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行不行|多選擇的斜槓人生? 果醬理論,最自由也最迷惘的時代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這一篇的題材其實是方格子網站已經開放很久的徵文題目,但看到這個主題後,我覺得這樣的題目給我很深的感受,因為職業這一難題,放在我一個畢業一年多,上過班、辭過職的二十多歲人一樣,我也同樣疑惑不務正業行不行,而我又要怎麼定義何謂「正業」又哪樣的表現算「不務正業」,為什麼面對這些我們這麼迷茫,希望後面我可以透過我的觀點與故事,跟大家分享探討這份迷惘,一同思考這個深刻的難題。


斜槓文化 時代的潮流

斜槓一詞似乎是近幾年、這個時代才出現的辭彙,我相信在現今社會有斜槓身分、多個特長的人,絕非少數,反而只對一件事情感興趣並只做一件事的人更像是少數。

現今的時代,相較過去是一個資訊更加流通(甚至氾濫)的時代, 教育的普及與資訊的流通,所有的學習門檻相較過去是普遍性的下降了很多。這樣的時代環境下,也代表了只要有心,我們學習一件事情的學習成本可以大幅降低,就像是想要達成任何成就都有可能。但什麼都有可能這樣一句話,除了給我們這代人無限希望卻也同時帶給我們一樣多的迷茫。

這個時代的我們常常會因為想要的東西太多,又無法評估哪個選擇最優,再加上快捷的資訊、社交網站的催趕讓我們總是飄忽不定,難以抉擇,進而變得有些天馬行空,導致我們感到迷茫困惑。而這樣的迷茫卻是上一代父母被無法理解的困境。


沒有太多選擇 只是欠栽培的他們

在父母那一輩,因為在教育並不夠普遍的社會環境下,父母長輩能選擇的職業並不多,教育資源也一樣並不廣泛,所以對於他們面對未來並沒有什麼好猶豫好選擇的。在過去長輩們認為收入穩定,社會地位高的職業不物外乎那幾種,教師、醫師、律師、法官、公務員……(其實前面幾個都可以規範在公務員裡)等等,而到了現代,教育的普及與資訊發展,社會環境快速的變動,許許多多的職業需求跟工作模式再也與過去不同,這個時代公務員雖然仍舊穩定,但也不再是唯一的選擇,有更多各樣的新型產業讓我們選擇,因為資訊的發達,讓我們能夠做的選擇多出了很多倍,而這樣的迷惘迷茫可能會老一輩覺得實在太幸福才這樣 (但他們這樣說也沒錯)。


他們的無奈是沒有本錢選擇,選擇太過狹隘時代的悲哀,面對這樣的情況他們只能假裝接受並用「我只是欠栽培」這樣的話語安慰自己;我們的無奈是太多的選擇,我們卻難以評估背後的成本與回報,加上父母輩的不了解,我們變的迷惘又空虛,誕生在這樣時代的我們該如何為自己定位,何時該往前,該往哪就變得十分困難。我是在世紀末出生的人,身為這個時代的尾端又與新世代有關的我,其實我特別能理解這樣的迷惘,因為我現在也仍就迷惘。


果醬實驗:多元的選擇與最終的決定

這樣兩個世代的差異的感覺,我之前一直無法用言語彙整,直到有一次我去看牙醫,候診時我拿了一本書來看,我很抱歉我忘記書名,但我對其中一段內容印象深刻,其中提到的一個實驗跟理論我一直記得。

這個實驗是一個外國的團隊做的實驗,他們分別給人們賣果醬,實驗分成了兩組,一組準備了二十四款果醬,另一組則是只放了六款果醬,分別擺出攤販吸引顧客上門,從觀察中可以發現比較多的人會被款項更多的二十四款那攤吸引,但實際上的購買率只有六款的攤位卻高出另一攤許多,因為當客人在試吃選購六個口味的果醬,多數人可以輕易的判斷自己喜歡哪款口味,並快速決定要不要買,但面對二十四款果醬,人們難以抉擇,別說購買,可能連試吃都無法下決定。現今的時代,我認為就是這樣的時代。過去父母的時代可能是就六款果醬或十幾款果醬,但現今的我們在生活與職崖的規劃可能不只是二十四款果醬,可能是一百多款果醬了。

