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嫉妒與羨慕吧!比一比或許更健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只有把這份嫉妒也當成人生中的一種口味來品嚐。」_《東京女子圖鑑》
週末快速追完東京女子圖鑑,以不用熬夜也不快轉的方式。

一路從《北京女子圖鑑》、《上海女子圖鑑》看下來
作為一個到過北京工作、現居台北在台北工作的女子
好像試圖在劇中為自己找一段劇情套入,然後去假想關於成功後的模樣
而這次,終於看了這兩部的始祖,2016年的《東京女子圖鑑》

可能是對於日本文化的帶入感低
但東京版本在最後一集的尾聲,卻恰恰解決了我現階段對於自己的不諒解與迷惘
在女主角綾看似兜兜轉轉的人生裡,她經歷了很多任對象,自己的社會地位也一直在改變,終於在中年終於決定跟身邊多年的好友在一起

而在一個天氣清朗的午後,她跟最後的這一個情人兩人在街上散步
她也終於露出那一種「這次我真的滿足了」的表情
但在一瞬間,她看見跟另一個版本的自己牽著另一名男人
與自己擦肩而過,而那個版本的她
看起來是世俗認定的那種「過得好」的樣子
後來沒有後來,就收尾在綾有點自我懷疑的表情上

我很喜歡這部劇對於慾望最後下的註解
就是貪婪的人性其實是永遠都不會滿足的
但不滿足又怎樣?嫉妒與羨慕真的那麼不堪嗎?

我一直希望去談一談慾望、羨慕、嫉妒
這些不總是被暢談,或者不總是被認為正面的情緒
但他卻每分每秒真實地存在
而這也是一個各種慾望張揚的都市女子的真實心情

是的,我永遠都想要更好的
而更好的東西不是看看就好
我想要,我就是想要擁有

而在面對這些想得而不總是可得的慾望的時候
我也會產生忌妒,對於那些已經擁有的人
如果他又這麼剛好讓我覺得他得之「輕而易舉」

必須坦白地說,對於嫉妒的情緒我找到的練習法也很俗套
1、回歸到自身的生活,從可以變好的地方開始著手
2、少跟會觸發嫉妒情緒的源頭接觸(保持距離是為了讓自己不對對方產生惡意)
3、花點時間了解自己真正嫉妒的原因

因為情緒通常跟感覺有關
而感覺通常跟事實有差距

所以我喜歡東京女子圖鑒的這個註解
就把嫉妒當成人生中會出現的一種口味吧
去品嚐它,但也同時努力滿足自己的慾望

當有一天,你更加了解自己真正的需要的時候
終究會放下那些沒必要的比較
然後對於你曾經羨慕的人
可以獻上真心的祝福
Ofelia的生活筆記
Ofelia的生活筆記
身段要柔軟,立場要鮮明。 寫職場、寫愛情、寫生活態度,寫一切與真實發生在生活中的事情與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