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6-2.9 荒謬的印度之旅part1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30 分鐘
想必大家已經注意到,我終於把網誌分段了,不知道為什麼這次一寫就寫了好長好長,寫到我都已經很累了,發現居然連一半都還不到,這次不過才14天,怎麼可以寫到絕對會超越南美+LA30天的幅度呢?!那是因為這次遇到的人太多了(也很多感觸),每個人都是一幅美麗的風景,我不忍刪減任何一處風光
要自助旅行就必須自己做功課,但說真的有時候真的很累,上次紐西蘭之旅也是差不多出發前一個月才搞定行程,這次印度之旅則是一個月前才開始做功課,甚至到了要前往機場的前一個小時才把最後的住宿給訂好,我在想下一次旅行是不是乾脆把大方向抓一抓就直接出發算了哈哈哈哈哈哈,尤其我這次還學到了可以在沙發衝浪上直接發布我的旅行計畫,變相讓沙發主主動來接待我,或是找當地人一起hangout,完全讓我的couchsurfing等級提升,再次強調資源就是一切阿各位!!!
這次主要的路線是 Kolkata>Varanasi>New Delhi>Agra>New Delhi>Amritsar
(印度和美國一樣,不同州不同邦有些東西是不太一樣的,因此我分城市講故事)
因為實在不想再上演在機場奔跑的戲碼,所以我很早就出發到機場,然後就遇到機捷系統異常,直達車全部改成站站停,而且一路還停停走走的,但還好因為我本來就超早出發,所以到機場後還是可以用散步的方式去check in,但就在check in 的時候,旅伴的印度簽證印錯內容了!地勤人員要求我們去列印出正確的那一頁,只給我們30分鐘達成這項任務,旅伴就開始用手機狂點,想辦法找到正確的那頁,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出不來,明明30分鐘看似很長,但在緊急時刻就可以體現什麼叫做時光飛逝,眼看時間就要到了,我們決定回到櫃台向地勤求救,然後地勤神之手就點出我們怎麼按都按不出來的那一頁,旅伴匆匆跑到樓下小七列印(此時距離他們關櫃只剩15分鐘),我站在櫃台等待,聽隔壁櫃台的一個小家庭和地勤的對話,似乎是爸爸的護照有什麼問題,有可能無法登機,地勤有想辦法幫忙,但還是問了媽媽,如果最後爸爸真的無法登機,媽媽和兒子要登機嗎?我心裡也在忐忑,如果旅伴真的無法登機,我要自己去印度嗎?
旅伴和ibon周旋很久,什麼格式不符印不出來,後來寄給地勤請他幫忙印,過沒多久旅伴回來了,說她後來又用ibon印出來了(然後我才知道ibon居然有自己的信箱!!),而且她根本沒有寄給地勤
???????????????????!!!!!!!!!!!
我真的滿頭問號,因為我是先確認旅伴已經寄出了之後,才請地勤去收信的,這下可好,他白跑一趟,旁邊的地勤就開始接手檢查,我們也順利上飛機了(非常感謝那位帥哥地勤的幫忙!!!!)
說到這裡就要介紹一下旅伴,一直以為她是個事事周延,所有事情都要條列表格化,需要完整計畫好不然會全身不舒服的人,我就是很欣賞她這特質所以才找她當旅伴,沒想到這次旅行有點打破這個刻板印象,但我是覺得無所謂(因為我完全就隨便的人啊哈哈哈哈哈),BUT,我沒想到她是一個嘴巴很壞的人,很喜歡攻擊別人的外表(真的很母湯,會下地獄的!),雖然在印度大家聽不懂中文就算了,但連到新加坡機場,還是一樣在那邊嘴(真的是沒被打過齁)
有在follow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沙發衝浪的愛用者,這次當然也要去印度人的家裡好好瞧瞧,介紹一下這次在沙發衝浪上遇到的人
Kolkata的沙發主-Ray
出發前一直以為他是個年紀有點大的杯杯(但他根本沒有很老),有個新加坡妻子,但兩人分隔兩地,家裡有請打掃傭人(所以應該算家境不錯),好像年輕時有玩樂團(?),還有寫詩(?!),我從沙發衝浪的上面看到的就是這些,看起來蠻普通的,但後來發現根本沒這麼單純,相處不到一天就可以知道Ray不是普通人,走在路上超多人和他打招呼,他買個煙可以不用付錢拿了就走(當時我還開玩笑說他是月繳的),去中式餐廳買晚餐可以叫老闆直接外送到家裡,可見得他的人脈之廣,而且他還是一家建商公司的管理階層,大兒子很年輕就當電影導演,媳婦是演員,他根本就是地方仕紳!!!!!!!!!!
