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原子習慣來寫作,為自己打造複利效應吧!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明知道該做什麼卻找藉口逃避的想法,該怎麼戒掉這個壞習慣?
一直想寫文章來累積自己的作品,腦海中有各種想法題材,卻遲遲無法轉化爲文字。各種拖延的小聲音總在我完美主義的拉扯下,默默拉住我的手指,移往Switch、YouTube、Netflix 等平台上,繼續後悔今天又沒能發文。
不能再這樣下去,既然辦了帳號,就要堅持到底!為了戒掉逃避的習慣並養成寫作能力,我從《原子習慣》挑了幾個方法開始挑戰。
  • 重複實行X最小努力原則
每天寫一兩句好過因為不知道寫什麼而不寫。不見得每天都有靈感或有趣的事情可寫,但仔細觀察今天的自己跟昨天的自己有哪裡不一樣,或周遭環境有什麼變化,一點一點地累積微小進步,複利效果是非常驚人的。如書中提到,每天進步1%,持續一年,最後會進步37倍,這樣巨大的成長絕對對個人生涯有極大助益。那每天只要一點點,何樂而不為?
  • 執行難度恰當好處的任務
原本想寫各類書籍的推薦清單,或喜歡的動漫戲劇的心得,卻發現都要查找非常大量的資料。一想到自己的想法會不會誤導或需要佐證,就覺得累,完全不想動筆(應該是動手,哈)。但如果是個人經驗或故事小說,自由發揮的空間比較大,對我而言也許比較好上手,現在寫的這篇文章也是基於這個想法,才能順利產出。這樣恰到好處的難度,可以維持動力,也讓我想到許多後續可行的計畫。
  • 習慣追蹤器
維持紀錄雖然有壓力,但很有成就感。顯而易見的紀錄可以讓自己知道原來已經做了這麼多,做得到。想起小時候折了好多星星,裝在一個玻璃瓶裏,就馬上決定拿來當習慣追蹤器。我將現有的星星倒入一個紙袋,每完成寫作,就從紙袋拿出一個星星放入玻璃瓶。但總有無可避免的事讓紀錄中斷,例如生病、出差等,書中提供的解法是不要錯過兩次。這樣也能避免因不得不中斷紀錄的時候產生的壓力及罪惡感,並快速回復。
放入第一個星星後開始新的篇章吧!
寫到這裡,也是想對自己說莫忘初衷,不要再完美主義才肯做,到最後什麼都做不了。這就是我自己想做的,是自己的決定,不論結果好壞,都要自己承擔。從這裡開始,每天跨出微小的步伐前進吧!
CY Chiu
CY Chiu
透過寫作,梳理思緒,發現進步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