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四七)題材:將自己縮小,故事才是主角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時隔許久,久到不能再久的那種久,我終於又生出一篇小說教學了!真是可喜可賀可口可樂。
這次回頭一看我才猛然發現,上回發小說教學的時候還沒端午節,誰能想得到,這一篇發出的時間竟然已經是中秋節前了。
該不會我的身邊其實存在某種時間扭曲現象,才會一眨眼就過去四個多月吧?是這樣吧是這樣吧是這樣吧,應該不是我手腳太慢對吧?

從廣告說起


這次的內容和以前不太一樣。今天要談的不是小說,而是一部很多年前的廣告。
這部2013年底的廣告在當時獲得不少獎項,雖然至今的累積播放量只有一百多萬,不只被聖結石的〈根本就不會再見面〉屌打,甚至還輸給一拖拉庫的抖音幹片,但這麼多年過去,我還是常常會想起這部作品。
當初我是在大學某堂課上看到這支廣告。那時授課的教授已經過世了,真是世事無常,但當年教授對這部影片的詮釋,某方面來說卻一直影響我到現在。
撇開標題不看,單論影片內容,很容易發現一件事,那就是在這部廣告裡面,金士頓把自己放得很小很小。
如果不特別注意,甚至看完整部影片可能都不會意識到,這原來是一支隨身碟的廣告!
一部七分多鐘的影片,竟然到了最後三十秒左右,才露出短短一剎那的產品畫面。
這種作法很違反人性,尤其對於砸錢的老闆們來說更是匪夷所思,否則平常在看Youtube的時候,也不會有這麼多明擺著是來唸工商稿的段落了。
我相信在大部分情況下,多數人都會直接跳過這些段落吧?至少我會這樣做啦。
那麼,難道發工商案的廠商不知道,他們提供的文稿生澀又無聊,觀眾根本不想浪費時間多看嗎?
我相信不是這樣的。廠商又不笨,只是出於某種堅持才會認為,一定要把完整的商品資訊披露才有助於商品的曝光。
而且我覺得,廠商的做法其實沒錯哦!
怎樣,難道你以為我要說這是一個很糟糕的方法嗎?才沒這回事咧!
你看我版面這麼空,隨時可以挪出空間來插入很多廣告文宣的。
廠商把拔,不考慮一下嗎?
……好,扯遠了。
我認為要在廣告中揭露那些生硬的產品資訊,就像是設計美學與功能感的衝突。
有時候為了美感,我們會犧牲功能;有時候為了功能健全,我們必須犧牲美感。所有的作品都是在兩者之間找尋絕妙的平衡點。
就如我剛剛說的,廠商不笨。他們當然知道工商文案會大大降低觀眾的忍耐度,但我認為,對於廠商來說,比起會不會被跳過,更重要的是「如果有觀眾(隱藏買家)想找商品資訊」的時候,一定要直接滿足這些人的需求。
但是,作為一名小說家,我們並沒有要在小說裡面賣商品啊,這關我們什麼事?
其實在我看來,兩者是殊途同歸的。

小說裡的「工商」


要說到小說和這部廣告間的關係,就必須回歸到小說,或者說寫作最根本的本質。
寫作,就是某個人透過文字,表達某一種他想傳達的內容。
也就是說,我們雖然不直接賣商品,但往往都在販賣某種想法。
這種想法有可能是發人深省的哲學道理,也有可能是相當簡單無腦的故事,或者是某種作者自己超級喜歡的角色配對或癖好。
不論哪一種,其中一定都包含了作者,也就是「我」的存在。
說到這裡,應該已經有人知道我想說什麼了。
這種「想要表達某種想法」的強烈慾望,其實就像是廣告裡面的工商文案。每當作者想要直接向讀者陳述某種想法,那種工商的生硬感就會變得越發明顯。
你覺得自己在向讀者表達「我的角色長得好帥好帥喔,他是天下第一大帥哥」的時候,看在讀者眼裡其實像是「這款吸塵器採用流線型設計,兼具美學與收納便利性」一樣無趣。
你認為自己在討論「正義從來就不是一種絕對的價值,而是相對的取捨」時,讀者卻覺得你在告訴他們「這裡的豬排都是選用當天最新鮮的溫體豬,配送過程低溫快速,讓每一位客人都能品嘗到最新鮮的肉質」。
用白話文來說,就是「你越想說,讀者越不想聽。」
嗯……作者用說的,讀者用聽的,這樣好像不太對,還是這邊應該寫成「你越想寫,讀者越不想讀?」
還是我們來個大融合,改成這樣好了:
「你越想說寫,讀者越不想聽讀。」
這樣聽說讀寫都有了,歡迎報名顧天晴多益托福雅思衝刺班。
一個不小心再度扯遠,扯得有夠遠。
無論如何,我想說的是──不管你想透過作品傳達什麼,都請先修但幾咧,不要衝動。
請你先忘記自我的存在,試著把作者的存在縮到最小,讓角色與故事替你訴說。就像是廣告影片裡面,金士頓的隨身碟做的那樣。
至於具體應該怎麼做呢?最重要的當然是靠著反覆嘗試、修正來累積經驗,而剩餘的細節,在過去的小說教學其實也提過很多次了。
說來說去,也就是那一個大原則性的重點──故事應該用「演」的而不是用「說」的。

結語


好久沒寫小說教學了,意外發現自己寫的東西變得有點破碎、不連貫,大概是平常疏於鍛鍊,加上腦子裡面的新材料真的不太夠了吧。
有些事情就是這樣。方法論說得再多,都比不上一次貫徹始終的實作,甚至做到後來會發現,原來一開始研討的這些方法論,在實作裡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到最後也只剩那一百零一招,寫了再說。
先抓住一個基本的寫作邏輯,之後就是重複在寫與修的地獄裡徘徊。不好的東西可以寫了再修,但不寫卻沒有東西可以修。
進步的過程永遠是緩慢且痛苦的。撐不下去的就倒地,撐下去的才有機會看見明天的日出,儘管誰都不能保證明天會有日出。
唉呀,我也不曉得突然抱怨這些是想幹嘛,反正都寫了,那就這樣吧。

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目前正在熱烈招募案件!
【文章代筆、專欄寫作】
【書評】
【書籍代寫】
以上各項,歡迎私訊詢問報價!
另外,我的方格子專欄的付費訂閱正式開啟了。只要149元,就能幫助我持續且穩定發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