Varanasi的朋友-Vivek
在沙發衝浪上雪片般的訊息中唯一見到面的人(這輩子第一次感覺到自己很受歡迎),光看自介覺得他就是個很愛玩很瘋狂的人,實際三天相處下來(對 他居然陪了我們三天~),雖然他才22歲但他會講很多種語言(英文很好 沒有很重的口音),都是在當地旅行的時候才學的,印度有多達22種"官方"語言(就知道當地一定不只22種),他自己本身念不知道什麼工程的(抱歉這一趴沒有聽到),今年下半年可能會來台灣南華科大念書(政府全額補助),他還有念印度的一間學校,學習一些軍事方面的知識,他可以自己建造一架小飛機,是那種有引擎可以飛上天空的小飛機(感覺就是個很厲害的人啊!!!!!!),而且他會很多種運動,曾經代表印度參加某一項運動的選手(什麼運動我真的不知道 我對不起我的英文老師我抱歉),還有還有他知道很多宗教的故事和歷史,和他一起走景點根本就是帶了一個免費導遊出門!
Amritsar沙發主-Harry
他在沙發衝浪上的英文是最讓我困惑的,而且一直要我加他whatsapp還是什麼viber讓我覺得有點詭異,但因為我不太會用whatsapp,請他加我他又不加不知道什麼意思(後來發現有加真的比較好 因為可以傳圖片),但後來發現他是個好人,是一家手機行的老闆(應該是手機行吧 總之他的公司是和手機相關的),旅伴說感覺他很有錢,因為他開的是進口車
大概介紹一下就好,後面的故事可以讓大家更了解他們
-快閃Kolkata
慌亂的登機後就在飛機上大睡,但沒有睡得很好,因為這趟根本就是地獄班機,三、四個小孩一直不停哭鬧真的很令人崩潰,太久沒坐廉航都忘記沒有食物可以吃,就簡單買了御飯糰果腹
到了印度Kolkata,還必須面對海關的英文面試,我剛好遇到嚴格的考官,問了好多問題又很兇,害我非常緊張,幸好還是通過
因為抵達時間是半夜12點,本來想說在機場過夜後再出境,畢竟人生地不熟的還是不要晚上在外面亂晃,但Ray一聽到我們的計畫,就說可以搭計程車去他家,他說晚上的Kolkata是安全的(雖然我還是有點懷疑),總之他會等我們,所以我們就出機場去叫Uber,一出去就一股很詭異的味道直衝腦門,沒有到很臭但就是不好聞,趕緊戴上口罩(其實剛開始會帶口罩是因為出發前我就小感冒了啦),然後就發現超多蚊子的很可怕!!!!那些蚊子的兇猛程度完全可以媲美亞馬遜的蚊子,印度司機的喇叭聲也完全不遑多讓,比南美的還要吵雜(我有觀察過 印度的喇叭聲比較尖銳),坐飛機已經很累又處於這種糟糕的情況,一邊看Uber司機到底在哪,一邊又要和Ray報告狀況(然後還要一邊跳蚊子舞),整個很忙很想死,折騰了大概10-20分鐘才終於等到Uber司機,一進到車內我覺得有種被救贖的感覺,終於可以擺脫那些蚊子了(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為何機場那邊那麼多蚊子 其他地方都沒有再遇到蚊子了),然後請司機打電話給Ray(Ray要求的 他說他要告訴司機怎麼開),他們就講電話講了很久(應該有10分鐘),我似乎用uber app定位的時候定位錯誤了,所以需要改訂單什麼鬼的,總之最後我們安全到了(Ray在樓下迎接我們~),不知道是Ray為了要讓我放心還是什麼,他要我每10分鐘GPS定位截圖給他,他會確認我們有沒有偏離航道,我覺得Ray真的非常貼心!!!
