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短評│邱鋒澤〈平分慚愧〉│喜劇的最高境界是悲劇。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卓別林在那仍以黑白默劇為主的時代,以誇張而逗趣的肢體演技贏得喜劇之王的稱號。他拍的電影無數,許多成為家喻戶曉的經典,而這首歌悄悄化用了《城市之光》這部電影的內涵,讓聽眾笑中帶淚,直至內傷。
音樂方面,採用鋼琴為主旋律,低音與高音的迴盪,走在小調哀婉的情緒當中,除此之外整體走在蠻標準流行樂的基調當中。
歌詞部分,葛大利用前男女朋友與其中一位現任,產生一種不完整的三角關係。整體來說這是一首有點想「報復」前任的作品,但「報復」的方法卻是要讓自己承受最大的痛苦,這是歌名〈平分慚愧〉所隱含的基底因子。而最後一個「他」則看似這故事的勝利者,他從頭至尾都是這場三角關係中的勝利者,但葛大卻用了「他來找過我 但 為何他看來 比我難受 你覺得他想說什麼」來反諷他的不快樂與不甘心。
因此,就歌詞上來看「我」這個角色是在這三角關係中的強勢者,導因於「你」對「我」仍留有情分,只是當時「默契被用錯了地方 彼此都軟弱 以為離開更溫柔」,此處點出的問題正是這個故事、成為三角關係的癥結點,因為彼此對愛的不確定,又不願為對方踏出關鍵一步,錯把撒手當溫柔,如此才導致了分手。
接下來的歌詞則無外乎是「我」的成全與「你」的念舊慚愧,一個想往前追,卻進退兩難,另一個卻選擇痛徹心扉的撤退。默契換來的道別,多情的人最終只能揮手看背影離去。
不得不說,MV的含金量相當高,上一次被劇情最後所打動的還是魏如萱的〈彼個所在〉。除了如文首提到巧妙化用《城市之光》這部卓別林電影的內涵外,邱鋒澤與女主葉芸希間的演技可說是淋漓到位,邱利用小丑裝扮,隱藏前女友帶著現任男友來看表演的刺痛心理,用敬業掩蓋眼淚。葉則將情緒的收放表現得讓人心痛不已,會發現當邱在台上或在他面前越歡樂,她在一旁只會表現更崩潰,但這樣的崩潰卻要收斂得宜,不能在任何一個人,尤其在邱的面前掉淚,如此扎進心底、痛在骨裡的演技是整個故事中的亮點。當然最大哭點當屬最後拿起邱給的一張大撲克牌,上面寫著「這些年 謝謝妳」字樣,完美呈現了故事收束但情緒卻炸裂的一刻,如果這時尾奏再讓所有樂器齊響肯定讓更多人流淚了…好險J
葛大曾說過,現在人的愛情像是「我放不下你,但還是會進入第二個人、第三個人的戀情,但心中會有一塊是留給那個放不下的你。」說的正是MV中的女主角,只是她的放不下也許多了點遺憾。
  • MV欣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67內容數
每首歌,都訴說著千百篇故事。只要入座,你也能成為一篇雋永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