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職生考普大___我想說的話...

2022/02/0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這篇是經驗分享,帶有許多個人心得,此篇只有些微考試建議,想看絕對有效的功法請另尋文章(?

前言

在去年二月的某一天,那時候是高職二下前的寒假,突然和家裡的長輩提起了關於考大學的事。
我的考驗就開始了。
那時候選了大概十三個科技大學和普通大學吧,是最終選出來,我最想考,最有興趣的。
其中一個我最想考上的,就是一定要考學測的大學。
那天之後,我想了大概一天,就決定考了。那個系主要看國文跟英文,也因為這樣,我才決定要去考。因為相較於其他系要看自然、英文或社會,像國英這種高職高中都有教的科目比較起來更好準備,何況我也是對這兩科最有自信。
我的個性算是想到什麼就馬上去做的,也很不喜歡拖拖拉拉,在買好所有參考書和查了所有關於高職考大學的資料後,我才有點稍微不安。
最明顯的一點是,我知道這樣高職的課業有可能趕不上,我能不能做到這件事是我最大的不安感來源。
有幾個原因是讓我立馬打消這念頭的。
  1. 錢花了,不能浪費: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小時候買一堆參考書,但最後全是空白的🤣。但這次決定要考,就是帶著一定要全寫完的心情買的,光是這第一點我就豁出去了。
  2. 小傲氣(?:我就是那種拉不下臉的人。決定要考的時候是寒假,等到開學後開始準備,尤其是在幾乎全班都快知道我要考學測後,就絕不放棄了。我就是想證明,決定了就不會放棄,一定會有始有終做給你們看。雖然也沒人會逼我啦🤣
  3. 沒有嘗試,就沒有機會:這是最重要的一點。我有想過,真的有必要讓自己這麼累嗎?雖然決定的時候並沒有想到課業壓力可能會大得我無法想像,不過即使幾個禮拜前考完了,我依然不後悔。
沒有嘗試,就沒有機會
不安、徬徨
本人讀的是高職的商業經營科。當初會進這個科系純粹就是成績不夠高,剛好上了公立最後一個志願。
(也算是上天眷顧我吧😥
但我自己是對商業完全沒興趣的。並不是討厭,就是一個可以讀也願意拼,但也不會喜歡的一個科。相反的,我喜歡的是和它相差甚遠的藝術類群。
我不禁想,我已經在國中時錯失了一個機會,我這次也要錯失它嗎?
我心裡想,我不想
就算知道很辛苦,很有壓力,我也想去做。 因為我不想到時候放榜考了一個自己不想要的大學,才來後悔說自己當初沒有試看看去考,如果去考說不定能上之類的。
我不想繼續當那一個,一直懊悔過去的女孩了。
這大概是我人生中最正確的決定了!🥳
其實很高興自己撐到了最後,不只英文提升了許多,也讓我學到了許多事,心靈昇華了不少。
今天就想聊聊這個,準備的過程。
(什麼!現在才到正題嗎!(笑🤣
壓力