到了Ray家他還熱了一些咖哩給我們吃(在Ray的自介上有寫到他會準備早餐給客人吃,所以事先都已經有問我們有沒有什麼東西不吃,畢竟印度很多人吃素,所以他們也很在意這個,我理所當然地回答我們不吃辣),他說這個咖哩只有一點點辣,然後我們就喝了好多好多的水哈哈哈哈哈哈,我們真的是一點點辣都無法招架阿,但是沙發主準備的食物怎麼可以不吃完,所以就硬著頭皮配著水吃完了,舌頭嘴唇整個麻痺,吃完時已經差不多凌晨3點,Ray說如果他要帶我們出去晃晃的話,6點半出發會是最好的時間點,早點開始也比較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做完我們想要做的事情(事先我有和Ray說我們想要買的東西還有想要去的地方了),但他說差不多三四個小時後我們可以先回來補眠一下,下午再出去,早點出門只是為了避開人潮,等於我們只剩下3個小時可以睡覺了ㄏㄏ
我在印度的第一晚整個大失眠,Ray說因為沒有很冷所以只給我們一條很薄的被子(差不多就是床單那樣),但我天生體寒,所以只好穿多一點睡覺,雖然是冬天,但Kolkata真的算溫暖,除了覺得有點冷之外,我覺得很吵,外面不知道是誰家的車壞了,一直傳來發動引擎的聲音,但又一直發不起來,還有喇叭聲,還有烏鴉叫的聲音(這邊超級多烏鴉的!),那一晚我也不確定自己到底有沒有睡著...
接著就開啟了我在印度最長的一天,Ray開車載我們還有一個中國女生-Mia(也是沙發客 她早我們五、六個小時到的),在Kolkata晃晃導覽,經過了很多廟、還有很多英式建築,有在舊豪拉橋旁的一個Prinsep Ghat(好像是紀念某個英國學者),還有一個印度最古老的高等法院(大概150年),我很喜歡那個高等法院的配色,鵝黃色和棗紅色相間(完全就是葛來分多的配色!!!!!),然後我們到了舊的中國城的傳統市集,我真的好喜歡看他們那種一大堆蔬果堆在一起的畫面(好療癒),傳統市場的後面就可以看到水桶盛況,路邊都會有這種(以前台灣也有)的水井,可以手壓然後就會出水,一決定要來印度的時候就開始狂看一堆印度電影,有一部就有演到他們在貧民窟,家裡沒有水龍頭,所以都要拿大水桶去這種井邊打水回家,到處也都可以看到很多人就在井邊刷牙甚至洗澡,或是在井邊洗衣服(Ray說有些洗衣店會外包給他們洗...),然後轉個彎,市場旁邊就有小型的貧民窟,他們用一些木板隔出一個空間,就住在裡面,然後一群人就坐在路邊圍著一團火(似乎是燒木頭取暖),接著Ray帶我們去覓食
-印度有名的Lassi(類似優格):
一大碗酸酸甜甜的,這種陶瓷碗很常見,有些喝Chai(印度奶茶)也是用這個裝,有人覺得這個杯子很好看,所以就蒐集很多帶回國(CC就是其中一個)
旅伴:很多印度人喝完就會直接把陶瓷杯子摔破在路邊
Mia:好像是一種祝好運的意思
旅伴說她也要摔破這個杯子,摔破這個杯子是她在印度必做的事情之一!(後面你就會知道她有多荒謬),於是在徵求Ray的同意後,Ray說會幫我們找個適合摔杯子的地點
-Samosa
算是印度的街邊小點心吧,不得不說我不喜歡他的味道,而且頗辣!完全無法硬著頭皮吃完,Ray說我們可以放棄,所以我們就丟了(我真的很抱歉我浪費食物 我下地獄再吃)
-Rice cake和一個很像甜甜圈的東西
就長這樣,都要沾旁邊的醬料吃(Ray會先示範怎麼吃 然後我們照做),醬料都很辣!Rice cake 酸酸的,一開始吃覺得很新鮮,吃到後面覺得噁心...甜甜圈是鹹的(所以應該叫他鹹鹹圈),我們都沒有吃完,一方面是那口味真的吃不下去,一方面是太飽,他們看起來很少但是各個都很札實,再加上之前那一大碗Lassi,真的是吃粗飽的,話說這一家店很妙,本來只是自己做給熟人吃,然後朋友推薦給朋友,就把家裡的廚房拿來當店面,後來越做越大,一整層都是店面了
