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P與DISC人格特質測驗差別與體驗心得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先說我個人觀點,我認為所有的人格特質測驗,最大的功用都在於幫助更了解自己,讓自己可以比較有系統地解讀自身行為與做出職涯選擇,讓我們的觀點不會只侷限在自身經驗內發生過的事情,讓我們可以做出更有利於往後個人發展的選擇
本次會以2個我付費測驗的報告來分享,分別是DISC與PDP
DISC我是以心惢文創-專業版測驗的測驗結果來分享(售價600元),PDP我則是採用共好管理顧問的PDP® ProScan進階版(售價1980元),PDP應該聽過的人比較少,我是自己有一次在Youtube搜尋性格測驗的相關資料時,意外看到花旗銀行跟天下雜誌的採訪推薦,覺得滿符合自己當下想釐清的點,就買來試試看
其實在付費測驗之前,我也有做過免費的MBTI測驗,我覺得多數免費測驗的問題都在於的確真實反映個人現況,但都缺少提供往後可以調整與優化的方向。
也因為前段時間對於工作有點迷惘的緣故,我才會想試試看付費人格特質測驗來更了解自己,找出其他職涯的可能性。(投資自己穩賺不賠!!!)
DISC測驗簡介:認為每個人的性格都是由四種「基本元素」所組成,拆分成四大象限,橫軸以內向與外向作為區分,縱軸則是分為以事情為導向或者以人為導向來區分,故會有以下4種主要類型,優點是分類與特點明確,缺點是分析的面相比較單一,也比較看不出過去/現在/未來表現上的差異與變化,以下分別說明4類差異。
1、Dominance(支配型),代表動物為老虎(有些時候被稱為獅子)
2、Influence(影響型),代表動物為孔雀(有些時候被稱為海豚)
3、Steadiness(穩健型),代表動物為無尾熊
4、Compliance (分析型),代表動物為貓頭鷹
DISC大概花費的時間約5-10分鐘,試個人閱讀理解能力會有不同的差異,報告做出來的結果顯示我屬於開拓者型Pioneer,我個人比較喜歡的篇章是他對於我的屬性去分析成功因子與失敗因子、順逆境表現等分析,這部分滿有幫助的。
說明了我個人逆境時會有的表現
說明了我可以應用的成功特質
PDP測驗簡介:創立於 1978 年,由美國南加州大學統計科學研究所與科羅拉多大學行為科學研究所發明,經由 40 位博士研究員,運用行為科學、統計學與電腦資訊等綜合理論整合而成,全名為Professional Dynametric Programs(行為特質動態衡量系統)
PDP大概花費我3分鐘以內的時間測驗,這一點滿驚奇的,畢竟他比較貴XD想說應該貴的測驗要比較花時間吧,但居然比上一個測驗時間還短。有一點我也覺得印象滿深刻的,我在做DISC的測驗時,題目的情境感很強,所以其實會有點下意識去選覺得比較政治正確的答案(也可以說是理想中的自己的感覺),潛意識裡也會猜想他想怎麼定義或分析我,但相對在做PDP時,他的問題給我的感覺比較中性(簡單來說就是比較難騙別人或騙自己,可以測出真實的感覺)
DISC題目示意(截圖自官網免費測試版:https://4core.com.tw/disc-test/ )
PDP測驗做出來的結果長達18頁!!!我覺得滿需要有人協助分析的,但優點是他切入的面相滿多元的,比方溝通風格、領導風格等資訊都有,然後最神奇的是他有測出我的當下工作滿意度是低的,制式的分析表單上,也有引導性的問題協助釐清當下壓力與工作該如何去應對跟回應(兩行眼淚直接流下來)
像上面這張圖就是反應我4月時測試的狀況,對於工作低滿意度,但卻是高耗能狀態。
因為報告內容滿細的,分享幾個我覺得很直擊我內心的地方
1、我能量水平(電池)高,動能高,需要有很多事情來滿足,事情不夠多的話就要面向夠多樣,簡單來說我一生勞碌命已定
2、因著前者,我會有很多行為與動作,但這些都承載著我的想像與期待,但耐心不足,等待的過程對我來說就是信心的磨損,所以我總是容易失望(但自我分析來說,高能量會伴隨著高期待、高慾望,因為高能量的人會「主動出擊」,但每一次出擊都是有想達成的「目標」的,因此也會容易失落,也會有眼高手低的現象 >> 我承認)
3、邊做邊修正是最能發揮我特長的工作模式,流行用語是滾動式調整,我是比較適合在現場的人
4、在職場中期望的自己跟他人眼中的自己還是有一定差距,而這樣的差距也同樣會讓我感到痛苦
5、工作上對於事實的查核與準確性的部分還需要加強,現在還是太跟著經驗與感覺走
6、系統顯示我目前很耗能,因為有在做一些本性較不擅長的部分
最後分享一下我做出來的分析總表,表達性極高,所以孔雀屬性極強,這點讓我也對於自己以前很渴望朋友的掌聲、長輩的肯定的困惑中釋懷了。
我的人格特性關鍵字、能量、決策風格等資訊
最後的最後我想說,測驗不是算命,也不是做完就一勞永逸
重點是給我們比較明確的指點與方向,讓我們不會亂嘗試亂衝撞
認真推薦每一個職涯正在撞牆階段的朋友,可以試試看任何你信任的測驗系統,用更有邏輯的方式找到自己的方向!但如果我只能挑一個推薦的話,我會推薦PDP,因為問題夠中性,可以測出真實的自己,分析夠清楚,知道自己的個性後還有提供指南可以對症下藥跟自我調整!
  • 文中提及的企業推薦PDP影片
Ofelia的生活筆記
Ofelia的生活筆記
身段要柔軟,立場要鮮明。 寫職場、寫愛情、寫生活態度,寫一切與真實發生在生活中的事情與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