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 】043 碩仁國小|新北瑞芳|三貂嶺瀑布群|三層瀑布|阿珠瑪的爆擊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043校: 碩仁國小、三貂嶺瀑布、三層瀑布、阿珠瑪的爆擊
.
碩仁國小
沿著鐵軌往三貂嶺瀑布群走去,過一排民家、店家,左手邊上坡要爬山的起點,右手邊就可以看到一座學校,是的,碩仁國小在此。
校門雙柱ㄇ狀水泥屋頂,以雕花磚裝飾上緣的水泥牆拱衛著,門上面鑲嵌綠色大理石紋石,金漆標楷體寫著校名,落款者那塊脫落不在,時間是在六十五年六月,應該是學校擴建時候貼上的。只是,當時應該沒人預知,在民國73年,也就是8年後,這所學校會因為頓失學生而走入廢校。
根據文史記載,學校在民國29年就以「猴硐公學校」的名稱創見,隨著瑞芳地區煤礦的擴產移入大量的礦工,當時政府未滿足在地需求而設校,最盛時甚至一班有40餘人的規模。
現今學校已廢校,主體建築還在,上下各五間教室,部份提供給當地文史工作室作為藝文空間;校門入口左側的廁所獨棟建築,開放讓登山客在此解手。校園很小,兩個籃球場大的水泥操場,靠近鐵軌的不鏽鋼圍欄可倚著看平溪線的火車通過,記得揮手跟旅客、車長打招呼。
*
前一天他約我去爬這三層瀑布。
照片給我看說:「瞧!一次解鎖三個瀑布,酷吧?要去嗎?」
那時瞅著電視看影片,順口就答應。隔天一早他拎著車鑰匙來喚我,匆匆給他架上車子就直奔目的。很快,北往一高接台62,轉102縣道,續行37鄉道就可以直達,一小時不到停好車。
這次導航沒出錯,不過導航標示三貂嶺瀑布或是碩仁國小的定位處還是有誤,必須要往前直走魚寮路抵達與鐵軌交接處,在阿珠姐肉羹店前看到對牆指標右轉,沿著鐵軌跨越基隆河,才能抵達對岸。
(直行到這橋邊才能過河到學校登山口)
沿著鐵軌左側或右側直行,就可以看到登山口指標,以及,校門口寂寞的國父銅像矗立在那歡迎你,這邊就是登山的起點,有指標告示,或是跟著「腳印」走。
(鐵路兩旁的人行道可以走,但是告示說跨越的話會被罰金5萬)
**
既然就說是三層瀑布,就是有三層、三座瀑布。登山開始路很好走,水泥鋪面,通過一家廖阿嬤的家的店走後面,進入竹林區,接下來這一路就是林蔭,很難有陽光直射的區域。
他的腳程好,一路都是領先著跑前面,我一直都在喘氣跟著,幸好他一段時間會停下來等我,給我一些打氣的話:「你應該可以走快點啊,加油!」、「這很好走耶!再加油!」,我心底想:「加你的頭,我幾歲了?」雖然如此,應著他的話,我的確有給鼓勵加快一些腳步,沒多久到達第一層的「合谷瀑布」。
合谷瀑布,第一層
瀑布很遠,只能在觀瀑亭遠觀,無法親近,當日拜訪,水量尚豐,聲響宏亮。這瀑布其實有上下二層,上瀑若簾幕,遠望似白紗掛在綠叢之間,頗美,若沒有人群喧囂,在觀瀑亭可以聽瀑。
只是美好氣氛不出幾分鐘破滅。
此地和其他登山步道一般:總是會有一大群人喧囂、甚至還大聲開著收音機、播放器強迫旁人聽他的歌,真令人無奈。我實在很奇怪這些人來到野外,讓自己聆聽天籟美聲不好嗎?還帶來一些哭調子陪走污染是怎樣?