歐忘了說,旅伴就在這家店門口摔破那個杯子(她很開心 我不懂點在哪),然後我也被迫做了一樣的事情(我只覺得我亂丟垃圾了ㄏ)
中午回家吃了Maya煮的飯(Maya是Ray的女傭 打掃房子兼煮飯),因為我們真的太不能吃辣了(這文法對嗎),所以Ray就請Maya煮了完全不會辣的料理,稱為Farmer food,水煮馬鈴薯、花椰菜搭配白飯(嗚嗚我忘記是不是馬鈴薯和花椰菜了 當時忘記拍照 後悔萬分),白飯再淋上Ghee變很香(印度酥油,也就是澄清奶油,是將奶油中的乳固形物去除後所剩下的油脂),Ray再次示範怎麼吃,但他是用手把食物全部攪拌在一起,再抓一坨起來吃,旅伴也學著用手吃(我覺得她根本就在玩食物),我因為懶得洗手所以還是用餐具吃,我跟你說,超!級!好!吃!!!!!!!!完全就是我在印度吃到第二好吃的東西!!!!!(第一名後面會講),我後來還問說要去哪裡才能買到這料理,結果外面沒有在賣,這是鄉村農人自己家裡的料理(我的天 我真的天生窮人命耶哈哈哈哈哈哈哈)
Ray家有天台,可以曬衣服,還搭了一個小屋頂又放了幾張椅子和吊床,好像蠻常在這裡開趴的,而Maya應該就是住在天台上的小閣樓裡,上來之後看到一位印度美女,美女邊講電話邊落落大方的和我們握手致意,Ray在一旁介紹那是他媳婦(我一開始以為是女兒 ),因為英文是說she is my daughter in law,所以如果話不聽完很容易誤會啊!!話說Ray的大兒子也是長的蠻帥的,一頭長捲髮很有藝術家的氣質(Ray年輕的時候也很帥 我有看到照片ㄏㄏ)
吃飽睡個午覺出門購物(這時發現Maya幫我們都換了一條棉被而且還是厚的! 真的很棒!),因為旅伴要買一堆伴手禮(收據超級無敵長),我們就到了超市,進去超市前居然要先把背包用束袋鎖起來,應該是要防止小偷吧,意外發現印度居然要21歲才能買酒?!(但好像不同邦的規定又不同),還去喝了Chai(印度奶茶),燙到不行耶!!!!,小小一杯但裝超滿,都不知道要怎拿,喝起來有股淡淡的薑味,好喝!這時陶瓷杯子又出現了(旅伴又開始摔杯子== )
我們還被帶去甜點店,Ray選了兩款甜點給我們吃,都蠻甜的,但還可接受,只是有一個外表黑黑的居然是因為他故意弄到燒焦(??!!!!?),我們在店裡合照,旁邊一個印度人說他要讓位給我們拍,我們就邀請他一起,然後他居然就和Ray要了那張照片(印度似乎也很流行用whatsapp),他們現場加對方然後傳照片,接著開始互相介紹彼此聊了一會兒,對方就介紹他爸爸還是媽媽是老師什麼怎樣的(超像是在比身家
旅伴的荒謬沒有結束,她還有一件想要做的事情,就是她想要在印度剪頭髮,因為她看印度理髮廳中有在燒頭髮,她想要體驗(其實我可以幫忙點火就好了),Ray家旁邊就有一家理髮廳,才100塊盧比(台幣50),超級便宜耶!結果我非常失望,就算沒有燒頭髮的戲碼,我以為也會像雞男那樣被按摩還是什麼的,但什麼都沒有,很正常的15分鐘就剪完了,晚上我們去到一家屋頂酒吧,現場有live band,大家都會一起唱,很不錯的體驗,那邊還有人抽水煙,還有一區是可以泡腳的,坐在那邊完全不覺得自己來到印度
最後晚餐就是中國餐廳,老闆是廣州人,小時候全家一起移民過來的樣子,Ray一直說老闆是他的好朋友,每次來都會打折(他一直這樣講 老闆不打折都不行了 這招要學起來!),還約好一個小時後要送到家裡(結果遲到超級久)
Ray家附近有一個wedding house,大概就是那種專門辦婚禮的場所,剛好看到有很多賓客盛裝打扮聚集在門口,門口的公車是專門接送要參加婚禮的賓客的,因為我們太想要和CC一樣參加印度的婚禮,所以就在門口張望很久,取得門口一個人的同意後,我們就跑進婚禮現場了,只見新郎和新娘分別坐在左右兩邊不同的區域,新娘正忙著寫一本厚厚的書(似乎是結婚證書),裡面非常多人,有吃有喝,我們亂拍一陣就閃人了
