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篇40—女人的吃

2021/04/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外婆
小時候常去外婆家,後來外婆和舅舅住一起,她的眼睛也看不到了。當有人拿東西給她吃的時候,她就一個一個問:「A吃過了嗎?」「B吃過了嗎?」一直問到最小的孫子,通通問過一輪後,才開始吃。
有一次她一樣這麼問,舅舅坐在旁邊,說:「我還沒有吃啦!我還沒有吃。」我忘了外婆回答了什麼。
二、媽媽
我們都長大了,高中、大學,甚至工作了,過年過節回家,大家一起吃飯,媽媽會一個菜一個菜介紹,叫每個人吃:「AA吃雞肉。」指著雞肉,叫老大吃,「BB吃雞肉。」叫老二,5個小孩都叫過後,換一道:
「這是魚,紅燒魚。AA吃魚。」「BB吃魚」又叫了一遍。有叫爸爸吃嗎?我忘了。
大家久沒見面,忙著講話,她就這麼一直叫,我說:「我們自己會吃,妳不要叫。」
再三講也沒用,有一次我乾脆對她說:「妳很吵耶!」不記得持續到什麼時候,才比較少叫。
三、先生家家人的請客
結婚後,到先生的家人家裏去做客,拜拜或是有節日、名目,永遠都只有一桌,男人和少數年長的女人霸佔著桌子,從頭吃到完。其他女人只能拿著碗:「不好意思。」請他們側一下身,讓一讓,伸長手去夾一下。一方面也要照顧孩子,就這麼坐在沙發上吃。
偶而那麼一次,吃了很久後,有個男人說:「我們到旁邊坐,讓她們吃。」我心裏感激不盡,終於有人「看到」我們了,只是很偶而,很偶而,非常罕見。有次有位姑姑吃到最後,自言自語:「我吃得好飽好飽喔!」嘴巴雖然這麼說,還是坐著繼續講話,繼續吃,我心裏想,妳好飽也不讓一下位子。
其他人都覺得這麼做理所當然,也吃得自在,想吃就去夾,我都不想吃,只草草吃幾口,覺得好像乞丐一樣,不是說請我們吃飯嗎?這麼個請法。他們家人很多,餐桌位子的數目差很多。
四、先生的朋友家請客
也是一樣,只有一桌,女人和小孩在沙發區,太太煮完了,也到沙發區坐下來,她說她煮完了好累,不想吃,也沒問我們太太們有沒吃?天啊!她這麼年輕,也延續了所謂的習慣做法,請客只請男人,那我們去幹嘛呢?
五、我的請客
我請客的時候,就弄2桌,除了餐桌外,茶几另外一桌,給小孩和照顧小孩的媽媽們,菜都一樣,只有一條魚,或一個蹄膀的不能分。幾次之後,覺得這麼做剩菜很多,就改作自助餐,自己拿菜,找位子坐。
將菜和碗筷放在拜拜桌和矮櫃上,椅子靠牆放,就不會有人霸佔在桌子旁了。第一次這麼做,在客人還沒來的時候,簡單跟公公說明一下,他說:「他們才不要這樣。」我不理他。每個人來,拿紙盤和筷子給他,告訴他,菜在這裏,湯、甜點和水果在那裏,骨頭、廚餘丟這裏......,嗯!很好,每個人都照著做。
拿了菜,各自找位子坐,一群一群的,有的人在大廳,有的在小廳,有人到公公的房裏講話,我也可以一起吃。我都在客人到來之前就準備好,一起吃,才不要像服務生或廚師一樣,客人一邊吃,我一邊出菜。
六、常聽到的話
「因為CC(妹婿)有來,我們外面吃。不然,我們姊妹在家隨便吃就好了。」
「因為DD(女婿)要來,我特定買了菜,煮好料請他吃。」

我的想法
一、二、以前看外婆和媽媽一直叫人家吃,實在想不通在幹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已經跟她說不要叫:「大家都吃過了,只剩妳還沒吃。」「我們自己會吃。」都沒用,她照樣叫。我這幾年才想通。
大家都吃了,她才敢吃,好意思吃,女人在家裏就這麼謙卑,這麼沒價值,自己煮的菜(尤其「好」菜)都不好意思吃,要大家都吃了,她才放心「跟著」吃。
媽媽還有一個習慣,不跟大家一起上桌,總是東忙西忙,摸來摸去,叫她來吃,她都不來,我後來也懶得叫了,隨她。她晚來,大家都吃完,離開了,她還在慢慢吃,然後將剩菜剩湯整一整,魚骨頭、肉骨頭啃一啃,好像這樣她比較滿足。
表面上會歌頌媽媽很偉大,為了孩子,自己吃剩菜,但是那是小時候,古時候,經濟比較拮侷。物質不豐富時,難免會這麼做。後來我們都長大了,也賺錢了,有給她錢了,她的想法、習慣還是一樣。習慣或觀念是很可怕的,很難改。
其實,我想跟媽媽說的是:「我很希望我們全家一起吃飯,不是妳在旁邊忙,我們就高興的,妳不來, 一直在忙,我很難過,吃不下。那些事等一下再做,妳先來跟我們一起吃,這才是『全家』一起吃飯啊!」我不記得我有沒說過?
謙虛、謙卑,原來是美德,但要看場合,媽媽是媽媽,她老是將自己當老媽子、婢女、打雜打工的人,客氣過了頭,我們(或客人)的心裏多難受,怎麼和「媽媽」(這個被歌頌)的角色放在一起呢?(我想說的是:人家怎麼尊敬她呢?太不相稱了,太矛盾了)
三~五、我當客人的時候不舒服,在我自己家,我要以行動來表達出我是怎麼待客的,「每個人都是重要的,平等的」,「每個人都有被招待到」,而不是延續他們的做法,我自己只在心裏或口頭上抱怨而已。
六、天啊!有男人來,就特別煮好吃的,或外面吃,如果都是女人的話,就「隨便」吃。男人們!你們知道女人都這麼做嗎?還是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或是「我又沒這麼要求,是妳自己要煮/請的。」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的感覺是男人比較有價值,要好好招待,不能隨便對待。
我要告訴男人:「你以為你『陪』太太訪親人、朋友,是很XX的表現(或是你也無聊、沒事呢?),但是給人家帶來麻煩,人家原來只是想姊妹聚會,輕鬆地聊聊天,你一出現,就變成大費周章,大陣仗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