準備的過程

壓力
談到這個,我的想法就一個個的冒了上來。
這要說到一個故事。
那時候是準備學測,也是剛開學的前一個月。我報了晚自習,為了準備學測,還有更能進入狀態。
在讀一個月後,我壓力爆棚。
在某一天的星期四,我感覺到極度的不對勁,不只是心裡、還有生理上,都覺得很不舒服。喉嚨快無法呼吸,心態整個快崩掉的狀態。在上課的時候也心頭亂糟糟的,好像再待一刻教室我就要受不了了。
那時候我有心理準備要去輔導室,在打掃時間,一位同學陪我去。等到我出來,就是一個哭過的狀態。那個同學也意識到,我也沒有跟她明講,就簡單聊了幾句沒邏輯的話。
下午的兩節是我撐著上完的,我完全沒有辦法思考。一直覺得很痛苦,腦子無法運轉。
直到放學,我請我的同學出來教室,想跟她聊聊我現在的感覺。
那時候班上只剩下我們這群人還沒走。但我還沒有真正開口,就直接爆哭。
其實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有想到我會哭的這麼慘。我覺得好像整個心都要哭出來一樣。這時候是放學,在我走去輔導室前,我直到出教室才稍稍停止哭泣。後來到輔導室就跟老師聊了一兩個小時,就慢慢冷靜下來了。
這裡就要說為什麼我會崩潰。
  • 訂的目標太高
在剛開始的一個月,我訂的目標太高,可能我自己訂學測一天要完成好幾樣,但是又有統測的功課,加上我又不想讓統測廢掉,就導致整個太緊湊。
以至於我做了幾個禮拜後有許多複雜的心情,我氣自己為何沒有做完,又覺得好像自己設的目標太高,心裡碎念著說如果不訂這麼高,在暑假之前是絕對寫不完的。加上自傲心作祟,覺得都訂了怎麼可能做不到,也可以說,怎麼能做不到?
影響了心理健康。
  • 時間過度擠壓
學測的東西太多,磨掉很多我的時間。在一天的課都上完之後,到晚自習都在寫學測。(而且我寫很趕,因為怕在兩個小時之內寫不完。)到家了大約九點,十分鐘內洗澡,十點前吃完晚餐。再來十一點到十一點半前把學校功課寫完,十二點前要睡覺。(原本沒有要十二點睡,但經我實測後(?,如果不十二點睡我隔天一定會遲到。)
一整個在趕火車,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這樣的行程持續了大約一個月,直到那天,我真的受不了。我不清楚大家會不會覺得這樣的生活很壓迫,但至少我是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生活。
在學校有很多不可抗力的因素,與同儕的相處、課業的繁重、心情的影響等等,加上我五點半起床,從早到晚完全沒有休息,下課都在睡覺補眠,可以說是一點休閒活動都沒有。
你可能好奇,假日呢?那個月假日最多可能六天,沒什麼感覺。加上我假日一天寫學校功課,一天寫學測歷屆,時間早耗光了。
加上讀學測之後因為沒有時間,我晚上也很少用社群軟體,在那一個月裡,我一直十分痛苦。我知道自己是需要休息的人,不是那種五分鐘,而是那種做自己會放鬆、喜愛的事的人。但我卻要忍受這種對我而言幾近窒息的生活,才忍不住哭出來。是一種委屈又無法說的心情。
這是我決定的,也是我受不了的。叫我如何跟人說?根本是拉自己臉。 因此在和老師聊過之後果斷決定拉寬休息時間。
  • 心裡事情過多
在準備的六個月前,我一個家人過世了。那是家人,不是親人,對正常的一般學生來說,調適至少要一年,我硬是讓自己想辦法在半年內調好狀態,回歸正軌。
也是我太逼自己,其實心裡還沒有走出喪親之痛,就開始準備學測,心裡非常不平衡。加上上個學期和一個同學的恩怨情仇還沒解決(詳情請看「尋龍使者:拉雅」心得 — 關於信任,我有許多話想說。),心裡有個結一直未打開,心中總是煩悶不已,影響了讀書和心情。

過後的調適

其實讓自己放鬆些就好了,沒什麼大問題。
至於讀書方式沒什麼,其實就是慢慢適應,該讀的要讀,沒什麼可以說的😂。
不過這裡可以分享一個關於我讀學測的心得。
直到那年暑假之前,我讀的方法其實都是錯的。(?!
而且我知道,只是我到暑假才開始正視它。(那你就是逃避,還找藉口!!🤪因為不管在假日還是平日,都沒有真正一個足夠的時間讓我好好鑽研怎麼樣才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但其實這樣不好,浪費了一堆時間。
暑假花了許多時間查資料,也試了許多,有幾個是真的有效,就分享幾個給大家。

