災、事變或其他不可抗力致事業不能繼續,經報主管機關核定者外,禁止雇主在醫療期間,對職災勞工終止契約。
最後,如果你本身是老闆那一定不要忘記還有雇主補償險以及團體保險。這兩種保險可以幫助你規避當員工發生職災時的龐大醫療費用及補償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職涯諮詢:個案實習的收穫與發現今天結束了為期兩個月的個案實習,更準確地來說是兩位個案的六次晤談劃下句點。 想藉此來整理一下在這段時間的心得與收穫。 形形色色的個案 由於修課期間,諮詢的練習只有接觸到組內的兩位同學,而實習期間則是兩個個案。於是在覺得需要
Thumbnail
avatar
Emma Hsu
2024-05-15
關於職場的投資人家都說,時間就是金錢,時間到底要怎麼等同於金錢? 上班打卡之後,反正老闆有付錢,所以怎麼用時間無所謂?
Thumbnail
avatar
漫左
2024-04-21
吉白職場EP55|關於賑災捐款你該思考的三件事大家這周過的還好嗎?天佑台灣🙏生者平安,逝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 大部分的捐款人都是出自於善意,希望自己的捐款會到真正需要幫助人的手上,但賑災捐款不該只是個贖罪券,錢捐了就沒自己的事了。賑災捐款前你可以思考的三件事。
Thumbnail
avatar
優雅阿姨
2024-04-09
【關於職場自我突破:小王子的玫瑰花啟示】在職場中,我們常常需要面對各種挑戰和困難,就如同小王子在他的旅程中所經歷的,小王子的旅程不僅是一段尋找友誼和愛情的旅程,更是一段關於成長和自我突破的旅程。在他的旅途中,小王子遇到了一朵玫瑰花,這朵玫瑰花成為了他旅程中的重要角色,也給了他許多的啟示。
avatar
Amily Yu
2024-03-18
關於直銷的看法我算是很能夠接受各式各樣東西推薦的人,說難聽點就是腦波弱。通常跟我推銷東西一定能成功,我通常會看在推銷員辛苦的份上跟他們買;或是我覺得這樣東西我用得上,價格不太離譜,我也會買。 所以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人非常的討厭推銷員,我曾經購買過的食品推銷員,他拖著沉重的保冷冰箱到我店門口推銷冷凍的年菜桌
Thumbnail
avatar
邵瑄
2024-02-26
【超閱讀觀點35】你今天又拖延了嗎?關於拖延你必須知道的幾件事--《一流自僱者的時間管理術》你有「一流中毒症」嗎?只要看到書名有「一流的人如何如何」,就會很想翻開那本寶典,一窺一流人士成功的秘訣?我有,所以之前也寫過《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的心得,《一流自僱者的時間管理術》是西恩看的第二本「一流的書」,我想我會繼續探索這個秘密下去。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2-05-20
[物理知聊所]關於胸椎你一定要會的3個居家運動!|隱藏的惡魔—胸椎椎間盤突出(三)又是新的一年開始,過年親朋好友相聚在一起大魚大肉、談天說地、小賭怡情,都是很容易「久坐」的活動,當圓肩、駝背、彎腰等「爛姿勢」出現,就是召喚胸椎椎間盤突出這「隱藏惡魔」的儀式,要如何避免被這惡魔上身,或是將他驅逐,就要來看看這邊文章啦! 前兩篇文章分享了胸椎椎間盤突出的原因及簡易評估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物治貝克
2022-04-15
咬尾巴只是在賣萌?告訴你關於雪豹的3個小知識!雪豹的尾巴究竟有多長,才能輕輕鬆鬆就能叼在嘴裡? 今天就讓我來告訴大家一些關於雪豹的3個小知識吧!
Thumbnail
avatar
柳澄知
2022-03-29
人大了,關於 Presentation,我想給初出茅廬的你的3 個心法很多新鮮人以為是自己技巧不佳,其實是心法出了問題,沒搞清楚什麼是 presentation。不如聽聽我給大家 presentation 時的 3 大心法吧。
Thumbnail
avatar
Wallace Tin
2021-12-29
文法既難懂例外又多?關於文法 3 個你必須知道的層次,以及文法將如何幫助我們學習語言文法理的「法」字,總不免讓人與法律聯想在一起,大量的使用規則有如競賽中的禁止事項,彷彿一有冒犯輕則警告重則退場,不免讓人望而生畏。這樣的印象並不能說錯,卻只反映了文法的某幾個面向。今天我們把話攤開來說,聊聊我們提到「文法」這個字的時候實際上會論及的三個不同的面向。
Thumbnail
avatar
嚐一口語言學
2021-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