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社會主義鐵拳砸中的味覺記憶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期楊丞琳參與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文化傳播節目《還有詩和遠方》和嘉賓們用餐時,其中一位節目參與者先提到「台灣沒有豆腐魚」,楊丞琳則回應:「其實我在台灣沒吃過什麼海鮮,其實吃海鮮是奢侈的在那。」 坦言小時候家裡本來欠債,很早就出來工作,疑似想表達年輕時家境不好,吃海鮮是奢侈的事,最後沒頭沒尾地補上「我在台北長大,但我是廣東人」。
看到這則新聞,底下各種留言都有,當然大部分都對楊丞琳此番言論表達不以為然。大多都是聚焦在他為了討好中共而說出這種違心之論。不過,先撇除文化統戰宣傳的部分,就拿她小時候家裡經濟狀況不好這一點來說,可能在台灣的台北吃海鮮是種奢侈。畢竟台北物價貴嘛。但,既然在台北吃不起,可以往南走啊。反正台北以南的都是南部,對吧。
南部物價相對近人,且海產豐富,保證可以吃到CP值高的海鮮。
就拿我待過的縣市來說,除了老家嘉義布袋之外,還有台南市(原台南縣的新營市,現在的新營區)、台中市,以及現在的高雄市。這些縣市絕對不會讓你感到吃海鮮是種奢侈,而是一種踏實的享受。
嘉義縣布袋鎮不用說了,基本上是跟蚵仔之鄉東石鄉連在一起的地方。虱目魚、蚵仔、紅蟳、石斑、透抽,還有紅蝦等等,這些料理在小學時期的營養午餐的餐盤都看得到,大概一週吃一次。之前回到小學母校看廚房外的白板上都還看得到一兩道海鮮料理。然後,嘉義布袋首推的海鮮餐廳就是常常出現在本版廢文裡的《英賓》。
台南新營。國高中時期是我比較少吃海鮮的時期。講起來真的不好意思,單純是因為吃膩了。加上新營也不靠海,怎麼吃就不太對味。但有沒有推薦的新營海產餐廳呢?還是有啦,店名就叫《旗津現撈海鮮餐廳》(對,就是以高雄旗津為名),國中同學他家開的。我國中跟高中的謝師宴都去這邊吃,我們才不會去選什麼《我家牛排》跟《貴族世家》呢。
台中。以母校東海大學為軸心,往北吃海鮮就是要到梧棲,往南就是彰化王功。台中梧棲、彰化王功,去中部想吃海鮮,往這兩個地方跑就對了。如果預算不高,或者窮學生也想吃吃高CP值的海鮮怎辦?位在東海跟靜宜、弘光之間的《星海炭烤》是首選(可惜不敵疫情,這兩年收了)。泰國龍蝦一整條吃到飽,還可順便看夜景、投幣唱歌,三不五時看看一旁大叔帶的傳播妹。甚至台灣的內地,唯一不靠海的縣市 - 南投,也有好幾家不錯的海鮮餐廳,有的還吃到飽(自己Google,評價最高的那間)。
高雄。來中山念碩後至今,我發現身邊的正港高雄人們各個對海鮮料理都有自己的獨到見解,根本不容許我這個來高雄不到十年的散兵游勇有任何置喙的餘地。
所以,覺得在台灣吃海鮮是種奢侈的,我只能說,被共產黨的社會主義鐵拳砸到後,不只讓你生命財產受到威脅,還直接把你的味覺記憶直接剝奪,太可怕了。
65會員
159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