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沒有「自己的」家—重看了這22篇之後的體悟。還有沒有「自我」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搬即將要關門的「Xuite隨意窩」部落格,在方格子開了新帳號,原來的有8個小部落格,哪一個要先貼呢?「長青、常綠」關心老人的2篇貼完,再來是原名<媳婦—在婚姻中的女性>,有22篇故事,是將我、我媽媽、我公公、我沒見過的婆婆、先生的家人、我周圍的朋友們……發生的事情,重新安排人物和事件以故事的方式寫出來。
貼之前要大概看一下內容,再配圖片,一天貼幾篇。這幾天貼的,寫到婆婆一再侵犯人家的隱私,沒有界限的概念,連東西的所有權也沒有,我突然明白了,因為她沒有「自己的」家,雖然每個兒子、女兒家都是她的家,都可以自由進出,但沒有界限觀念的人,在和人家共用空間和物品,甚至在同個時間共處時,會生出許多的問題,讓人家不舒服,干擾生活。
後面有一篇,她自己說<哪裏是我的家?>,這一篇我是比較早貼的,貼之前看一看,是啊!婆婆那一代的女人一輩子都沒有「自己」的家。後來看到幾篇寫和媳婦的相處時,我突然將這2件事連在一起,因為她沒有自己的家,東西到處搬來搬去,放這家,放那家,要請客時,也得約人家到這個兒子家,那個兒子家,加上不先講,不先約,突然來,突然走,也不收拾,那家的人有多頭痛呢?
傳統的想法是,和兒媳、孫子同住,是幸福快樂的晚年,事實是什麼?誰知道呢?現在每個人都可以發聲,說出自己的感受來,互相對照,得調整出大家比較能接受的生活方式啊!以前都只聽到有權力的人、有話語權的人的單向說法,現在每個人都可以說,連小孩子也一樣,每個人都是重要的,我常說不是只有老人家要活,所有的人也都要活,而且都想要活得好好的。
這些原是2006年貼的,在社會改變得這麼快速的現在,許多事情好像和現在不太一樣了,其實不一定,在現代的社會中,還是有觀念古老,做法古老的人存在,不然你去PTT的婚姻版看看,天啊!有那麼古老的想法和做法的人,仍陷在那些泥沼裏。(2023.4.27.)
我一直說的是,不是「現代」社會就自動地和古時候不一樣了,如果沒有學習的話,不管單身的時候說過什麼言論,有什麼看法,一旦進入伴侶關係時,上一代的做法就自動承襲下來,不然,現在的資訊已經那麼多了,有那麼多的學習管道,為什麼有些人會一再發生和古時候相類似的問題來呢?
老人家更是無所適從,要怎麼和成年的兒女相處呢?沒有過去的典範,除了自己摸索外,還是要學習,並且跳出自己「一元」的想法,多加上其他人的立場來想,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回想一下自己年輕的時候,希望過什麼樣的日子?那就將那些日子還給兒女們。(2023.4.29.)
作者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