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研習成功學,不如向佛學習因果學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曾說偈曰:
萬有皆是因果學,天地都來一掌中,
迴光返照假聖師,空談戲論不臉紅,
慧中五明何掛齒,信手兒戲把玩同,
行人需當審慎求,以免上當被愚弄。
在第二次密集恭聞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的這段時間中,我有很深的感觸:如若從小到大在學校受到的教育是佛法教育,或許人生中有許多的成敗得失與悲歡離合,就能更有智慧的去面對自處。許多彎路能少走不少,對六道眾生的無明造業傷害或許也就能更少。而這一切,是因無始劫以來的習氣業力,打了許多輪迴結,錯了數不清的因果,而交織成的複雜因果網絡,令我這可憐的眾生深深無法自拔,舊業未消又造新業。要不是今生有此福報得聞 南無羌佛親說之如來正法,恐怕要繼續在無盡痛苦輪迴中永出無期!
可憐啊,每每在法音中聽到 南無羌佛聲聲提醒著弟子們不要錯因果,便開始回想起以往許多事情都是一開始的因就錯了啊,結果不好也是必然的。所以要努力的不是讓每件事情的結果變好,而應該是致力於開始的「因」是對的。在過程中持續保持這個對,自然結果就能對。而我要怎樣有智慧知道去做到上述?首先要保持密集聞法,以確保自己有正確的知見。有些法音 佛陀有特別提到要每個月保持至少恭聞一次,用以提醒檢視自己。其次,要爭取吃透 佛陀在法音中教導的道理,方法 佛陀也教給我們了。按《若不如是聞受法音,則勞而無功》這盤法音中的說法:聞受法音的「七法」體系,確實紮實的落實在每一次聞法過程中.才不至於讓聞法成為走過場的自欺形式。
佛法是個工程》這盤法音,大意是透過全面性的聞法建構了生脫死的地基與樓房,透過一次次的實踐修持證到相應的果實。 佛陀師父在法音與宣說的佛書中教我們如何穿釘耙拄柺杖,種純正的因,讓我們在修證過程的漫漫長路中,謹慎自持以達解脫成就之受用。而大量密集聞法除了讓自身受用之外,在接引尚未入門的眾生時,也會有相當的助益。因為每個人學佛因緣動機不同,如果我們知道哪一盤法音的內容是這位眾生當前最需要趕緊恭聞的法音的話,或許能夠讓對方更有共鳴。當對方從法音中馬上解惑,信心升起的也會比較快。屆時再透過鼓勵對方付出時間慢慢學習之後,必會有更多受用。
雖說學佛的最終目的是了生脫死,但面對眾生,是不能盡用同一種方式的,而該將聞法的內容當作接引眾生的法寶。雖然我們沒有資格說法與開示,但至少要能做到能當一個正法寶藏館的導覽員,能夠盡力幫助到眾生在聞法過程中少一點障礙。所以在聞法過程中,我心裡越聞越急,想到還有很多眾生沒有聞到正法,還在苦中受苦而不自覺,我若沒有學好,我能幫他們甚麼?要學得太多了,能等到學好了再接引嗎?做中學、學中做吧,我心想應是如此。
修行則是修正自己行為,而不是當糾察隊拿放大鏡去照看他人。修行是透過聞法自省自己累世習氣,去克服去改正自我。但面對眾生,永遠是他非即我非,不捨他人還在苦中還沒得聞正法。別人面臨的悲苦我也曾有過,別人犯過的錯誤我也沒少犯過,我們都是在愚痴、無明、煩惱中進步成長的啊。
學佛之前不懂因果論,只知在世法中的順遂與失落中隨情緒起舞。學佛後漸漸懂得萬法不離因果,自然地放下許多過往執著的人事物。大量恭聞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後,理解到懂得因果讓我少打了不少輪迴結。明信因果讓自己在起心動念時會多加小心、在受報時坦然接受,真心希望將來有天能做到了徹因果。
佛陀多次在法音中強調,聞法是很重要的,那是修行中不可缺失的重點之一。我在聞法中,破除自己許多所知障,人生視野也因此改變。在日常生活中情緒變得平穩喜悅,就算遇到不如意的事也能馬上轉念。世間萬物無常是常,只有脫離三界六道輪迴才能脫離這場虛幻的夢境。業力深重的我生在這娑婆世界,需要的不是成功學,而是 佛陀教我們的因果學。願將恭聞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的所有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願能同霑法喜、共證菩提。也祈願世界和平、災禍不生、疫情早日終結。
佛弟子  行深  合十
2022/04/23

『歡迎分享、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佛教相關文章。學佛,學習「如來正法」。 為什麼要學佛?學佛人都在做什麼?為什麼有些人學佛後逐漸有了正向的改變,有些人卻越來越怪異?如何辨別真佛法與假佛法?如何辨別學佛單位是真遵循 佛陀教法,依教奉行,還是假借名義真斂財? 就讓我們透過文章來了解筆者們在學佛路上所遇、所見、所感、所聞的一切經歷與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