晚餐我們是坐在天台上面吃,還可以聽到剛剛那家屋頂酒吧的音樂聲(因為就在隔壁而已),這時有兩位Ray的女生朋友加入我們,她們的口音很重我真的都聽不太懂她們的英文,一直說我很嚴肅什麼的,還把我和旅伴誤認為是同一個人,因為我們輪流去洗澡,她們就以為我洗完澡之後變很活潑(哈哈哈哈哈哈哈笑爛)
隔天早上Ray帶我們去附近的公園散步,還去了一個稍微高級一點的貧民窟(因為其實在出發前我們就有暗示Ray我們想要去貧民窟了 所以才有這個行程),貧民窟就在公園的旁邊,穿過平交道就可以到,鐵軌旁邊一堆垃圾,還有好幾個人在路邊尿尿(當然都是男的),Ray說他很久沒來這裡了,這裡變了很多,也就如同Ray說的一樣,這裡是稍微高級一點的貧民窟,沒有像昨天看到的那樣住的簡陋,這邊是有"房子",還有商店,因為Ray說他們不喜歡被拍照,所以我也不敢拍
不知道為什麼要離開貧民窟的時候一陣反胃,很強烈不舒服很想要吐,但我忍住,等回到公園之後變得很空曠,一陣陣的涼風吹來,那種不適感也跟著煙消雲散,貧民窟沒有什麼味道,也沒有想像中的髒亂,我以為只是因為睡眠不足加上昨晚又喝酒的關係(我酒量極差 昨天後來我暈到不行),旅伴說她也有不適感,但後來也有兩次也是這樣,有一次旅伴還直接就在火車上吐了!(塑膠袋真的要隨時備用),有一次是我們要走回車站,剛好穿越一區也很像貧民窟的地方,旁邊空地一堆帳篷,當時也是很不舒服(但並沒有聞到什麼味道),我們還以為我們是不是對稍微貧窮的區域過敏(開玩笑的 沒有任何歧視或是瞧不起的意思),因為真的太怪異了,後來才發現是因為我們在錯誤的時間點吃瘧疾藥了啦! (所以我們是對愚蠢過敏),應該在吃飽之後吃的,所以我們後來全部改成晚上吃(旅伴在火車上吐的那次 我是睡了一下就好了
早餐是Maya煮的~~~Puri(一種油炸的餅皮),之前看網誌有人說這個超好吃的,沒想到就在Ray家吃到了,而且還是不會辣的版本!!!!!!!!!!一樣是馬鈴薯和花椰菜還有一些香料(印度食物真的很愛一堆香料),就把餅皮撕一塊一塊地把這些料舀起來吃,超!!!級!!!好!!!吃!!!!這是我在印度吃到最好吃的一餐!!!(第一名在這邊~),Ray早就說過Maya的廚藝很好,沒想到好成這樣,Ray說Puri我在印度各地都可以找到,但是要注意油,很多路邊都是用不好的油(而且都會辣),很容易吃壞肚子的(我只想問Ray我可不可以帶Maya跟我一起去Varanasi哈哈哈哈哈)
因為我們申請印度帳號一直失敗(只好和朋友借帳號),導致我們很晚才買火車票,只能買到很爛的票(要搭18個小時 反正有過夜可以睡覺),所以Kolkota我們只待了一天,Ray說我們是他接待過最短的客人(但其實我們的重點本來就不是在Kolkota),Ray算是我們意外的大收穫,所有吃喝全部都是Ray請客,我要付錢他還說不用,完全就是我遇過最大方的沙發主!!
Ray說我們無法吃辣的話,就要買麵包上火車,不然火車上賣的東西全是辣的,接近中午時間,Ray就派了他的司機送我們去火車站(對 他有自己的司機 很誇張吧),到了火車站後,我們居然就一路開進火車站裡面,一下車旁邊就是月台!!!!!(合理嗎這一切!),司機陪我們等到火車來,然後還幫我們找到位置之後才走(真的很謝謝他!!),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搭印度火車,本來我還一直擔心會找不到位置什麼的,沒想到Ray就幫我安排好了,Ray還會關心我們到目的地沒,人真的太好了啦!!!
