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職場的反思: 敬20歲的勇敢 為了法文而放棄英文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時面臨人生的幾個重大抉擇,在未來幾年後的今天,都還是持續地影響著我,尤其是當需要做判斷、或是抉擇的瞬間。

18歲,第一個攸關人生的抉擇,是填寫大學志願序的那天

高中時期的數學不好,只能選擇文組,以避開經濟學與數學兩大科目。加上北飄求學的經濟成本龐大,不想造成家人困擾,於是選擇留在南部,離家近的學校持續升學。
當時,文科首選的南部語言學校,非文藻外語學院(現今的文藻大學)莫屬。評估自己的成績,要進入文藻就讀的挑戰性相當高。英文系、日文系和西班牙系是最熱門科系,成績屬於中後段班的我,抱著非得進入文藻的決心,仔細衡量,唯有法文系是最有勝算的。放榜後,很幸運地,我實現高中的夢想,順利錄取第一志願-文藻法文系。

20歲,人生第二個重大抉擇:為了法文,我放棄英文。

然而,進入文藻法文系容易,但要順利拿到文憑如同登天一樣困難。
大一和大二時期,因太長時間於服務業打工,而導致壓縮了讀書時間。大二那年暑假,開始逐漸有了自我意識,察覺到即將面臨畢業與求職的壓力。重新調整人生重心與時間管理是刻不容緩。於是,那時開始思考如何運用自己擁有的價值/技能,僅投入少少時間,就能獲得比較高的報酬。最後,毅然決然辭掉服務業的工作,從大三開始,只做家教,一邊賺取生活費,一邊讀書。
即便如此,已經輸在起跑點的我,還是無法迎頭趕上班上其他同學的程度。若大四的法文檢定沒有達到門檻,就無法拿到畢業證書,無法準時畢業。我開始重新思考,在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我要先救英文,還是先拉高法文程度?最後我選擇"準時畢業",以通過法文檢定TCF畢業門檻為目標,全速前進。
那天,我正式向全世界宣告: 我要放棄英文。
那段時期會選擇放棄英文,除了是不想延畢,另一個原因是,相較於學習法文,要在台灣學好英文的機率是比較大,也相對容易,因為坊間充滿英文學習教材、英文補習班。即使畢業後想持續學習英文,也是有很多機會。然而,若要台灣學好法文,沒有身處在法語學習環境,是很難達成。為何不把握眼前的環境與機會,在文藻直接向法國籍老師學法文呢?
當時的我,尚未被社會化,純粹只想以準時畢業的心情來設定目標。現在回想起來,很佩服當初的那個女孩的沉著與冷靜,以機會成本來衡量自身能力,用SWOT評估未來機會與風險。
雖然勇敢放棄了英文,途中還因差點沒有通過英文檢定而無法畢業,但跌跌撞撞幾回之後,最後不但順利通過法文檢定,也獲得全校法文創意寫作第一名,更達成"準時畢業"的目標,或許這樣的成績,還算對得起自己與家人的學費資助。畢業多年後,回想當初20初頭的自己,可以冷靜地對自己SWOT分析,那樣過程與選擇,真是大膽的決定。

畢業後多年 決定套用學法文的決心 自學英文

當初為了法文而放棄英文,出社會後,因對商業感興趣,而重新燃起讀英文的動力。畢業後,我的英文閱讀的程度彷彿文盲一般,但因為太想了解高層主管的思維,做決策的思考方式等,因此,我覺得有必要即時向全世界商業、投資等專業領域人士學習,並得到第一手熱騰騰的資訊與觀念。加上個性是比較偏沒有耐心,不想等待翻譯中文版,於是下定決心全力衝刺,一邊翻閱字典,一邊大量閱讀英文原文雜誌以理解原文內容為首要目標,例如: Bloomberg businessweek和Harvard Business Review。
早期養成的閱讀習慣,將原本艱澀的商業原文英文雜誌,默默內化成自己的單字庫。在獲得多益920分成績的前幾年,是以不斷地、反覆地累積單字量與擴充商業知識前進。
還記得因為對商業很感興趣,大三時還選修了商業、投資與理財相關等課程。記得有一位老師,在課堂分享黃金的投資概念,下課後我也興沖沖地立即到銀行申辦黃金存摺。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選修課,早已在我的心中,埋下了對金融領域的興趣。

提升小資女價值 培養金融數字敏銳度

目前身為小資女的我,雖然從事的工作與商業無直接關係,但依然持續藉由閱讀原文英文新聞與觀察,來培養對數字、金融市場變化的敏銳度,同時學習該領域業的專有名詞與文法。這樣閱讀原文也多了許多樂趣與自由,不再是為了多益900分而刻意練英文了。
敬20歲的自己,勇敢放棄英文,也敬現在的自己,勇敢堅持自己的堅持,延續對英文、商業與金融的熱情,選擇以滾雪球的方式,持續壯大與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能。
Connie
Connie
大學法文系,英文沒學好。工作多年,為了宅在家創業才開始認真學英文。自學英文後,想考考看多益,準備了約 2個禮拜,分數從615分進階920分。自認為不聰明,完全以自我分析強弱項,來擬定TOEIC考試策略, 分享多益準備方法,也記錄當年"在美國Udemy網站創業失敗,不小心考到多益920分"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