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法語學習到華語教學|語言學習|台法外語實習生

2021/10/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個華語助教(應屆畢業生)的語言學習與教學經驗談 — Part1學習背景
身為一個在語言學習歷程上有些坎坷的法文系學生,想藉由自己勵志的故事幫助更多在學習路上也在接受挑戰的朋友們,也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給大家一些學習語言上的信心。
簡短地和大家介紹一下分享的大綱,第一部份是介紹我的學習背景,包括法文的學習背景以及華語教學的背景。第二部分會以一個2020-2021在南法Cote d’Azur擔任華語助教所遇到的教學困難的分享為主。第三部分是針對身分轉變的感想及體悟。Alors, C’est parti!

1-1 法文學習背景

大學四年 法文學習動機
如圖所見,在大一大二階段,我對於法文學習的熱忱幾乎是趨近於零的狀況。
當時因為是指考考進法文系,對法國完全沒有了解,唯一的了解是知道法國的巴黎鐵塔好像很有名(?),除此之外一概不清楚不了解...LOL
因此在大學一年級學習法文基本文法以及背誦動詞變化時特別吃力,與其要花極大的努力去學習一個沒有興趣的的語言,後來的我選擇以跳舞以及跑社團來逃避在學業上該做的努力。
在這裡簡短分享一下當時我認為在學習語言方面時我遇到的困難,大致有以下四點:
沒興趣、外務繁忙、"太複雜"、沒自信。
第三點之所以會以引號括起來是因為當時在接觸法文時,系上師長或學長姊都會提醒我們法文不是一個容易學習的語言,因此當時的我就已經先被這個"傳聞"嚇到,相當缺乏自信的覺得自己學不起來。進而影響自己日後學習法文的氣勢,在口說或是手寫方面都因缺乏自信而阻礙自己學習的速度。
*轉捩點
法文學習的轉捩點
回到這張圖,可以明顯地看到對法文學習動機最大的改變是在大二升大三的時候。
當時剛好系上有個機會可以前往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為香港劇團做街上宣傳的實習機會,於是當時的我就帶著說得破破的法文前往一個只在課本上看到的國家-法國。
而從法國回來後,我則是帶著毫無預期對法國的喜歡以及熱情回來。
實際在路上街宣的情況
當時在亞維儂藝術節的過程中遇到兩個最大的困難就是:
  1. 很想和法國人交流,但卻因為對自己口說和聽力沒自信,程度也不足夠因此相當吃力。
  2. 因為法文程度還不夠,因此在亞維儂藝術節看戲的時候也是相當吃力,在劇情方面只能猜一猜大概或是看沒有台詞的表演劇。
太喜歡亞維儂藝術節的熱情的我,因而下定決心要為了能夠看懂劇而努力學習法文。這就是我學習語言上最重大的轉捩點,因為我...
找到了自己熱情的所在。
於是大三開始才認真奮發圖強學習法文的我又再度經歷了學習法文的陣痛期,不但要補齊以前沒有扎穩的法文基礎,還要同時跟上大家的進度,但因為是有目標的學習,因此再艱難都會願意花時間去鑽研,願意耐著性子好好學習。因此日後再學習法文的路上相較於大一大二不情願地學習,有了動機學習的我雖然學習法文的路上一樣坎坷,但卻樂在其中。

1-2 華語教學背景

為甚麼會想從法文學習轉換到華語教學呢?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教育部有個遴選台法外語實習生的計畫
(參考:2021-2022臺法外語實習生交流計畫 https://ogme.edu.tw/sc/news_detail/2223
而大三才開始奮發圖強的我,錯過了大四出國交換的申請時間,因此我認為參加台法外語實習生的計畫剛好很適合我,既能夠有機會練習自己所學的法文,也可以藉由獨自出國,強迫自己沉浸在全法文的環境裡。
(補充:華語實習生多半都是在大四畢業後出國擔任)
而第二個原因是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在一個北美式的夏令營實習,當時結交了許多的外國朋友,因為想讓他們更了解台灣的文化與美,萌芽了我想學習華語教學的企圖心。
2019 Camp Taiwan美式夏令營 實習
因此大四上學期的我就在學校的語言中心修習了<華語文教學概論>,做為學習華語教學的入門。而下學期也修習了<華語教材教法>以增加自己的教學經驗。
接下來分享當年教育部遴選台法外語實習生的規則。
2021、2022台法外語實習生申請條件 比較
可以特別留意2021-2022的申請條件多了一條(紅框所示) — — —
曾於國內大學院校對外華語教學師資培訓班修習100小時以上課程,或有證書。
對於這點如果擔心自己資格不符的話,提供兩個方法給大家。
  1. 可以google搜尋相關華語師資培訓班,一般來說師大的華語教學資源較為豐富,開設師資培訓班的機會及頻率較高,想要加強自己華語教學能力的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2. 就近的方法可以查詢就讀的學校是否有開設相關課程,既便大四上才發現要在畢業前修習完100個時數聽起來遙不可及,但其實上下學期各修習一門華語教學相關課程,總時數是有達到100小時的。
(小tips:因此寒假在參加台法外語實習生面試生時,若是還未修習滿100小時的時數,可以展示給面試官自己對華語教學課程學習的規劃以表示自己的決心)
而其他台法外語實習生的申請條件就要靠自己的努力了!
那麼接下來詳細的面試分享我會在下一篇文章分享給大家,希望可以幫助到需要的同學們🥰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或許你的疑問也正是其他人好奇的問題😋
多愁善感的me能幹嘛
多愁善感的me能幹嘛
電影分析|語言學習|生活分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試圖在感性的電影世界裡找出一絲理性的存在..... 歡迎來instagram看看更多的m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