實驗詳細內容參考:https://pansci.asia/archives/30713


我的故事:模糊的主次 這樣算斜槓嗎

斜槓是我從沒想過

說真的我在學生時期我從來沒想過斜槓這一詞會使用在自己身上。

我從很小就想要做與美術相關的工作或是成為畫家。我從小就很喜歡繪畫,一直自學畫圖,小二開始畫畫,國中也很積極參加校內的繪畫比賽,也得過一些校內的獎,甚至為了高中也想要讀相關的科系或美術班,我也付出努力,但現實總沒那麼順利。


擦身而過的機會

國中時在學校有技職培訓的相關課程,我們班的老師因為我的學科成績還算不錯,他把機會提供給他認為更需要這個機會的人了。這件事我一直覺得很遺憾,但我也能感受到老師後來也對這件決定是否正確感到疑惑與後悔(因為那位得到課程機會的同學後來考到了一間並不是很優異的學校,給他培訓的課程也似乎並沒有發揮到優勢)。老師也在很後來問我會不會怨恨他不把機會給我,給了那位同學,而我也只是淡淡地說沒有關係了,但事實也是如此,不論我是否能夠釋懷,我也只能釋懷。


沒有放棄 至少曾經嘗試過

雖然在國中我錯失那樣的機會,但我也沒有就此放棄。

我在國中時的後期,也為了想要考考看美術班,找到了國小就認識且也想進入美術班的同學,詢問了他很多資訊(她班導是美術老師),也在她的介紹下去到了畫室練習。

但我進入畫室的時候,已經是考時前兩個月左右,加上我們家當時經濟十分不佳,媽媽是在我迫切的請求,加上怕我有遺憾的狀況下,讓我去上了對於當時我們家來說並不便宜的畫室課程,而這些課程是我此生目前唯一上過的課外課程( 我從小到大補過的習就這個而已)。

後來我也參加了術科考試,但可想而知,考前兩個月才真正的知道繪畫的原理,甚至沒有課程系統性的課程可以了解藝術史,我的成績自然不能好到哪裡去,雖然素描拿到了前標,是自己覺得不錯的成績,但其他三科術科成績實在不怎麼樣,不是均標就是後標,完全無法與他人競爭那些公立的學校,後來也因為經濟因素,我讀了普通高中的普通班。

但這段經歷我認為是我在求學時期最為深刻的記憶,不論是下課趕去畫室練習,因為實在太累回到家裡,躺在鞋櫃邊默默流淚,或是一邊想放棄卻又勉強自己一定要把功課完成才可以睡覺的深夜,這一切的點點滴滴會是我求學期間的重要回憶,而且我一點都不後悔。


最後的一搏與轉彎的種子

到了普通高中,我還是沒有放棄畫畫這件事,我在普通高中同樣的,我依舊積極參加學校的繪畫比賽,曾經還有幸代表學校參加區域比賽(但沒得獎啦),但是除了繪畫,也因為學校要求大家都要有社團活動,我參與了編輯與動漫社團,而這也是種下我未來科系選擇的小小種子。

在高三時我還號召了班上一群一樣喜歡畫畫的同學們一起去與美術老師求教學,而那位老師甚至沒教過我們(因為剛好教我們的老師離開這位老師進來),但那位老師有著教育的熱情又很善良可愛,他自願的抽用午休時間與下課時間幫助我們培訓,就這樣我與一群小夥伴一起備考,一起考試。

但最終幾乎只有我沒有與他們一起進到設計相關的學系。我甚至是我們學校美術1%畢業的,但事情就是如此。而我因為在編輯部的活動與經驗讓我選擇了自己的另一個興趣的科系方向,最後我因為在社團中萌發對文字與表達的小小興趣,選擇就讀了離家最近的大學的中文系。


哪個才算斜槓 模糊的主次意外的救贖

在到了大學後,我因為前面的追夢失敗,加上我當時家庭常常吵架,還有我與曾很好的朋友有衝突,我陷入很嚴重的抑鬱,而那時候我真的是行屍走肉的生活著,我甚至對社交有恐慌的症狀出現,但在那時候,我因為文學得到救贖。

在我失魂落魄時,我因為中文系上很多的課程安排,還有班上多數溫柔又友善的同學,讓我在無法逃離的世界與現實中找到小小的寄託,我閱讀那些文字,我記錄我的感受,我將那些我以為無法具像化的痛苦跟情感化成破破爛爛的字句,一點點記錄著、抒發著,我在文學裡找到救贖。

