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雅明。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班雅明,總是令我挫折。
我始終進不去〈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只能在門前徘徊探望,不得其門而入,更別談〈歷史哲學論綱〉了,讀是讀了,但讀了什麼講不出來,根本完全被打敗。到底為什麼,就連波特萊爾也沒那麼難親近,嗚嗚,真想哭。
覺得自己在孩子們面前也挺赤裸的,看我給孩子們每週講的東西,很容易就能看穿我的一切,無非就是一名熟齡女子在日常裡的心情起伏或閱讀經歷,或情感或喜樂苦憂什麼的。不過我想大概沒什麼人會真的研究我,所以我也就放心的挑著任何我想說給孩子們的東西,這應可算是平凡日常裡,我依然覺得最有趣的一件事情。
於是,今天就給孩子們講了《班雅明先生的神祕行李箱》,這是一個介紹班雅明的故事。繪本以簡單的方式說明,班雅明先生是一個腦袋裡有著許多與眾不同的想法,很棒很棒的哲學思想家!
可是呢有一天,他生活的國家突然覺得,如果你有著跟大家不同的想法,將會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於是國家就開始抓捕有著這些不同想法的人,所以班雅明先生只好逃離他的國家,他帶著他的行李箱上路,在抵達邊境時,班雅明先生卻被拒絕入境了,人們最後看到他的身影是在一間山中小旅館,然後他和他的行李箱就一起消失了。(因為班雅明最後在試圖逃離德意志國防軍的時候,在當時法國與西班牙國界附近自殺而亡。)
他的行李箱裡面到底裝了什麼呢?逃亡的他為什麼要帶著一只那麼沉重的行李箱,沒有人知道。事情傳開後,世人就不停的猜測班雅明先生的行李箱裡到底有著什麼,而每個人也都把自己認為最重要的東西,裝進了班雅明先生的行李箱。
這個下午,我們就這樣簡單的認識了這位敏感而憂鬱的哲學家,並輕鬆的討論著關於戰爭與流亡,孩子們也各自給班雅明先生的行李箱,畫進了他們認為重要的東西,我看了好滿足。也許哪天我將在孩子們的帶領下,就突然打開了〈歷史哲學論綱〉的門,輕鬆走進〈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的世界呢。
我想,班雅明依然還是會出現在我明年的書單裡,在哲學金碧輝煌的大殿之上,我只能把自己當成孩子了,用最簡單的心去看待,讀一次不懂就再讀吧。
班雅明的神秘行李箱 / 圖片取自 https://readingpass.openbook.org.tw/article/p-77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4會員
    1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