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說話很難嗎?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場景:計程車上

「我們等了好久都叫不到車,很幸運遇到你這台空車。」我們對司機先生表達感激之情。
「不是沒有車,是你們要先預約啊!」司機先生說道。
「我們才剛搭高鐵回來,時間沒辦法算得很準確,所以沒辦法事先預約。」我們回覆司機。
「你看吧!做事情不先計畫好,臨時要叫車怎麼可能會有!」司機語帶指責地說。
「我們請管理室的警衛幫忙叫,自己也有打電話,甚至是uber也都完全沒有車耶!」我們試圖辯解著。
「為什麼要請警衛叫?你們自己要學會叫車啊!我們通常看到電話顯示警衛都不會接,因為要被抽20元。」司機有些憤慨地說著。
「啊!我們不知道警衛幫忙叫車還要扣20元耶!」我們面露驚訝狀地回覆。
「怎麼會不知道?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啊!你們常在叫車怎麼會不知道?」司機此時語帶鄙夷提高聲調說著。
後續還有一些對話在此略過,總之這位司機先生不斷用一種自以為是的語氣跟我們對話,好似我們臨時叫車就是不對,叫不到車是因為我們不懂怎麼叫車等等,但真要說他的態度不好其實也沒有,當我們表達感謝之意的時候,他也會回覆我們不客氣,但整趟搭車的對話彌漫著一絲絲煙硝味,母親說最後下車的時候多給了司機先生30元小費,只希望司機先生不要再囉唆了!

場景:診所

「不舒服是怎麼樣不舒服呢?是胃脹脹的還是會痛?不舒服有很多種,我想辦法問到你覺得最接近的,可以嗎?」(台語)
「不要擔心喔!回去吃清淡一點,記得吃藥很快就會好了,要多休息喔!」(台語)
「你們等一下帶媽媽去醫院急診室,我開一下轉診單給你們,很快,你們一個人先帶媽媽上車休息,一個人在這裡等,我很快等我一下喔!」(台語)
我在診間外頭,連續等了三位病情程度不一的病患,聽著醫生親切且同理的語氣,我內心感到非常感動且佩服,老醫生仔細問診之外還安撫病人情緒,加上對護理師們的態度也非常有禮,也難怪這間診所很受附近居民的信賴,畢竟人身體有病痛的時候也是心靈最脆弱的時刻,若是有仁心仁術的醫師用言語安撫病人的情緒,相信對於病情的焦慮感也會隨之減少吧!
看完以上兩個迥異的例子,我們可以得知當人感到無助焦慮的時候,什麼樣的言語會讓人感到反感,而什麼樣的言語會令人感到心被撫慰,雖然談話的內容無關對錯,但卻給予聽者截然不同的心情感受。
當我們心存善意的時候也要有良好的表達方式才能達到正確傳遞的效果,否則錯誤的表達方式不僅會讓原本的善意被抹煞,還可能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學會好好說話,真是一門學問呢!
圖片來源:unsplash
166會員
848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