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人家家吃飯要付錢?

2022/09/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朋友邀請你去他們家吃飯,離開前會跟你/妳收錢嗎?
最近我有幾位朋友邀請我去家裡吃飯,離開前,都會說:「不好意思,一個人要給我多少錢唷!」
說真的,我嚇到了
一開始以為只是一位朋友會這樣,殊不知還不止一位,而且還是平常不會計較小錢的朋友,所以我更驚訝
我會驚訝是因為,從小我爸媽常邀請親朋好友來家吃飯,他們還總是端上昂貴的料理、遇到喜歡喝酒的朋友,就讓他們喝到過癮,酒不夠,二話不說會出去買,吃飯像在吃流水席一樣,我常看到客人可能從中午吃到晚上,正餐吃完吃水果、水果吃完吃甜點,甜點吃完喝咖啡、茶、果汁、冰淇淋……等等,我家有什麼,全都端出來請客人,然後一輪過後,到晚餐時間又繼續吃晚餐,最後客人好不容易離開,還送伴手禮?例如客人稱讚我家的水果醋很好喝,家人就送,重點是客人本來是兩手空空來,回家反而滿載而歸
我從小到大習慣我家有客人來就是這個狀態,所以很多人常說想來我家,但長大後,可能是大家買房了、有自己的空間了,開始會邀朋友去沒有家長在的家裡玩,我「以為」大家也會像我家一樣,熱情款待,可能是家庭教育不同吧!生活環境也不同,我去朋友家還會帶伴手禮,想說別人請我們吃飯很不好意思,殊不知,最後還收錢了,讓我感覺像是去吃私廚料理,而不是朋友聚會(笑)
最近剛好我好朋友來我家,我爸媽也在,我跟他們說這件事,她還說幾乎大家都會收錢啊!是你家太好,在誰家烤肉會烤全雞?還不用幫忙做事,所以大家不是常常吵著要去你家!
我問我爸媽以後要不要收錢?他們很傻眼說:別人是別人,我們開心請朋友來吃飯,又不是要來賺錢的,幹嘛收錢,這種事我們做不來
然後我跟我好朋友還偷偷轉過去計謀以後我們自己偷偷收錢,我派她在我家門口背著霹靂腰包收入場費,才能入場,然後再分她一點(偷笑)
但我們當然是開玩笑的,大家也有不同考量吧!覺得挺有趣的分享出來
7會員
151內容數
發揮想像力,用故事將難背的日文單字給記起來;偶爾會分享一些跟日文有關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