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配iPadOS,行嗎?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擁有兩支手機的我,為什麼還要購入iPad?〉一文中有提到,我目前是使用兩支手機 ( iPhone 和 Android 各一)、Windows筆電、iPad平板作為日常生活與工作的生產力工具。
使用蘋果全家桶 ( iPhone + iPad + MacBook ) 的用戶一定曉得蘋果公司在自家各項產品間的同步使用上,下足了功夫。除了「接力」的功能以外,近年還推出「通用控制」(Universal Control),使得電腦、平板、手機之間不但可以相互複製貼上、無縫轉移工作進度至其他裝置、延伸螢幕,甚至可以用MacBook的滑鼠控制所有設備,堪稱同步使用的典範。
但即使是在生態相對開放的Android手機上,也很難與MacBook或iPad達成同步使用,更別提Windows電腦和iPhone、iPad的同步。早期曾有Pushbullet提供了接近完美的解決方案,但受限於登入權限因素,Pushbullet目前已不支援iOS/iPad OS的裝置。因此,目前想要達成跨平台、跨裝置同步使用還是十分的困難。

我如何跨裝置同步使用?

繼續瀏覽網頁

若在蘋果生態中,瀏覽網頁預設使用Safari瀏覽器。所有登入同一個Apple ID的裝置,在開啟多工頁面時,都能看到其他裝置剛剛瀏覽的Safari頁面,可以無縫的在電腦、平板、手機上繼續瀏覽網頁。
但若是在Windows電腦上瀏覽網頁,或是想要將Mac上Safari的瀏覽頁面同步到Android裝置上,受限於系統權限問題,目前只能手動將網址透過通訊軟體傳送
我目前是使用 Telegram 作為所有裝置上同步訊息、網址的通訊軟體。雖然 Telegram 偶爾會遭遇同步緩慢的問題,但得益於 Telegram 不限裝置數、不限平台的優勢,比 Line 要好用很多。當然也可以使用 Messenger,但 Messenger 會審查網址的來源 (如無憑證的http網址、下載連結都經常被擋),傳送檔案也有25 MB的限制;反觀 Telegram 不審查網址來源,傳檔案的大小限制是1.5 GB,甚至有人將Telegram當作雲端硬碟使用

複製貼上

前面提到,在Pushbullet停止支援iOS之後,有一段時間只能靠通訊軟體來完成複製貼上。但這樣複製貼上的效率很低,而且還需要另外再開啟通訊軟體,常常就因此被干擾或分心。
我查閱了國內外各大論壇,目前試用下來最滿意的一款替代軟體是 Clipt,即使有時候因為軟體在背景被關閉而需手動重新開啟,整體而言仍是相當好用。由於Clipt只是一般軟體不是Apple內建的功能,軟體被關閉而無法同步也是非戰之罪。在未被關閉、網路暢通的情況下,複製的內容都可以即時同步到其他裝置。
Clipt 同時支援各種平台與系統,電腦部分包含Mac、Windows、Linux (使用瀏覽器外掛),行動裝置部分則包含 Android 和 iOS/iPad OS 兩大系統,基本上已經涵蓋市面上大部分的3C產品。

共用鍵盤滑鼠

多裝置同步使用時,一定會遇到手要一直在多個裝置間來回穿梭的問題,不僅手痠,做事的效率也低。尤其是筆電和平板之間來回,一個是使用鍵盤滑鼠,一個是使用觸控或手寫筆,難免有些手忙腳亂。為此,蘋果在其自家裝置上推出「通用控制」(Universal Control) 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直接用電腦的鍵盤滑鼠操作平板。
但如果是跨平台的使用者,像我是使用 Windows 筆電 + iPad,就無法使用蘋果原生的通用控制功能,但可以透過第三方的鍵盤滑鼠來完成共用鍵盤滑鼠的功能。
羅技Easy-Switch系列,便是主打可以一次連接三組設備、一鍵切換,雖然不若蘋果的通用控制那麼無縫,但至少可以不受限於單一平台或生態圈。
另外,羅技也有推出具有「Flow跨電腦技術」的鍵盤滑鼠,可以在多台設備之間移動滑鼠游標複製及貼上,內容可以是文字、圖片或檔案,基本上可以取代前述 Clipt 的功能。因此未來我更換鍵盤滑鼠時,應該會優先考慮此種可以跨裝置、平台使用的設備。

繼續工作階段

這部分目前在跨平台上,恐怕只有基於瀏覽器的應用程式才有可能辦到。
例如我經常使用的綜合性筆記服務Notion、任務板Trello、隨手筆記Google Keep、心智圖Coggle等,都是基於網頁瀏覽器的軟體服務。
至於文書作業,目前是仰賴需要付費訂閱的Office 365 (Microsoft Office的線上版),當然Google免費提供的DocsSheetsSlides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就我的觀察,除非是經常進行線上協作的工作團隊,否則公司行號應該是使用Microsoft Office居多,這筆訂閱費用很難省得掉。

延伸螢幕

平板的螢幕大小種類繁多,小至8吋、大至13吋,主流大小約在10吋上下。而此種尺寸也已經逼近很多筆電的螢幕大小。因此,既然平版和筆電無法相互取代,出門時可能兩者都需要攜帶 (相關文章:相見恨晚的LiquidText)。另一種同步使用的方式就是延伸螢幕,將平板做為筆電的第二螢幕。
Spacedesk 是我使用了兩年的一款軟體,目前電腦端只支援 Windows 電腦,平板端則支援 Android 和 iOS。只要筆電和平板位於同一個區域網路之下,就可以將筆電的桌面以無線連結的方式延伸到平板上,於多工處理時非常有用,算是多裝置同步的最後一哩路。
若是使用 Apple 的筆電和平板,則無須安裝任何軟體,蘋果本身就內建將平板做為第二部顯示器的功能。

結語

在〈擁有兩支手機的我,為什麼還要購入iPad?〉一文中已經提到我為何要使用iPad。但在沒有購入蘋果全家桶之前,選擇iPad必定會面臨如何跨裝置同步使用的問題。因此這篇文章主要就是紀錄我如何克服其中的困難,提供給有同樣需求的讀者參考。
平板至今無法完全取代筆電,而必須和筆電搭配使用。如何讓筆電、平板合作順暢,應該是未來所有平板廠商都必須面對的問題,而這或許也是蘋果和三星都致力於創造自己的「生態圈」、「全家桶」的原因。期待未來有更多廠商加入競爭,使消費者有更多、更好的選擇。
30會員
52內容數
正在就讀法律系的你,一定耳聞過司律考試,甚至已經下場考過。我有幸從考海中上岸,希望透過我的經驗,幫助正在迷惘、焦急、或是洩氣的你/妳。專題內容包含是否要參加考試、如何準備考試、面授與函授的優缺點比較等等,幫助你/妳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解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