這邊我要來講講Ray的故事
他和他老婆的故事真的太奇葩了,他們兩個是大學同學(後來才知道Ray的老婆也是印度人 只是在新加坡工作),一直都只是好朋友的關係(無話不談的那種),有一天女方被許配給了一個住在英國的印度人,但女方不想要嫁給他,所以跑來和Ray吐苦水,當時Ray其實也有婚約在身(一樣也是被父母安排的婚姻),但Ray也沒有喜歡這樁婚事,Ray聽完女方的話後,說他能為女方做的,就只有娶她了,沒有別的辦法,於是三個月後他們就結婚了,Ray說在他們都同意這個方法後,他們就陷入熱戀(哈哈哈哈哈是不是很誇張 這是印度版的李大仁和程又青嗎)
再來講一下Maya
Ray和Maya也是認識三十幾年了,Ray對她很好,我們在路上閒晃的那天,遇到Maya的妹妹和她的妹婿以及他們的女兒,Ray說他們是她準備給Maya的驚喜,他特地招待他們從村子裡來找Maya(非常感人)你能想像嗎,他一個地方仕紳居然等我們兩個等到半夜,還起一大早帶我們去散步,陪我們去超市買東西,看我們在路邊摔杯子(哈哈哈哈哈太荒謬了這一切),拿掉這一切所謂世俗的標籤之後,你還剩下什麼?
Ray從沒有提到他是多麼厲害的人物(他的爸爸可是醫生呢),但那種氣質是可以感覺到的,那才是真的,尊敬從來不是身分地位壓出來的,是靠自己贏來的
在慢慢長大,逐漸社會化的過程中,會面臨很多挫折和抉擇,不要讓這個社會告訴你應該成為怎樣的人,要記得去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勇敢的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那個樣子,這世界上有千百種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才造就這多元豐富的世界,不需要擔心自己夠不夠好,不要因為別人的評論而懷疑自己,不用為了任何人勉強改變自己,你就是你自己,沒有好 也沒有不好,驕傲的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會接受的人就會留下,如此而已
-印度火車
印度火車有分各種等級,這次搭了四次臥鋪火車,有A3、Sleeper*2、A2,A3和A2都是有冷氣的(A2有簾子),現在冬天有沒有冷氣根本沒差,有差的就是有沒有床單棉被枕頭和充電插座(但我早有準備睡袋和兩個行動電源),而且A2一邊只有上下鋪兩層,A3一邊有上中下三層,最上面真的離天花板太近,我坐在上面完全無法坐挺,我都覺得我的脖子要斷了,然後一節車廂會分好多個房間
第一次搭火車是從Kolkota去Varanasi,坐的就是A3,第一次火車之旅就是各種觀察,觀察大家搭火車都在幹嘛,他們都在火車上吃什麼,他們很多都會自己帶食物,不是飯就是餅,然後各種醬料(感覺就超辣),只要有醬料好像什麼東西都可以吃下去,他們似乎習慣吃冷飯 ,但也是可以在火車上買便當,時間差不多就會有人過來問要不要訂便當,車上也會不時有人過來賣水、Chai或是餅乾零食(這時無聊的旅伴又開始學他們的叫賣聲),只是最後一趟從New Delhi到 Amritsar 那次,居然看到有人上來賣襪子,還有衣服還是圍巾的,真的是什麼都可以賣耶(但這種不常見吧?)