我其實有想過要是我讀的不是中文會更好嗎,但我細想後只能說我不知道,但還好我讀的是中文,因為在那樣脆弱不堪,抑鬱又恐慌我的,不一定會因為讀其他科系就減輕了,但讀了中文我在那樣的環境,那樣的課程、那樣的知識裡,我學會整理我的思維與情緒,我學會表達與紀錄,或許這些對我減少我的情緒沒有太大幫助,但我至少嘗試理解它們,嘗試表達它們。

所以我於我自己沒有讀設計相關科系感到遺憾,但我對自己讀了中文從不後悔,且感到很開心。

面對這樣的我倒底誰才是主,誰才是次,其實我也無法釐清了。


斜槓一回只為了不再遺憾

但後來大學畢業到了求職階段了,我在中文系畢業後,投了很多履歷,也有一些給予我面試機會的公司。我應徵的工作範圍蠻廣泛的,有行銷文案的、也有青少年讀物的出版社的,有小報社的……但我求職了很久,一直沒能找到適合的工作,所以後來我就想,或許我可以找找看設計相關的呢?

於是我就開始找了一些設計相關的工作,這對於我來說其實是個挑戰,因為不是本科系出身的我,勢必無法與那些本科生拿到一樣的待遇,而後來我確實到了一個待遇並不算好的小小補習班當了小小美編職位,後來在那邊經歷許多的風雨後,我在幹滿一年的時候離開了。

在當過美編,做過平面相關的工作後,我還是無法知道我到底對設計的熱愛的多還是對文字熱愛的多,我沒辦法辨別出主次,但我很慶幸的是,我知道我不會懷抱那種想要做設計相關工作卻做不了的遺憾了。


怎麼樣才算正業呢? 或許都是果醬而已

經過我自己的經歷,我也想到我身旁許多的人的故事。

我有一個原本是學商的表哥,他在畢業後做了許多與他學商背景相關的工作,但在多次的職場不順、碰壁、生活不快樂後,他很大膽的,拋棄他學商的背景,去做了自己真的有興趣的美容美髮,也因為他沒有相關背景所以一開始也很困難學習,但原本沉悶憂鬱的他,也因為換工作後變的逐漸開朗。

還有上一份工作的公司前輩,在與前輩多次的聊天後,我才知道我一直很想學的設計傳播相關科系,對她說反而是第二選擇。她原本是想要就讀戲劇系,她過去也有很多觀賞舞台劇,撰寫精彩劇本、規劃活動的經驗,但面對家裡的反對與其他現實條件下,她只好退而求其次,選擇了設計傳播相關的科系,但在後來她也學習了多東西,並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現在也在別的公司繼續擔任剪輯後製的工作。

而以上的故事不斷的讓我思考,怎麼樣算正業,怎麼不算正業呢?我們不都是這樣不斷和理想錯過,卻又慢慢接近理想嗎?


或許每一種選擇都是沒有主次關係的一種果醬吧!我們可能會有想吃的果醬,卻無法如意,也可能意外的品嘗到喜歡的滋味,但是面對這樣不斷錯過的,迷惘的我們,我們面對那些未知,能做的只有選擇吃或不吃。

吃果醬吧 只要做好會拉肚子的準備

我很幸運誕生在這個斜槓時代,也很無奈誕生在這個斜槓時代。

這是個多彩多元炫目的時代,我們為了不被洪流沖走必須要脫穎而出,我們需要定位,但又不甘被定位,多數的人就這樣半拖半就的靠近理想。

或許並沒有什麼正業,因為我的理想跟你的理想總是不一樣,甚至我跟自己也無法自洽,但面對這樣的時代,無奈的我們有太多選擇無法決定,幸運的我們有許多再次挑戰的機會。

我想告訴那些跟我一樣迷惘的人們,吃果醬吧!就算想吃的很多種!就都吃吧!只要不會拉肚子就好!我也是貪心的人,我也是迷惘的人,但是面對這樣的時代,我希望我們都不再害怕,即使迷惘,也不要忘記自己還有很多選擇,都還有機會東山再起。


不務正業沒有錯,因為從來沒有人可以定義你的正業是什麼,這瓶果醬到底好不好吃,或許只有自己吃了才知道,所以當面對這一百多種果醬時,去勇敢的吃果醬吧,只要做好可能會拉的準備,我們都會一邊試錯,一邊找到理想的。




8會員
23內容數
我是一個什麼都想做的人。畢業於中文系,但除了文學也很喜歡美術、插畫、漫畫、宅文化等東東!希望我的東西有取悅到你或是對你的思考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