*
我催促他快走,因為那群吵嚷的阿珠瑪和OGS讓我加快腳步,而他更加快腳程,飛奔前行。
其實在合谷前,步道就已經變成泥地了,只是坡緩;過合谷後,一路上坡為多,且路面更形原始,樹根攀沿路面常見,或有碎石稜離千萬小心。在手腳並用通過兩座單繩索橋後,更是進入幾乎原始的路,更加崎嶇不平,偶而路與野溪合一,路旁草木茂盛如進入雨林,若或要穿越、攀爬、鑽過倒木而行,不過沿著河邊,一旁流水潺潺,甚是有野趣。
(單索橋,有兩座,這第一座)
以我們的腳程大概走了35分鐘後,轉過一叢竹林,迎面就是第二層的「摩天瀑布」(或說月眉洞瀑布)。這瀑前有觀景木平台,瀑布高懸青空直下,非常壯觀,不只數十公尺外可聽瀑,站在觀瀑台上還有紛飛的瀑絲撲面,在炎熱的登爬後享受這充滿負離子的水幕,甚是清涼享受。
若山嵐髮絲的摩天瀑布
*
我們在瀑前享受著這個清涼,拍著手捧飛瀑的借位照。可惜好景不長,那群喧鬧的長輩團一夥竟然在此時陸續闖入,擾嚷的聲音八百里外就聽得到,帶頭高昂音調的阿珠瑪尖叫:「啊!聽到了~聽到了!快到了......」,然後那個「那卡西」收音機阿北也隨著闖入。
原本是遠離塵囂、享受自然天籟的桃花源,頓時像被原子彈轟炸一般,整個觀瀑台上喧囂有如夜市,阿珠瑪們還會用她那肥厚的臀部,技巧性的把你擠開,佔有最佳的拍照位置擺著ya,一輪完還要一輪,不斷地變換隊形。沒錯!阿珠瑪就是那麼強勢,她們不會說「借過」,更不會說「抱歉!」,屁股一扭就把你推出他們的觀景窗。
*
我和他狼狽的穿過前面那群負責拍照的阿北,急急的往上一層瀑布奔去。
上第三層瀑布的鐵梯
先走一段石階鑿切的石階,接下來挑戰出現:要爬一段不鏽鋼梯,階梯尚可,就是像一般大樓樓梯。
繩索輔助上爬,石階挺滑
只是上得梯後,就是一段要靠繩子攀爬的石階了,地處林蔭深處,又有飛瀑水氣來,這石階潮濕還不好走,上去後的路更是原始和陡峭,坡度甚高。約15分鐘後,終於到最上層的「琵琶洞瀑布」。
這瀑布沒天高,但是瀑中段岩壁有大洞穴,可能因此為名。瀑下成溪,一路蜿蜒石壺、石穴,下到斷崖處,形成剛剛的摩天瀑布上緣。
第三層,琵琶洞瀑布
我放低身子,幾乎是用爬的方式四腳並用,沿著溪谷邊的壺穴走到邊緣望下,媽啊!還真的挺高、挺恐怖的。他很緊張的在身後遠處一直叫我,說我這樣太危險了,後來想想還真的是。
(溪水直流而下,飛奔去就是摩天瀑布的上緣)
*
原本我們還想往上走,順中坑古道繞回三貂嶺,後來見到從上面下來的山友說,那段路挺有挑戰、值得走,不過天色漸晚不建議我們走,請我們下回早上來,可以玩一整天。
我跟他只好回頭。
剛起步沒多久,就想到不好,因為喧囂已然傳來,只見阿珠瑪們一個接一個在爬那鋼梯,喘氣聲比後面的瀑布更清晰,還有人打退堂鼓說算了,有人勸、有人拉,一群人就卡在那梯子上,要上不上的。我和他還有那兩位山友就在上邊無奈的等著、等著,一直等到她們十幾人通過了,才能往下回走。
由於被他們耽擱了許久,從摩天層回到合谷層走來已經是天色有點昏暗了,但是兩位山友前輩的腳程相當的敏捷,我們為了跟上也使出內勁,一路跟著。果然有人提攜就不同,來時花費35分鐘的路,足足少了10鐘就到觀瀑台,不過我也累垮了,這太操了!
*
回到停車處,猛灌水,雖然沿路喝掉一大壺水,這會兒卻是更渴。三貂嶺這邊沒什麼店家,非假日更是大門閉鎖,無處覓食。
於是我們飛車往猴硐去,到達時候已是華燈初上,店家有多關門,好不容易在鐵道邊看到有賣礦工麵的店家還在營業,遂入門與貓咪一起吃晚餐,更在老闆和貓咪的磨蹭下,竟然點了一盤挺貴的土雞!
..
043 碩仁國小,瑞芳,新北
#三貂嶺瀑布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