在印度,男生和男生之間的感情很好,他們都會手牽手,十指緊扣的那種(但他們只是好朋友);我還在火車上看過兩個男生一起睡一張臥鋪的床,一人睡一頭(超強);還有看到一個男生就直接躺在另一個男生的胸膛上,兩人一起看車外風景~~
第一次搭火車的時候,不知道大背包要放哪,同房間的印度人可能看出我們是火車菜鳥,說可以放下舖底下,但感覺不太安心(是在擔心什麼,裡面都沒有值錢的東西),我們居然天真的想要把大背包扛上自己的位置,扛是扛上去了,但根本沒地方睡啊哈哈哈哈,所以還是塞在下面了,也沒有鎖住(除了懶也發現自己的背包完全無法鎖哈哈哈)
第一次睡在火車上睡的不太安穩,太吵了,印度人講話都很大聲,沒在理會現在幾點,或是旁邊有沒有人在休息,還有在那邊給我隔好幾個房間喊話的,而且上火車賣東西的人也很認真工作,非常"努力"的叫賣;火車進站也常常按喇叭,我覺得應該是為了要告訴大家火車進站了(即使沒有停站),因為印度人都會隨意穿越鐵軌
第二次是從Varanasi到New Delhi,搭的是A2,這次我和旅伴就沒在同一間了,我們在瓦拉那西的一家德國麵包店買了看起來很厲害的麵包,德國的麵包總不會都是辣的了吧!!!!我的位置依然是上鋪,但因為只有兩層所以舒服很多(離天花板的距離較遠),我樓下鄰居是一個年輕的印度男生,和我一樣要去New Delhi(這一點很重要,要讓他知道我要在哪下車,這樣他會提醒我! 印度火車不會報站名!),但他是去工作的(他的公司是做衣服的),因為我想要充電所以就在那裏一直和插座奮戰(我的插頭和插座沒有很密合,需要用手保持某個角度才能充),所以他就很好心的讓我坐在他的床上,我們兩個英文都沒有很好,再加上他的印度口音很重我其實也聽不太懂,所以之後其實沒有什麼語言上的交談,幾乎全部改成肢體語言,其實每個房間的空間都沒有很大,所以常常大家需要互相讓位,但我因為顧著充電,就沒有注意到旁邊的人在幹嘛,我的樓下鄰居就會直接拉我坐下來之類的,然後還是直接緊接著他的旁邊坐下(就是和他肩並肩坐著),其實旁邊還有很大的空間,但他就是靠我這麼的近,來之前就已經知道印度人其實沒有在管人與人應該保持一定的距離這種事,他們人與人之間是沒有界線的(但為什麼情侶就有?! 這個後面會講),去坐他們的區間車就可以體會,他們全部擠在一團疊在一起也覺得很自在 (CC說的,這次我們沒有體驗到,下次要體驗!);另一次從New Delhi搭車去Agra也是,一個大叔也是緊挨著我坐著,但我也無所謂(當時我很不舒服只想要馬上睡覺就好)。過了一陣子之後另一邊的下鋪來了一個印度女生,後來她就開始和我的樓下鄰居聊天,聊很久,我就默默的坐在旁邊發呆(她們講印地語我也聽不懂),但好像有聊到我,因為突然那個女生就開始用英文和我聊天,大概就是問一下要去哪裡(那個女生也是要去New Delhi,她家就在New Delhi),然後問我是不是有個旅伴在前面的房間什麼的(這邊就要講一下, 印度火車都會有查票人員過來查票,算是查得蠻嚴格的,如果亂跑到別的等級的車廂就會被要求罰金,或是要你回去原本的車廂,因為票在我這,所以查票時我就和查票的人說我旅伴在前面,應該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的樓下鄰居知道我還有同行的朋友),然後問我不會說印度語嗎? 我就說不會,但隨即就說印度語的你好(然後他們就笑了哈哈哈哈哈哈),他們開始交換食物的時候我也分到一杯羹(我吃到麵包,還有鹹鹹的很像腰果的東西),後來他們一起都買了火車上的Chai,問我要不要也一杯,我說好,然後馬上問多少錢,樓下鄰居馬上說不用,就幫我付了(挖賽~人也太好),我當然也還是有請他們吃我帶的王子麵,但女生吃素所以無法吃,我樓下鄰居倒是吃得很開心~