推薦的方法

  1. 背單字計畫生成網站
那時候在Youtube查了好久,最後查到了一個影片,利用了她推薦的一個網站,實踐了一個月後,覺得簡直是相見很晚!!!
裡面推薦的網站是一個背單字計畫生成網站 :http://milletbard.com/26Memory
原本在暑假之前背單字的方法容易過一兩天後就忘光了,用了這個網站後,輸入了我要背的計畫,照著上頭的計畫去做,從零開始再背一次,一個月後的效果比我之前的效果好百倍!!超有成就感!🤣
但這裡有幾個前提:
  • 我在幾個月前有先背過幾課單字(二三十課?),雖然那時沒有真的背起來,但過後再用新的方法背一次就會有印象,比較事半功倍(?
  • 這個方法一定要持之以恆,一天都不能落掉!落掉一天你隔天就要背兩倍的份量!(我自己是落掉一天就會把昨天的份背完,還是看個人。)尤其是我一天的份量在月中很常是一天快兩百個單字,一定要當天背完不然隔天會很想死😥🤣🤣。
不過她也建議一個list不要太多單字(我是大概三十個),不然真的會崩潰,一天就可能六課要背🤣只是我逼不得已,才這樣做,不然就真的會背到學測考完都背不完,如果時間寬裕,請不要像我這樣🤣
想更深入了解關於這個方法的還是建議去看她的影片,比較完整🥳~
這裡小提一下,我那時候用的背單字APP有兩個,一個是 Quizlet 另一個是 Lingvist ,Quizlet個人覺得堪用,背起來算蠻有效率的。而Lingvist我覺得見仁見智,設計很好,在剛開始用的一個月真的很有效,但可能是開學後太忙的關係,用Lingvist背的時候就背的很敷衍,沒有真的記進什麼東西🤣
不管是Quizlet還是Lingvist,在背單字的時候都要集中。除了暑假,開學後我很少真的專注背,都是大概背而已,自然就沒背進什麼東西。
個人覺得軟體本身蠻好用的,總歸來說用它們就要專心用,不好一心二用,不然記不進什麼東西。
Quizlet可以不付費直接用,Lingvist則要。就給大家參考用~
2. Bullet Journal
是一個在歐美流行做每日計畫的方法,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查資料看看~以下是我推薦的影片~
暑假那段時間是我最頻繁寫Bullet Journal的時候,那時是為了更好的規劃我的時間。之後也是開學太忙,大概持續到去年十一月就沒寫了(已經上高三了,太忙就慢慢荒廢沒寫了)。
不過Bullet Journal也不一定要美編的很好看,那是一種形式,看得很賞心悅目,但要極簡寫法也不是沒有。可以尋相關影片~

學到的事情

  1. 遇到壓力要面對它,不要逃避它。
  2. 沒有嘗試,就沒有機會。
  3. 持之以恆。撐過就是你的。
  4. 願意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5. 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只看你願不願意去做。

高職考普大的建議

第一、當然是要先評估好自己的實力。像是我知道自己對國英算擅長,在下一點苦心這事情就不難了。(當然那系並不只看學測,但這裡就只提學測。)
第二、要有堅韌的毅力。我告訴自己的是,既然當初決定要考,就不能半途而廢,只有持之以恆的人才能成功。(很心靈雞湯我知道🤣,但這就是實話。至少我撐過了,那你也可以!)
第三、不屈不撓的精神。讀書受到瓶頸,覺得什麼事都做不完,受到一點小挫敗,再站起來就好,那並不能成為你放棄的藉口。這最後也養成了我堅韌的性格。
第四、極高的抗壓性。在學測生準備的時候你同時在準備統測,那是一個極大的壓力,光是學校的各種講義、每天的考試、多得壓過人的功課就很難了,何況我還有學測要讀。那樣的環境下要有極強大的抗壓性才行!
第五、調適心理。有時候,難免漏掉了一兩天,不要過度苛責自己,多多鼓勵自己,告訴自己沒有什麼事能難的倒你的!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去做一些放鬆活動,不要逼自己一定要做,這樣才不會心理不平衡!
放鬆活動的話,個人是會追劇、看小說、寫小說、看youtube等等。
無論做任何事,都要無愧於心,無愧於己!
這就是今天的分享啦,感謝觀看到這裡的你~
覺得喜歡就追蹤下吧🥳
2022.2.9
4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