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型AI興起,人類的創作面對怎樣的風潮及影響?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打開臉書,看到網路上很多網友分享,近期的高科技產物——繪畫AI。這是一項驚奇的發現,這也推翻了很多人過去對AI發展的猜測。
在過去,人工智慧剛發展的初期,那時人們沒想到AI會如此影響到我們後來的生活。
AI從20世紀中期不斷地發展至今,現今高度的發展,深刻影響到我們日常生活。像是日常的搜尋引擎、手機內的siri或google助理、或是滑手機看社群媒體或影音訊息時,下排為我們量身訂做的廣告或建議觀看,都表現出了AI正一刻刻的影響著我們生活。

|過去AI出現帶來的影響及推測。

而在人工智慧開始普及時,也出現了很多不同的聲音,那之中有的期盼、有的欣喜、有的迷惘、有的恐慌,在眾多聲音之中,有一派的人害怕,他們害怕人工智能會過度發展,甚至取代人類。當時多數人也認為部分的工作會被AI取代,其中特別是反覆、勞動性的工作會優先被AI代替,而需要創意、深度思考的工作,像是繪畫、作詞、作曲、教學等等,則不會被取代。
但是時至今日,網路上各種創作AI唾手可及,像能短時間做出音樂的AC-chan,或是能寫出文案的copy.ai等等,各式各樣新的創作AI接續出現,這也打破人們對AI發展的猜想,沒想到AI也能做創作相關的工作,因此一種新的危機感出現了,「AI會取代我們來創作嗎?」

|AI能創作嗎?繪畫AI出現帶來的風潮。

在現今的網路上,能看到許多分享AI創作的文章,尤其近幾日在臉書及推特等社群媒體上能看到各種不同的分享。
我曾在各種社群看到各種不同運用的繪畫AI,像是目前帶起風潮,很主流的使用文字描述再讓AI創作的Disco Diffusion、Dream 或搭建在discord上的 Midjourney 等;或是使用代表不同元素,只要勾勒出形狀就能自動幫你演算,生成風景畫的NVIDIA Canvas;還是目前在推特上由用戶高坂(@t_takasaka)所開發研究的,只要勾勒出少女人臉後能自動幫你完成畫作的繪畫AI。種種各樣的繪畫AI出現,這帶來了很多樂趣,也引發很多討論及運用等等,但在這種種現象背後,不免讓人提出一個疑惑,這樣由AI所做成的圖片,這算是一種創作嗎?這是否會威脅到現在的創作者們呢?

|繪畫AI帶來的優勢與劣勢。

因為繪畫AI的出現,許多的網友們熱情的跟風嘗鮮。只要簡單的一個想法,輸入一串文字,AI就能將你的創意具象化。這樣的便利性帶來了很多樂趣,也將創作的門檻降低了很多,對於一般想要創作卻苦無技能的人群,這是一個很棒很方便的工具。繪畫AI能使創意變得快速呈現且易分享,讓人樂在其中;但相反的,對於本身有創作技能的藝術家們,這樣的工具,或許在某方面幫助了創作效率,但也剝奪掉些許工作機會。雖然繪畫AI如此方便,但也是有缺陷的。目前最主流的繪畫AI類型是以文字輸入想要創作的主題後由AI進行演算並快速出現成品,這樣的的運作模式隨然非常即時,但卻會忽略掉更多的細節,可能會使使用者的構思無法完全呈現,且因為要符合大眾性及快速的功能,繪畫AI的風格有些許的單一,目前繪畫AI所製成的作品雖快速,但多數作品在使用上仍需要藝術工作者做後製微調,無法直接使用的。

|人類在繪畫這件事上會被AI完全取代嗎?繪畫會失去意義嗎?

人類在畫圖這件事上會被AI完全取代嗎?繪畫會失去意義嗎?我認為討論這個問題前,要先思考繪畫的目的及用途。
你的繪畫今天是為了使用、表現、表達嗎?如果是這樣,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我認為近期人類的創作還不會被代替。因為目前的繪畫AI技術無法做到精準表達,完成的作品也多書需要後續微調,而多數需要使用圖畫的工作及商業場合,工作內容都必須是更加精準且有個人風格的。反而因為繪畫AI的出現,創作者也可以以此用為輔助工具,節省創作或發想時間。所以如果是為了使用、表現、表達等商業用途的創作者,我想對於被AI取代這個問題大可不必擔心。
那對於純藝術的藝術工作者呢?繪畫會失去意義嗎?對此我認為更不用擔心了,因為繪畫如果只是為了結果,那是否比不過AI這個問題就很值得討論,但單純的藝術創作行為,我認為比起結果來說應該是更注重再創作過程及作品的概念的,而這點就是AI做不到的地方了。目前的AI還不能自行、主動的創作,目前所有的創作AI都需要事先設定題目、用途等等,才能開始以此為基礎輔助使用者創作,所以創作AI威脅不到這些術工作者的。
就目前的AI發展來看,當討論到AI是否能創作,是否會威脅到創作者時。我認為是太過杞人憂天的。我認為不論是創作型AI或是充斥在我們日常的其他AI,他們的出現終究都是為了輔助、幫助我們生活。目前網路上會有這樣的繪畫AI風潮,我想多半是因為新鮮感,使人們想要嘗試, 但在使用上,我想創作著們還不用太擔心,因為AI們終究不會自主的創作,他們所能運用的,也只是在我們想要創作時幫助我們,成為一種工具罷了,即使AI製成的成品多麼的精緻,但創作、發想的的仍然是你。
以上的種種現象都顯現出科技隨著時代不斷進步,或許各種新奇的科技出現,會帶來些許不安,但綜觀人類生活來講,各種的AI科技來了生活中更多便利,這些創作型的AI使創作門檻降低,各式各樣的創意更容易發揮、想法更容易看見。
當初AI剛出現也有需多人恐慌,但到現在的生活卻脫離不了AI。所以科技的發展終究是為人而服務,我想面對這樣科技多元發展的未來,只要我們抱持的健康心態,妥善利用資源,未來的生活也能更加方便容易。

補充:此篇文章撰於八月中期,在近日,在網路上又有消息透露出,有創作者使用繪畫AI參加數位創作比賽,並且得到名次,我認為這也代表科技的進步確實迅速,並且切切實實的影響著生活,所以面對如此的改變,社會上的相關規範需要因應此現象修正,並嘗試在快速發展的科技中找到平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24內容數
我是一個什麼都想做的人。畢業於中文系,但除了文學也很喜歡美術、插畫、漫畫、宅文化等東東!希望我的東西有取悅到你或是對你的思考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