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免費但專業有價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和朋友吃飯是再平常也不過的事,通常吃飯就是各付各的,這樣大家都沒有負擔,但有三種情況,是我樂意(甚至堅持)買單的。有來有往的情誼,一人買一次;別人的一臂之力當然值得一餐豐盛的感謝;聊天免費但專業建議與諮詢有價。
前陣子許久未聯絡的朋友N來訊,告訴我換了工作,而且移居到台中,真是今年第一件令我驚喜的事,簡單聊幾句日常,就約好改日有空一起吃個飯敘敘舊。
後來工作上遇到一些其他專業領域的事項需要評估,我和同仁前後跟三家不同的供應商分別開會討論過,但總覺得有些不到位,可是我和同仁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突然想起N對這方面頗了解,於是打了通電話簡單詢問,只是電話無法說的完整,機會來了就約吃飯吧!
那日和N吃完飯喝完咖啡返家已近十一點,N還特別來訊謝謝我招待晚餐和咖啡,但N不知道這場相聚不只是敘舊,還幫了我大忙。通常我和朋友約吃飯,採用AA制買單對雙方都是最沒有負擔的方式,不過有三種情形,是我樂意(甚至有時候堅持)買單的。
有來有往,上次你買這次我買。
隨著電子支付的方便性,身上帶現金的機會少了,有時候相約的店家可能刷特定卡有折扣,又或者朋友是會員有累積點數等,因此可能會由朋友買單結帳,在這種情形下我一定會先問自己要支付多少錢給朋友,如果對方說:「不用了,小意思。」我就會再問第二次,等到第二次朋友堅持不收,我就會這樣回應朋友:「好喔!那我就臉皮厚厚的接受你今天的招待,我回家會記在牆壁上,下次就換我買單。」通常對方聽到都會會心一笑,算是為這次的相聚下了個完美的句點,也為了下次相見給了個好理由,被招待自然要記起來,這代表下回就要由自己主動發起聚餐,有來有往的情誼,才能走得長久。
但是如果朋友是屬於那種堅持對金錢很清楚的人,還是每次算清楚比較好喔。
人家的一臂之力,當然值得一餐豐盛的感謝。
江湖在走,難免需要朋友相助,每個相助都值得感謝,有時候雖然對方雖然說是舉手之勞,但也許這舉手卻對自己幫助甚大,比如說:轉介生意,指點迷津等,只有口頭說感謝覺得太單薄,送禮又覺得不夠到位,有時也不知道該送什麼,面對面吃飯親口表達感謝,那種誠懇和溫度是無可取代的,不過要請什麼,端看個人而定,我的習慣是不用特地請很昂貴的餐食,這反而會讓對方有壓力,但如果雙方往來(特別是生意往來)就是走比較高價值感路線,當然選擇就會不同,重點是要表達對對方一臂之力的感謝。
專業之所以有價,因為那是對方的經驗萃取
這次和朋友N的相聚就屬於專業請教,就是因為我和同仁苦思不得其解,N在這類專業領域擁有二十年的經驗值,就算有些業界的技術改變,但因為N一直都在這個領域中,自然對很多方面都暸若指掌,幾張彙整的資料讓我和同仁研究了好幾天都理不出頭緒,N仔細地翻閱著資料,不過三十分鐘的時間,N就把資料徹頭徹尾的做了瞭解,然後一個個提出問題問我,在問答之間,不只解答了我的疑問,還更加釐清我的需求,有種從烏雲罩頂走到撥雲見日的清明感。
仔細想想,一餐飯一杯咖啡,不過就是四個小朋友的價格,卻能夠換到二十年的專業濃縮,節省了我和同仁繼續摸索的時間成本,這樁交易怎麼算都很划算啊,畢竟如果真的去諮詢專業顧問,那可不是一張四個小朋友就解決的啊!
談完之後,請N評估是否能更進一步提供諮詢服務,當然更多的需求可不是吃餐飯就解決的,而是要真正用專業的價格來交換的,所以遇到具有專業的朋友,請尊重專業,千萬不要「順便」問一下,你的「順便」就是貶低對方的專業,世上最貴的事物就是每個人的「時間」,所以請記得每份專業都是長年累積的經驗精華,走趟百貨化妝品裝櫃,看看那些精華液有多貴,就知道專業為什麼值得該有的價值,聊天免費,但專業建議與解惑就該有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