第三次是從New Delhi搭往Amritsar ,這次是坐最便宜的Sleeper,一到我們的房間,遇到一家印度人,就在我們剛卸下大背包時,爸爸就不知道發什麼瘋的罵我們,旅伴就要我趕快拿出我們的車票,給爸爸看了之後,他就馬上安靜(完全不知道是在搞啥),我們一開始以為爸爸是坐我們這邊的下鋪(我們是上和中),但過沒幾站之後一個老杯就上車,說他的位置是我們這邊的下鋪,然後他就帶著他的棉被坐在靠窗的位置,突然我們才發現,原來Sleeper是沒有附棉被的,難怪大家都帶了自己的棉被!我們就隨便問了老杯要去哪裡(因為老杯會講英文,也就是可以溝通),老杯講了一個我們不知道的名字,看樣子和我們不同站(我們是最後一站),話說這一趟將近12小時的火車,本來應該是夜車的,但是因為火車延誤了15的小時(很扯吧! 要是坐台鐵都可以免費搭乘了呢),所以我們一整個白天就浪費在火車上,中間還無聊到跑去火車門那邊拍照,他們有的火車門都不關的(行駛中也不會關),他們還喜歡在火車還沒完全停下來,或是已經慢慢開走的時候上下車(很強)。旅伴太能睡所以她差不多一半的時間都在睡,我因為太無聊就一直看那一家人在幹嘛,他們總共有四個人,爸爸媽媽大女兒小兒子(女兒應該是幼稚園或是小一小二,兒子應該是學齡前吧),他們一路上就是吃不然就是睡,值得一提的是中間有一段有人上火車賣爆米花,他們總共買了兩種不同的口味,互相交換著吃,媽媽和大女兒坐在上鋪,爸爸和小兒子坐在下鋪(側邊走道只有上下兩層),他們就邊吃邊掉,屑屑掉一地(我想隔壁房間地板上的小老鼠應該會很開心),或是上層傳到下層的時候就掉了,所以過沒多久,只要經過我們這個房間的人,就可以知道剛剛有人吃爆米花呢!重點是,大女兒吃完之後,直接把裝爆米花的塑膠袋從上層直接往下丟在地上,這時候爸爸很不爽的大罵,然後把塑膠袋撿起來(我心想天啊這爸爸很棒,還會教育自己的孩子),但過沒多久,我就看著爸爸打開窗戶,然後把塑膠袋往車外丟(??!!!!!??!),難怪鐵軌邊總是一堆垃圾
再來就是火車到了某一站停蠻久的,爸爸下車去買食物,媽媽在上層講電話,小兒子這時也在上層,不知道幹嘛那個小兒子一直想要下來,每次小孩要上下樓都是他們爸媽當人肉電梯這樣運送,但媽媽現在講電話只剩一隻手了,爸爸又不在,然後那個小兒子已經下樓到一半了,媽媽就用眼神示意我幫忙,我就把那位小兒子抱下來了ㄏㄏ,等媽媽講完電話,我的旅伴也剛好醒來,說巧不巧媽媽這時就開始和我們兩個講印度話,我們當然一頭霧水只能乾笑(為什麼她會以為我們聽得懂= = )
至於那位老杯,他就一整路都憂鬱的看窗外(幾乎沒有起來走動真的很強),以及和我一樣看那一家人在那邊荒唐演出,他終於在我們吃麵包當晚餐時,拿出一包餅乾吃,我覺得我們已經夠可憐了,沒想到他更寒酸
最後大概晚上十點的時候(火車預計12點多到),我真的太想睡,就拿出睡袋睡覺(本來不想拿的但真的很冷),我完全沒有定鬧鐘直接睡(不知道哪來的勇氣),迷迷糊糊中睡著,突然有人拍我,我一整個嚇醒!起來一看原來是老杯,再轉頭看那一家人,他們行李全部都拿下來了,而且每個人都穿戴整齊,一副就是準備要下車的樣子,我就去搖醒旅伴,然後開始收睡袋,全部的人就一起看我收睡袋,害我非常緊張(因為我很不會收)
我覺得印度的臥鋪房間,是一個很微妙的場域,動不動就十幾個小時的車程,好像彼此當了十幾個小時的室友一樣,像是憂鬱老杯就很好心的提醒我下車,我幫那印度媽媽當人肉電梯,我的樓下鄰居請我喝奶茶,其實在另一個印度女生還沒來之前,樓下鄰居每次要離開房間都會要我幫他顧他的行李,他都會說他馬上回來,我就會說我會一直待在這裡(哈哈哈哈哈突然覺得好像要一起保護什麼重要東西的共患難隊友),我記得和Vivek在Varanasi散步的時候,他就有說到在印度和陌生人講話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像是樓下鄰居和那印度女生真的聊蠻久的,而且聊得很開心(和西方國家一樣),這一點在往後的旅程中也蠻常看到的,我都以為他們彼此認識(結果根本沒有)
不知道印度的文化是本來就這樣,還是是因為智慧型手機還沒有很普及,我看印度人還是蠻多人都用以前的按鍵手機,不然就是一個人有兩支手機,一隻智慧型一隻按鍵,看起來是還在轉換的階段,希望即使未來人人都有智慧型手機時,也不會抹滅掉印度的臥鋪房間中,那種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8內容數
斯里蘭卡行程、交通安排,歡迎聯絡洽詢Instagram @satiqzjy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