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健康案例(女)◇◆愛慾難擇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魚與熊掌不能兼得,是比喻無法兩全其美,有更多的例子也告訴我們,要創造1+1大於2的收穫,但實例的E小姐卻陷於兩難。
若以食來比喻,性與愛兩者關係如去餐廳用餐吃飯,想吃飽還要外加甜點滿足口慾,口袋深一點可以解決,萬一口袋只有便當的錢,可以吃飽,但不喜歡吃;而喜歡的甜點又太貴或只能賣一點點,根本不夠塞牙縫!這時候該怎麼辦?
識別【愛】、【性】的特性,對自己在親密關係的感受與需求是必須的,而當愛與性分別在兩人身上,這樣的困擾,或許某些人會說:【爭什麼爭,把兩樣摻在一起做瀨尿牛丸不就得了,笨蛋!(這是食神史帝芬周的經典台詞)】,兩者都要啊!嗯,是啊!但若其他因素產生(道德、對愛或性的需求加深、與一方互動增加或減少,促使需要做抉擇)而出現選擇困難,又該如何做抉擇?
圖片來源:https://www.wanpgirl.com.tw/2020/10/blog-post_14.htm
《《《以下諮詢案例之人物背景已經過編改》》》
女,38歲,單身有伴侶。
我現在有兩個非正式交往的對象,兩個都有發生性關係,其實,我心中是有一個比較喜歡的,只要他開口要跟我交往,我就一定會答應。問題就是,我跟另外一個人做愛的感覺比較興奮,常常接吻的時候,下面就很溼潤了,加上他的性愛技巧很好,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就是會讓我可以盡情享受高潮。相對地,跟比較喜歡的那個人,有時候會因為緊張,腳夾得太緊好像讓他不舒服,他還說過我有點乾,讓他很難進入。這樣的情緒自己覺得很矛盾,想要跟喜歡的人在一起,會擔心以後的性生活不滿足,心裡又常常會想去跟另一個人碰面,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樣的尷尬。
諮詢師:嗯,妳似乎陷於無法選擇而傷腦筋?你可以說說,妳對這樣的未正式交往的看法是?
顧客:就是比較輕鬆,可以不必為對方的情緒或是許多事負責任或太在意。
諮詢師:嗯哼,還有想到什麼嗎?
顧客:萬一我和對方發生不愉快或是找到更喜歡的人,分開比較不會痛。
諮詢師:喔!為什麼會這樣想呢?
顧客:因為......情感較沒有付出,所以比較不痛。
諮詢師:那萬一發生這樣的事情,對妳決定以未正式交往來跟對方互動來說,是優點?還是缺點?
顧客:應該是缺點吧!
諮詢師:怎麼說?
顧客:還是會難過一點點。
諮詢師:嗯,好,所以我假設兩個狀況問妳,在請妳回答,假如那位妳較喜歡的人,離妳而去,妳會因為他在性方面比較不合而減輕難過,即使你很喜歡她?
顧客:是。
諮詢師:假設與妳性行為很合的人離開妳,妳會因為對他較不喜愛而釋懷許多?
顧客:是。
諮詢師:妳可以聊聊妳跟喜歡人的性行為,是如何發生的嗎?我想妳有可能是情境型的性興奮障礙,只在某些人身上才有,其他人則不會有......
經過協助釐清交往議題,找出影響抉擇的源頭,分析利弊,反思顧客內心需求,探尋過去交往和性行為經驗,傳達良好的親密關係需要有喜愛、性愛和經營方式,然後,做出決定!簡單說:有了決定,有了愛,找到愉快、滿意的性-真的不會是問題!
by性心健康美學中心 / 院長 鄭義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性心健康美學中心SH.E
性心健康美學中心SH.E
作者│鄭義鑫 * ACS美國性學家學院 執業性學家 * 性心健康美學中心 院長 *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會員/第十屆性治療教育委員會委員 * 風傳媒、東森ET健康雲性治療專欄作者。 |專業領域:無性生活、性生活不協調、性慾、勃起硬度、早射/無法陰道內射精、性交疼痛/困難、性高潮缺乏、親密關係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